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刘晓新:一样的“谋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0:40 《足球》报

  虽然卡塔尔多哈的某个居委会已经快要为艾尔顿登记户口,但“艾尔顿事件”仍然在国际足联的干预下紧急刹车;虽然刘玉明一直以为自己看到了中超的影子,但“亚泰事件”仍然在中国足协的多方斡旋下维持原判。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两起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在不同场合、不同领域却按照相同方式处理的纠纷。危言耸听一点,是两起手法相同的“谋杀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艾尔顿一事上,国际足联用心良苦。本月17日紧急会议上出台的四点原则,即有本人、父母、祖父母在该国出生的证明或本人在该国居住两年以上,似乎为事情的最终解决提供了充足的理由和政策依据。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血统论,国际足联情急生智搞出了“三代之内”的近亲理论。

  但必须承认,结果并不能掩饰国际足联丧失其权威性和公正性的事实。在此事之前,国际足联关于球员入籍只有一条明文规定,即该球员在改变国籍之前不得为其他国家级球队效力,还有一条补充条款,即21岁以前效力过一支国家级球队的球员可以在21岁以后再选择一次,这使标准更加宽泛。很显然,规则忽视了卡塔尔与艾尔顿这类可以为了共同利益抛弃民族情结的“你情我愿”现象的存在,而曾代表巴西U-19青年队参加过世青赛的艾尔顿,现在选择卡塔尔完全合乎规则。道理很简单,漏洞是国际足联自己造成的,如果被卡塔尔钻了空子后出台新规则亡羊补牢,绝对无可厚非,而现在的做法却是一边强行干预一边辅以新政。用法律范畴上“不追溯”的原则来看,这不像是政策打击,而更像是一次武断的行政命令。

  就在同一天,为亚泰攻讦辽足一事殚精竭虑的中国足协,也终于正式宣布了辽足的中超资格。其处理过程同样看起来公正而完善,一方面有中超委员会9比2的投票率支持,另一方面也明确解释“万林才是造假方,辽足也是受害者”。但事实上,自始至终,亚泰方面不依不饶的态度与手中威力巨大的证据都是在针对足协自己出台的中超标准,足协最大的尴尬恰恰在于,制定所谓标准的时候忽视了亚泰这种浑不信邪的颠覆者的存在。几天前还承认造假的辽足,几天后便被认定为“不能确定是否参与造假”,恐怕只有鬼才信。如果万林是在场地使用者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单方面造假,除非他林秀臣的脑袋被门挤了。

  不可否认,如果艾尔顿不被拦截,国际足坛将大乱;如果亚泰不被阻止,中国足坛将大乱。艾尔顿之于国际足联,就像亚泰之于中国足协,都有必杀的理由,且结果都不可改变、早已内定,再完善的解释,也无非是在使结果变得更体面、更公平公正公开一些。

  当然,在同一天,中国足协与其上级机构同时解决了一桩大麻烦,足以带来我们更乐观的认识。过去,太多人认为中国足协人治胜于法治,现在看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在办事能力与办事艺术上,丝毫不逊色于国际足球的管理者。

  亚泰事件的解决,就是中国足协与国际接轨的一桩最成功的案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