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他是“预警飞机”--访中国女足科研教练魏宏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4:14 新民晚报

  他是中国女足队员头上的“预警飞机”,谁的身体状况怎样,他都了然于胸。隔三岔五,主教练那里会多一份报告,报告里有每个队员生理状况的详尽分析、参考建议。

  他就是中国女足科研教练、拥有中国体育大学硕士头衔的魏宏文。

  32岁的魏宏文长着一个大男孩样,沉静腼腆,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我来自遥远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青海省,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北京体科所,工作的对象是北京女足。2002年拿到硕士文凭后,进中国女足工作。能为国家队这种最高层次的运动队效力,我能感觉到一种荣誉感,为国效力的光荣。”

  小魏主要的任务是为每个队员作生理机能的评定,并向主教练提供书面建议报告。每次中国女足集训,第一项工作就归他管,他对队员进行全面测试,分析她们的疲劳程度、耐受能力,而后提示主教练哪些队员可以加量练,哪些队员需要经过调整后才可以上量,以避免大运动量训练之后大面积伤病。之后,每个运动间隔(不长于一周),他都要进行这样的测评。

  “国外在运动科研方面很发达,我们差距不小,更得努把力。”小魏说得很坦率。这样一种差距无形中增添了他努力工作的动力。几乎每天,他都要上网,收集对手的资料、情报以及训练手段,并进行信息处理、归档,建立资料库。每临大赛,他都要提供队员的最新身体状况分析,为主教练排兵布阵出谋划策。比赛时,他兼摄像,回来后进行剪辑和技术分析,然后放给队员看。

  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与记者聊天时,曾作过这样的表述:“女运动员有其特殊的生理变化,必须由科研教练及时掌握,向主教练提供建议。科研教练看起来是作辅助工作,其实他是主帅的眼睛,鼻子和耳朵。”

  由此看来,用“预警飞机”来形容小魏的工作,是恰如其分的。但愿这种科研的力量,能助中国女足早日重铸辉煌。

  特派记者赵庆(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