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成功便成仁压抑沈家军 国奥将士期盼“宽松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20 北京日报

  国奥队4日抵达武汉备战12强赛以来,除了每天在武汉体育中心的训练可以被视为“放风”外,其他时间都要在远离市区的海滨城度假村深居简出,这里的生活被球员戏称为“与世隔绝”。14日,教练组才破例允许球员外出游玩半天。而上周在昆明红塔基地,老对手韩国队则轻松潇洒许多,中韩两队赛前气氛迥然不同。

  包括国奥队在内的多支中国国字号球队都存在如何营造队内氛围、调整球员心态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问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球队管理的重要一环。

  中国足球曾有过这样的历史教训。国家队1997年冲击世界杯赛时关起门来不断开会动员,球员脑子里的弦绷得紧紧的,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思,但事实证明,本意良好的施压,反而给教练和球员带来了烦躁和紧张,带着沉重的思想负担上场踢球,效果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前车之鉴面前,国奥队非但没有汲取教训,反而大有重蹈覆辙之感。

  国奥队缺少在胜负面前的释然,这也直接影响了球队比赛前后的氛围。3日汉城一役前,国奥队实施“宵禁令”,球员想从房间到酒店大堂都要请假,记者们采访更是难上加难。

  为备战12强赛,国奥队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集中,毛家湾、西班牙海滩、桂林和上海,都留下了球队的足迹,直到临战前的汉城,教练组还在酒店里实施了全封闭。某位球员赛后说,封闭的环境只能加剧球员紧张,只能帮倒忙。

  输给韩国队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曾对媒体谈到,希望记者们给球队更多的支持与鼓励,给球队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可就在国内媒体没有口诛笔伐的情况下,在武汉球迷兴高采烈的欢迎声中,国奥队取消了两天假期,突然钻进了“壳子”里,甚至在居住地外拉起了警戒线。输了球的球员本来已经很难受,如此硬性的管理手段和枯燥的氛围,有助于球员排遣心中的苦闷吗?有利于备战下一场比赛吗?

  国奥球员如今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放假”二字对他们而言是那么陌生,以至于有球员听说14日放假的消息后像小孩盼过年般高兴。即使是这样的放假,教练组也明确规定球员“不准出基地一步”,专人24小时把守楼层,球员出门要有保安陪护。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也到队里打气。但在沉闷的氛围中,再有号召力的讲话,也显得分外空洞。

  中国足球曾经遇到调节气氛的“高手”,米卢就是其中之一,被誉为“精神按摩师”的米卢在带领国家队征战十强赛期间妙手频出,在紧张的训练之余,他允许队员自由散步、打保龄、游泳,还可以去基地的酒吧听音乐,他还与队员一起喝咖啡聊天、观赏电影,紧张的临战气氛被冲淡了许多,球员自然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令人遗憾的是,师从米卢一年的沈祥福没有将这一良好传统发扬下去,又陷入了自我封闭的怪圈之中。

  球员都是具备个性特色和主观能动性的,我们不希望看到韩国球员在昆明韩式餐馆聚餐的同时,国奥小伙子们却在禁锢之中。20日的比赛日益临近,国奥队应该尽快走出封闭的圈子,投入宽松的环境。本报记者高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