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快报:他们曾经是超白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勇

  昨晚,武汉,气温7摄氏度,东北风5级,雷雨交加。

  那是雨水,也是泪水,苍天的泪水,泪水倾盆。1∶1,中国国奥队平了但却输了全部。队员在哭,沈祥福的心在哭,球迷在哭,就连苍天也痛心地哭了。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2000年10月29日,沈祥福率领的这支队伍在伊朗德黑兰1∶0战胜了韩国国青队,打破了中国足球“恐韩症”的宿命;2001年,这支队伍继续给大家惊喜,先后与巴西国青队、阿根廷国青队、阿根廷博卡青年队交手,都有极其出色的发挥;同年下半年,“沈家军”参加世青赛跻身16强,在1/8决赛中一球惜败当年冠军阿根廷队,但却赢得“超白金一代”的称号。

  可惜,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这支队伍状况急转直下,他们头上“超白金一代”的光环也逐日褪色。直到昨晚,“超白金一代”已经彻底被锈蚀。

  一支曾被称为中国足球历史上“超白金一代”的球队竟然输得如此彻底,败得如此体无完肤,能不让人流泪吗?

  曲波,坐在他在青岛队的宿舍里呆如木鸡。他在想,自己就是那位马来西亚队长,就是利用自己的速度冲到对方的腹地,一剑致对手于死地的终结者,一个帮助己队战胜夙敌的终结者。

  当年,曲波经常就是接应队友徐亮的后场长传球在右路长驱直入,利用对手后防线大举压上的空虚直捣黄龙,在对方门将出击之际以一记冷静的推射建功。这样的招式是曲波的看家本领。在2000年的U20亚青赛、在2001年香港四国青年邀请赛对阵巴西青年队、在2001年的上海与阿根廷博卡青年队对阵、在2001年的世青赛,“曲波式”的突袭屡试不爽。同时,曲波也凭借这一招赢得了“追风少年”的称号,而沈祥福也为能拥有这样的一位天才快马引以为豪。

  2002年底,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西亚参加一邀请赛,久攻不下他又派上了曲波。可惜,当曲波再次发挥他那“草上飞”般的速度突进对方禁区时,被对方后卫和门将狠狠地一脚蹬在了左脚脚踝。从此之后,“追风少年”变成了“板凳少年”。当曲波从板凳上重新回到球场时,他的双脚已经是锈迹斑斑,再也无法恢复昔日的神勇和快速。沈祥福是个怀旧的人,他始终无法相信曲波不再是昔日的“追风少年”,从2003年中到今年年初,沈祥福多次想给曲波机会,但最终他还是失望了。

  曲波淡出“沈家军”是一种无奈,但也是沈祥福心底无法掩饰的伤口。没有了曲波,沈祥福失去了左膀右臂,而曲波双脚的生锈也是“超白金一代”锈蚀的开始。
  图:1∶1,曾经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中国国奥队只能遗憾地在主场战平马来西亚队,进军雅典奥运的希望已经极为渺茫。Photocome/供图

  徐亮,一个脚远比头好使的左脚将。

  在沈家军尚未崛起的年代,徐亮只不过是个不起眼的毛头小孩,不过从2001年起,徐亮的天分开始凸显。同样在2001年香港四国赛对阵巴西青年队、2001年在上海与阿根廷博卡青年队对阵,徐亮在脚法独步世界足坛的南美人面前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脚法,让阿根廷人和巴西人都侧目相看;在2002年上海对阵日本国奥队,徐亮又以计算机般精准的左脚任意球直接洞穿脚法细腻的日本队大门,深得巴西足球真传的日本国奥队队员也向徐亮低下了高傲的头。

  可惜,2003年初,昆明。曾经闹出“深圳六君子嫖娼”的昆明酒吧成为徐亮的“葬身之地”。一次深夜外出泡吧,徐亮被开除出“沈家军”。当徐亮再次回归沈祥福麾下时,他发现队伍的打法已经很少让他得到发挥的机会。尽管在2004年初的广西,徐亮又一次上演了左脚弧线任意球的绝技,但可惜,他的绝技没有在3月3日的汉城上演。

  昨天,他用头进了一个球,那是国奥队惟一的进球,这是他的悲哀,也是国奥队的悲哀。

  与徐亮、曲波一样,高明、安琦、胡兆军曾经都是“超白金一代”的创造者。2000年10月29日,他们成为了中国足球的骄傲,凭借他们的众志成城,凭借曲波的进球,他们在亚青赛上战胜了韩国国青队,改写了中国足球(20岁以上)逢韩不胜的历史;2001年在香港、在上海、在阿根廷,他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博取了球迷赠予的“超白金一代”称号。

  但是,高明、安琦、胡兆军已经呈现出了疲态。在青岛队、大连队,他们都是队中的主力,在国奥队他们也是主力,但精神和身体却要累多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状态不如以前?是压力,是足协给给他们的压力,是国奥队教练组给他们的压力,是长时间封闭的训练、长期封闭的生活所犯下的错。

  高明、安琦、胡兆军等人的疲惫是整支国奥队不堪重负的写照,而他们状态的下降也正是“超白金一代”正式陨落的标记。

  大雨,继续倾盆如注。大雨中的武汉,天很黑,黑得让人害怕。这样的一个晚上,武汉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滑铁卢,成为了“超白金一代”陨落地。

  (晓健/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