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刘晓新:现在需要头脑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40 《足球》报

  韩国队客场胜伊朗,是对中国国奥最不利的一个局面,这是事实。

  现在,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韩国人的狂飙突进正在使中国国奥进军雅典的梦想变成幻想。借用那则“上帝哭了”的笑话,如果现在有人去问上帝“中国队能否在A组出线”,恐怕上帝除了放声痛哭,别无选择。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所以,中马大战之前的武汉,气氛郁闷而无趣。“打得再好也是一场无用功”,这样的想法残酷地噬咬着每一名球员的内心。“5月1日来临之前,战斗已经结束”、“到长沙时,韩国队已经12分在握”、“我们并不能保证主场就一定能拿下伊朗队”……凡此种种,在专业范畴内,无限接近真理。

  但是,我们真到了彻底悲观的时候了吗?谁又能说,所谓的形势判断完全没有历史阴影的痕迹?因为无数的事实早就使我们习惯了主动放弃希望。

  如果现在我拿出“阿森纳冠军联赛小组赛头三场两负一平最后却以小组头名出线”的事实,来推断中国国奥还有一线希望,一定会被讥为自我安慰、头脑简单。但一个更简单的事实是,中国足球太多失望经历的问题恰恰就出在自以为是、貌似专业的算计上,然后无一例外死于算计。

  现在,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角度想问题?比如说,四个队双循环主客场赛制的小组赛,首战客场输球绝不是灭顶之灾;比如说,客场一球小负的对手完全有可能在主场战而胜之;再比如说,伊朗人从来后劲十足,未必就不能客场灭掉韩国;还比如说,周期长达9周的青年队赛事,任何一个队都可能出现状态起伏……

  我们很清楚,这样的“比如”的确有些头脑简单,可是,如果“头脑简单”就一定能“四肢发达”的话,那么我们真不妨头脑简单一下。

  也许还可以再简单一些。除了到手的6分,韩国队在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中至少两次改写了历史,一是打破了上岩体育场韩国国家级球队12年不胜的宿命,二是打破了韩国队在德黑兰体育场自1974年以后30年不胜的历史。我们同样拥有这样的机会,4月27日,能不能打破“恐伊症”?5月1日,能不能打破“恐韩症”?

  简单一点,想一想该想的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