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画家再画中国 比利奇纪念北京申奥三周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9:12 新华网
图为比利奇在北京的画室作画摄影/新华社记者陈晓伟
  三年前,澳大利亚著名奥运画家比利奇创作的《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曾为北京申奥成功立下汗马功劳。日前,比利奇先生再次来到北京,他表示将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再创作一幅大型油画《胜利之夜》(暂定名),以此纪念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伏案工作的比利奇。

  记者看到,《胜利之夜》的草图已经成形,油画上部的构图是一幅中国画画轴,共分为9大部分,描绘的是北京、上海、青岛、香港、澳门等中国都市风貌以及乡村景色、名山大川。比利奇先生表示,之所以把构图分成九个部分,是因为“九”在中国是“圆满”的意思。他还说,要在画面里加上宝岛台湾的美景,寓意海峡两岸统一之后,中国才算真正“圆满”。油画的下半部分是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之夜全国各地狂欢的人群,画面中的中国同胞摇旗呐喊、舞龙舞狮,人人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整个油画错落有致,动静结合,极具美感。“这样安排是想表现所有中国人在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画卷之前狂欢庆祝。何振梁先生还向我建议,一定要强调中国人在申奥成功之夜的狂欢场面,所以就有了现在的构图。”比利奇先生指着草图向记者介绍。

  比利奇不但为北京创作了《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北京申奥成功揭晓前夕,他还在莫斯科举行了名为《兵马俑》的油画及服饰展,向俄罗斯观众展出了其为支持北京申奥精心创作的10幅油画和设计的服装。在北京申奥成功以后,比利奇马上就有了再次为北京作画的想法,真正开始构思也已经一年半多了。“我虽然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是很多美丽景色我还是没有机会亲眼所见。中国可以入画的美景太多,我想把所有的都收进去。在这一年多里,我研究了大量图书、资料,再加上自己的灵感和想像,才完成了基本的构思。”谈到《胜利之夜》与《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的区别,比利奇先生说主要有两点:“首先,《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主要画的是北京,而《胜利之夜》要表现的是整个中国的风貌。其次,《胜利之夜》里人物更多,这是我所擅长的,所以画起来更加畅快。”

  在比利奇先生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1.8米×2.8米的白色画布已经准备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比利奇先生将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这幅作品的创作中,“我希望她能在雅典奥运会之前诞生,在奥运会上用这幅画来宣传中国的形象。为此,我可能要推掉一些其他的工作了。”谈到即将问世的作品,比利奇难掩兴奋之情,“我预感到,这将是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最杰出的作品。完成之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休息一下。”

  比利奇先生表示,自己的作品构思虽然已经完成,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名字。因为这是一幅送给中国人的画,他期待着中国百姓能给她起一个美丽又贴切的名字。(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