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惭愧啊惭愧!扬言驯马的国奥竟被撂下了马(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02:25 重庆晨报
  国奥队上下和最最悲观的球迷也许都没能料到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结果会是这样。当“五连胜”的豪气被摔得鼻青脸肿后,曾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国奥队几乎已结束了自己的使命,马来西亚队凭借最后10分钟的那次经典反击将中国国奥队彻底送上了路。

  看到这一切,国奥队主教练沈祥福几乎是呆站在了球场边上,他甚至没有安慰一下自己的队员,转身走回休息室。“比赛结束了,非常惭愧,我辜负了领导多年的期望,辜负了球迷的信任、特别是辜负了冒雨到现场来观看比赛的球迷们。”

  沈祥福的话几乎没有得到球迷们的哪怕一点点怜悯,当中国队的球门失守那一瞬间开始,现场的几万名球迷便开始破口大骂,无数的矿泉水瓶和杂物也如雨点般的飞入球场。眼看着国奥队出线希望已经几乎破灭,武汉球迷终于喊出了一句他们认为最最能够发泄心中怒火的言语,“沈祥福!下课!!”

  比赛结束之后,冒雨前去为国奥队捧场的球迷继续通过各种手段发泄着心中的怒火,先是围在新闻中心周围齐声高喊“沈祥福下课”,然后又是围在国奥队的大巴周围,用手中的矿泉水瓶和巴掌招呼自己心中曾经的英雄,而坐在车里的球员们面无表情,“我真的说不出话来,”当选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于涛对记者说,“因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如果领导还信任我的话,我会带领我们球队继续挺起胸走下去。”沈祥福在说出这句话之前几乎是有些呆滞,因为,苦心经营了4年的本届国奥已经没有如果了,尽管生活就像他说的那样还得继续。

  悲剧沈祥福

  “我很惭愧,辜负了大家对我这么多年的信任和期望,辜负了领导对我的信任,特别是辜负了今天冒雨来观看比赛的球迷。”

  当沈祥福在昨天的赛后面对近两百名记者说出这样的话时,他已经注定无法改变自己悲剧的命运。

  但这就是沈祥福,一个被性格决定了命运的中国足球教练。

  “惭愧”,这两个字举重若轻的字眼在这样一个郁闷的夜晚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会被人认为是托词,但是我相信这就是沈祥福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失败的,他也不知道究竟是自己辜负了别人,还是别人辜负了他自己。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队伍“沈家军”,以他性格独有的方式葬送了前程。

  “沈指导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交代得很清楚,一方面是要继续控制局面,确保胜利。尤其是要注意对方的反击,后防线的站位一定要注意。”徐亮在赛后告诉记者。但任何一个看过昨天比赛并稍通足球的人都知道,沈祥福的这一番安排绝对没有任何失当之处,但是事实却是:下半场的国奥队没做到这点。

  和两周前的汉城之败一样,沈祥福并没有要求球员全线回收防守,但是中国队的11名队员都变成了缩头乌龟……两周后的武汉,沈祥福安排的一切再次落空……

  承担着也许并不是造成,至少不是自己一手全部造成的失误,这才是真正的悲剧命运,而沈祥福就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

  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刻,一名记者对沈祥福问出了所有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比赛打成这样,你认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一切?”沈祥福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正是我们需要总结的问题。”

  沈祥福在用自己的方式延续着自己的悲剧,而这悲剧也是本届国奥队的悲剧。对于这些年轻人的奥运之梦而言,任何总结都是徒劳。

  悲观在蔓延

  “还活着吗?”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中,徐亮听到这个问题后,眼里出现了一种让人感到害怕的迷茫,“应该还活着吧。”徐亮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想我们不能失去信心。”

  赛后,国奥队内部的气氛几乎降到了冰点。休息室里,沈祥福尽一切可能来鼓舞队员们的斗志,但毫无效果。回宾馆的大巴上是死一般的寂静,没人说话,也没人知道该说什么,也许他们都在心中问自己同一个问题:“我们真的还活着吗?”但答案是否定的。

  “下半场踢得太糟糕了。”回到宾馆之后,一名主力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上半场我们的战术思想非常统一,就是通过孙祥的长传转移,然后由孙吉从边路传中制造机会。但是下半场很多人似乎都在各自为战,结果……”徐亮也认为:“我们下半场的表现太差了,主要原因就是战术思想没有上半场那么统一。”

  就在赛前一天,一名信心百倍的队员对记者说出了“我们一定还有机会”,但是一天之后,他已经很迷茫了:“我不知道,但我们的命运现在已经不在自己手里了,除非韩国和伊朗再有一场平局,否则……我真的不知道。”平局之后,队员们都很悲观。而丢球时防守失位的右边后卫张耀坤最是沮丧,甚至有队员告诉记者他都快哭了,“算了,也不能怪他一个人,现在情况也已经这样了,再去怪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意义。”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刘苏采写 图/高科摄(武汉专电)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