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舒桂林:“污点证人”该受倾斜性保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25 《足球》报

  在亚泰声称掌握了将辽足某些人送入监狱的证据的同时,辽足亦放出风声,亚泰也有弄虚作假的嫌疑,你自身都不干净,凭什么站出来指证我?——好比大家都是小偷,你从来也没闲着,凭什么说我在犯罪,弄到最后,你也难免鸡飞蛋打。应该说,这是一个颇有意思的问题。

  的确,中国足球原本就是一个系统的“造假工程”,要真按照足协的标准逐一严格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照,有哪家中超俱乐部敢拍胸脯说自己完全够格?辽足造假并不奇怪,事实上几乎每家俱乐部都存在造假现象。如果未来辽足抛出亚泰的一系列材料,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当然,造假程度有着轻重之别。

  不过,重要的是,亚泰首先站了出来,而且抓住了切实的重要证据。主动站出来与被动站出来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所冒的风险更大,因为它触犯了行规;而后者属于被动应战,往往能博得圈内人士的同情。

  或许,亚泰也不见得清白,他们这么做无非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然而,即便他们身上满布污点,也应该受到褒奖和保护——没有这样的“污点证人”,足坛黑幕就永远都不可能被揭开。

  央视不久前曾播出过两辑节目,讲述美国黑手党污点证人的故事:证人如果愿意出庭作证,不仅会被赦免所犯全部罪行,而且人身安全受到严格的24小时保护———保镖人数之多,不亚于政府要员。于是,站出来的污点证人越来越多。

  站出来的人不一定干净,可只要他主动站出来,就应该获得特殊的保护和鼓励。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站出来。

  亚泰与辽足之争会是何种结果,毫无疑问将成为一个分界点。如果足协打着“公决”旗帜判定辽足胜出,无疑是对挺身而出者的扼杀;如果宣判亚泰取胜,则将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如辽足所称,我们估且认定亚泰可能存在造假行为,但即便如此,也应该允许亚泰进中超———只有给予污点证人倾斜性的保护、激励政策,才会有更多的人主动参与打假。假使你辽足指证其他俱乐部亦有重大造假行为并被认定属实,也完全可以借此重新跻身中超行列。

  需要提醒的是,向亚泰提供证据的人,与拍案而起的亚泰精神同样可嘉,无论他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亚泰所获证据,显然是里应外合的产物,没有隐藏在辽足内部人士的策应,取证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舒桂林专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