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半岛都市报:五问中国足球 何日才能“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10:29 半岛都市报

  希望最大,失望也最大。淘汰或许有N个速度,但谁也没想到,这次来得如此之快,而失利的恰恰是被我们寄予最多期望的超白金一代。从世青赛的十六强到如今连马来西亚也赢不下来,国奥的陨落速度令人吃惊。此刻,萦绕在国人心头的,无疑都是一串问号。

  在青年队时威风八面的希望之星,到了成年队就再也不见光彩,这已经成了每支中国青年队不可避免的现象。从天才神童到泯然众人,“伤仲永”的故事在中国足球圈里再现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了一遍又一遍。相比而言,这支国奥集体陨落的现象则更值得人们深思,一个队员或许可以认为是自身原因,整个队伍就是整体环境的问题了。或许,近年来出现在青年联赛中的集体改年龄现象让我们得到一点启示:本来就是假冒神童,又何谈“伤仲永”?

  都喜欢把这支国奥队的命运同1997年十强赛时的国家队相提并论,其实两个球队的主教练沈祥福和戚务生也有几分相似:都是勤勤恳恳,在国内都取得了一定成绩,都是深得足协信任,手里都有一副好牌而不知道怎么用,都是在换人上屡屡出现昏招。这反映出一个中国足球在教练使用上的一个普遍弊病:带到一定高度,便再也无法前行。其实,在超白金一代陷入困境的时候,就有人提议足协使用一个洋教练来将国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金志扬的那个比喻再贴切不过:“我们只能带到中学水平,到大学就不行了。”

  回想本次国奥的征程,“三从一大”是必须要提到的,足协上下对这种精神的痴迷让人费解:足球到底是用脚踢的,还是用脑子想的?米卢的快乐足球可以让中国到世界杯上转一圈,为何足协总是对它恨之入骨呢?足球本来只是种游戏,为何总是要让它如此沉重呢?我们从不记得“三从一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好处,只是记得王新欣的赛前受伤、每到下半场的体力透支、队员比赛时的一脸苦相……

  本次国奥小组赛开打之前,伊朗和韩国队都对中国队的长期集训表示了羡慕,这也曾让足协官员们颇为自得,但反映到场上,长期集训并没有让队员们在配合上更加默契,反而让队员们产生了极度的厌倦心理,在比赛中屡屡心态失衡,对韩国和马来西亚的比赛发挥不出水平就是明证。足球运动员也是人,年轻的小伙子们更需要人性的关怀,对于这一点,足协官员们为什么总喜欢用“一定坚持到底”、“顶不住就走人”的指令来掩盖呢?

  两场比赛之后,无论是沈祥福还是国奥队员们,最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心态上有问题”,祥子在中韩大战后闭门思过后的结论就是:“中国球员在比赛中考虑因素太多,喜欢想三想四。”对此,丁阿姨来过了,足协官员们来过了,但结果似乎并没有什么好转,这次连环套的想法又被认为是导致国奥出局的重要因素。是中国人就喜欢算计?还是队员的心理太脆弱?或者是队员的文化素质有问题?这一切,都需要放到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才能得到解释。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本报武汉3月20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