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贾志刚:造假的成本与后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25 《足球》报

  敌人来了,是该进攻还是该防守,大家的看法不一样,司令同志于是决定:大家全民公决,投票决定进攻还是防守。

  这样的司令,应该就地枪决。要你司令干什么?要你就是打仗的时候做决策的,你以为是要你来组织全民公决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张君杀人越货抢银行,抓获之后供认不讳。法官说:好吧,现在大家投票,看是该枪毙还是无罪释放。这样的法官,应该就地免职。

  法官是干什么的?是依照法律条文进行判决的。有法律条文你不依,你搞什么大家投票,你不是连法盲都不如?

  同样滑稽的一幕发生在中国足协,对于辽宁足球俱乐部的中超资格问题,中国足协夜招11个俱乐部老总,连夜讨论未遂,最后竟然采用大家投票的方式。

  这是应该以投票方式解决的问题吗?

  中国足协早已经确定了中超俱乐部的资格标准,其实一切都非常简单:符合资格标准者进入中超,不符合标准者被淘汰。还讨论什么?还投什么票?如果是由投票来解决,你的标准不是成了一堆狗屎?

  辽宁足球俱乐部是符合标准的,我们姑且不去管中国足协是如何审查这些标准的。那么,辽宁足球俱乐部就应该是中超球队。

  而现在,长春亚泰站出来打假,证明辽宁足球俱乐部申报中超的材料中使用了假造的证明。所以,中国足协要做的就是告诉人们使用假证明的后果是什么。

  如果你使用假身份证上飞机,你一定会被拒绝并且得不到全额的退票费,不过,如果你随后拿出了真实的身份证,你仍然有可能登上飞机;如果你使用了假的材料申请签证,一旦被发觉,你一定会被拒签,而且从此进入黑名单,即使你随后出具真实材料,基本上仍然将被拒签;如果你使用假学历报考法官,一旦发现,你将肯定终身没有资格。

  对于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道德标准,不同的行业要求,因为造假而受到的惩罚是不一样的。很简单的例子,美国安然事件中涉嫌造假的会计师今后再也不可能做回本行,而在中国,同样造假的会计师却会成为抢手的人才。

  那9个支持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老总的理由是“辽足实际上是符合中超标准的”,对于他们来说,造假是可以宽恕的。

  问题是,中国足协至少在表面上曾经竭力渲染自己的打假决心,为了打击假球,阎世铎甚至不惜提出“不需要证据”来处罚甲B五鼠,甚至一下子处罚了数百名造假年龄的球员。

  所以,中国足协将以怎样的道德以及行政标准来处理这一起造假事件才是问题的核心,而显然他们处于一种自相矛盾的境地。正是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他们扯起了民意的抹布来为自己遮丑。

  民意作为一种抹布出现在这样的场合,真不知是民意的悲哀还是抹布的悲哀。 (贾志刚专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