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赞助商尚无踪影 王汝南:围甲肯定按时照常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59 新民晚报

  一直热热闹闹的围甲联赛,进入2004年之后却一反常态,变得冷冷清清。去年第五届好猫杯围甲联赛的闭幕颁奖仪式,也是一拖再拖,到了今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才举行。往年的现在,都是各队引进外援、内援最忙碌的时候,今年也变得平淡了。

  依照历届的惯例,新赛季的围甲联赛应在每年的4月初揭幕。2月初,中国围棋协会就会将新赛季的比赛规程下发到各俱乐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而今年,直到今天围甲联赛规程还没有下发。难怪山东鲁抗队教练兼队员曹大元九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怨声颇多:“到现在联赛规程也没下来,这叫我们俱乐部如何来操作和安排主场的赛事?!”

  昨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九段在上海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象棋快棋赛新闻发布会。记者向陈祖德九段打探今年围甲联赛的消息,令人意外的是,陈祖德回答说:“我也是一无所知。”

  记者打电话到北京就此事询问王汝南院长。王院长直言不讳:“这主要是围甲联赛的承办方——信联公司至今还没有落实冠名赞助商,使得新赛季的围甲联赛难以启动。”

  围甲回顾

  全国围甲联赛的全称是全国围棋男子甲级队联赛,这项比赛由过去的全国围棋男子团体锦标赛演变而来。1999年,为适应围棋发展的需要,中国围棋协会大胆地对全国围棋团体锦标赛进行了改革,仿照全国足球甲A联赛的模式,推出了全新的全国围棋男子甲级队联赛。

  围甲联赛一经出台,受到了海内外的普遍叫好。特别是从第二届开始,允许各队聘请外援等政策的推出,更加搞活了围甲市场,从韩国棋手睦镇硕首位外援加盟重庆队后,韩国、日本的大牌外援纷纷登陆中国围棋联赛,这几年登陆过围甲联赛的有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睦镇硕、林海峰王立诚羽根直树等世界级的名将,今年,“不败少年”李世石又加盟了贵州队。

  两种模式

  1999年,围甲联赛由江铃汽车公司冠名赞助。第一届的冠名赞助费总额为160万元人民币,冠军队的奖金为15万元人民币。之后,江铃汽车连续赞助了4届。从第二届起,江铃汽车公司的冠名赞助费每年有所递增,据估算,江铃汽车公司在4届围甲联赛的总投入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

  江铃汽车公司与中国围棋协会的合作模式很简单,就是由赞助商江铃汽车出资,具体运作全部由围棋协会承担。

  不过,到了去年,江铃汽车公司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的合作举办围甲联赛的协议到期后没有续签。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信联公司主动介入围甲联赛,并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了承办三年围甲联赛的协议。

  信联与棋协合作围甲的模式,与前4届“江铃模式”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个模式就是由承办方负责赛事的招商、运作等大部分事宜,而围棋协会则主要负责竞赛事宜。为此,信联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北京信联围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信联)来具体运作围甲联赛。

  此外,信联公司在与棋协签订合作协议之前,还将一笔总额为500万元的保证金打到了一个双方共同掌管的帐号中。依照“江铃模式”举办联赛,这笔500万元保证金即使没有赞助商也可举办两届围甲联赛。应该说,“信联模式”使围棋赛事更加市场化、商业化。

  上届联赛

  在北京信联的运作下,去年第五届围甲联赛招商情况十分良好,陕西宝鸡好猫集团获得了冠名权,并以其产品“好猫”香烟为第五届围甲联赛的杯名。北京信联的一名职员不无得意地对外宣称:我们是用了上千万元的资金来打造中国围甲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第五届围甲联赛的1届赞助费,就相当于前4届围甲联赛总和。

  第五届好猫杯围甲联赛也办得“很风光”。围棋比赛破天荒地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幕式和首轮比赛,冠军队奖金也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之后,又在西安、新疆、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了颇有争议的分站式比赛。

  不过,当第五届围甲联赛临近尾声,传出好猫集团只赞助1届联赛的消息之后,新赛季围甲联赛就开始令人担心起来了。有一种说法:好猫集团只赞助1届围甲,主要原因是预期与回报有较大的差距。

  何去何从

  围甲联赛由北京信联去年开始进行商业化运作后,其冠名赞助商的赞助费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也是很正常的。那么,赞助商的投入能否受到预期的回报,就是新赞助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围甲联赛经过五年的打造,要找到一个冠名赞助商,还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要找到一个像好猫集团这样“大手笔”的赞助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来自北京信联的最新消息,目前他们正在与多家赞助商进行接触、谈判,预计在本月底就会有明确的结果。

  新赛季的第六届围甲联赛,究竟是找到新的冠名商还是围棋协会不得不启用信联公司的保证金,人们将拭目以待。

  对此,王汝南院长十分明确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决定不再等了。我们将尽快搞出规程发到各队。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今年的围甲联赛一定会照常进行的。”

  据悉,今年新赛季围甲联赛初步预案是4月15日揭幕并举行首场比赛。

  本报记者张建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