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董路:矛盾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25 《足球》报

  如果一定要给中国足球下一个定义,我以为中国足球可以归结为一种彻头彻尾的———“矛盾足球”。

  国奥队正在为实现进军雅典的超级梦想做着不懈的挣扎努力。看上去能不能战胜马来西亚与能不能连克伊朗、韩国出线,两者之间相隔遥远的距离,但正是这样的两个迥然不同的事物如今在国奥队的机体与思维中却是以一种高度统一的形态存在。就好比是一个废寝忘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食、目标是考取博士后的人,同时还在为自己能够顺利通过高中入学考试而头悬着梁、锥刺着骨。

  几天前,在武汉封闭的国奥千呼万唤始出来一个东湖半日游,尽管依然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但毕竟显示出了某种挣脱牢笼、摆脱束缚的迹象。不过仅仅一天之后与湖北青年的一场教学赛,国奥便又恢复了全封闭的属性——敬业的摄影记者透过一道铁制栅栏门拍摄到的一些比赛的照片,如果不加以任何文字的说明,你还会以为那是一场监狱内的“放风活动”。

  这绝对不是什么文武之道的一张一弛,这实则是重压之下的一疯一癫。我的意思是,永远的出线足球带来的那份永远的禁锢,让中国足球逐渐陷入一种挥之不去的矛盾与烦恼之中,并且成为永远的难以自拔。

  不知如何是好,是中国足球所有从业者面对的一道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比如中国国奥,大到不提出线不行,过分提出线也不能化作一股动力;领导不讲话不行,讲话了也没什么好的效果;球队不封闭不行,封闭了也改变不了什么;球员不紧张不行,紧张了也无法提高战斗力;具体到不全力进攻不行,全力进攻了防守就会出漏洞;不加强防守不行,防守加强了进攻就没有了威胁;不用有经验的老将不行,用了老将却容易失去锐气;不用新人不行,用了新人却也容易犯错误……诸如此类。在这样“行”、“不行”、“行不行”、“行也行”、“行也不行”、“不行也行”的矛盾之中,中国足球背着N座大山投入到N次冲击,然后N战N败、N败N战的过程与结果就几乎只能成为一种必然。

  我始终认为,2001年中国足球之所以能够实现进军世界杯,除了有着幸运女神的惠顾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被中国足球同化(或曰控制)的米卢用一种有别于中国足球传统的思维与行为方式,短暂地改变了中国足球“矛盾足球”的属性,进而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那么,相比之下的沈祥福呢?姑且不论他是否能够具备米卢的能力和运气,单说其身处的周遭环境以及其“非独立”的存在模式,就足以随着矛盾的中国足球一同以同归于尽的形态将矛盾进行到底了。

  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理清矛盾或者最大限度地削减矛盾的本质,中国足球什么时候才可能趋于一种“正常的足球”———正常的心态、正常的举动、正常的胜利、正常的失败继而感受正常的喜悦以及正常的悲哀……(董路专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