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约纳斯执教中国男篮宣言解读 目标成为一流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在群

      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到任的洋帅,约纳斯在昨天的首次亮相上,免不了说一些场面话。但是谈到篮球、谈到执教思路、谈到中国男篮的前景,这位前欧洲最佳篮球教练终于还是吐出了一些关键词语。中国男篮或将在这些理念的带领下,完成自己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改造。

      “我有6年在异国执教的经历,队员的确会在理解方面出些问题,但篮球只有一种语言。事实上,篮球文化背景都是一样的,我们谈的是世界潮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流的篮球,世界篮球。”

      约纳斯眼中,并无美国篮球、欧洲篮球的巨大分野,这和我们以前老是在学欧洲技术派、还是美国NBA风格上犹豫不决有根本区别。在悉尼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上,约纳斯带领立陶宛队力敌美国梦之队,杀得NBA明星们一身冷汗。依仗的是两件利器,一是从NBA学来的身体训练套路;二是欧洲球员严格的战术纪律,特别是在执行联防时的一丝不苟。中国男篮要求得突破,只能兼容欧美,打符合世界潮流的篮球。

      “定点投篮准与高速运动中得分是两回事。当然我们还必须找到能给姚明、巴特尔精准传球,以及进行适时突破的球员。”

      执教第一天,约纳斯不愿对中国男篮的弱点进行全面点评。但脱口而出的这两句话,却击中了国家队两大软肋,外线得分能力平平,以及后卫组织简单低效。从近些年的世界大赛看,老派的定点投篮神投手已经很难有用武之地,但中国男篮的外线投手却并没有突破这个传统套路。外线选手解决得分问题,或许是洋教练姚明战术的第一步。

      “这里有许多拥有天分的年轻球员,未来中国篮球肯定会有更好的表现。我有10年执教青年球员的经验,可以帮助培养出出色的球星。当然如果您认为中国队现在是一个二流球队的话,我会把它变成一流球队。”

      CBA已经打完了9个赛季,但多支球队仍然要靠一批前CBA的球星来支撑,而这些球员逐鹿世界大赛已经没有竞争力,就是称雄亚洲都很吃力。寄希望于姚明,或者比姚明更年轻的年轻选手,实际上是今后中国男篮的唯一出路。作为萨博尼斯的恩师,约纳斯调教年轻人的本领毋庸质疑。问题是,以在奥运会上拿成绩为眼前目标的中国男篮,会不会给洋帅这样的机会。理论上,我们知道从“二流”到“一流”需要很长时间,只不过我们常常没有耐心等这个过程自然完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