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正常发挥怎么这样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7:50 体育周报

  汪大昭

  国奥队拿不下马来西亚,这是人们无法接受的事实。

  亚洲同年龄段的球队中,中国足协为国奥队的投入首屈一指,从组建国家青年队至今4年多,年年像国家队一样组织集训,安排出访,实战练兵,如果说从亚青赛到世青赛主要是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队伍自己努力的结果,那么,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到亚运会则主要是政策上的优惠。中国足协甚至要求在国内职业联赛中必须有21岁以下球员出场的规定,第二年又延为22岁,这样的照顾令任何对手羡慕。

  因为中国是未来奥运会的东道主,体育界的高层做出从雅典奥运会就要尽可能扩大参赛项目的决定,特别向国奥队提出“中国代表团里能见到足球队”的希望。在2008年之前,现役国奥队是中国通过外围赛自己争取“入场券”的最后一次机会,而奥运会是中国足球迄今所有受年龄限制的比赛中唯一不曾入围的世界大赛。国奥队肩上的担子之重可见一斑。

  按照主教练沈祥福关于建队三步走的计划,第一阶段先抓防守,第二阶段抓由守转攻,第三阶段解决得分能力。这没错,也在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上得到认同。今年春节广西邀请赛上,国奥队三战全胜,队伍很有点模样,让人做出绝对是亚洲同年龄段强队的判断。至今,笔者仍然认为这样的判断是有根据的。理由之一就是在与不同水平的对手比赛时,国奥队能打出清晰的特点和风格,简言之,这支队伍有自己的东西。

  3月20日一早,在首都机场候机室,笔者还对刚从德黑兰侦察归来的国奥队教练唐鹏举说:“关键是练什么就打什么,把训练中的内容有质量地表现在比赛中,够了!”因为相熟,彼此还在交换着对伊朗队主场失利的看法,谁也没把赢不了马来西亚打在算盘上。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必须一起接受平局的现实。从此,中国足球日历上又多了一个不吉利的代码──3.20。

  从徐根宝到戚务生,从霍顿到沈祥福,历届国奥队尚无得意之作,而“黑色9分钟”之类的噩梦还在续写。扫清外围的事情好像已经不再困扰中国足球,难道又退回到过去的郁闷之中了吗?比赛的过程使人不能不从主教练身上寻找败因,尽管这是很痛苦的,却又是足球本身的规矩。

  1∶1的局面是终场前10分钟左右形成的,但祸根在上半时后半段就已埋下。全场比赛大约有一半时间是在马来西亚队后场进行的,但具体区域并不迫近球门,而是在禁区周边。对手从来就没打算龟缩,在自己的中后场保持防守结构的完整,随时可以发动反击。中国队以缓慢推进迎合了对方的需求,在非要害地带遭到反复纠缠。足球比赛不可能将所有的变化作进预案,但是临场的观察和反应迟钝,应变不力,对教练员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

  好人一生平安,这只是一种祝愿,事实上越是好人越难平安。夜雨中,祝愿又失灵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