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男儿汉到女娇娃 变性人约会雅典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05 新华网
创造历史的米安·巴格尔
  今年1月,国际排联放弃性别检查,标志着世界上最后一个坚持检查的体育单项协会也放弃了对运动员的性别检查;3月,澳大利亚高尔夫球手米安·巴格尔,在悉尼参加澳大利亚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与职业球手同场竞技的变性球手;5月,国际奥委会将正式讨论变性人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议题。

  这一系列事件明白无误地表明:变性人能否以新获得的性别参加职业体育竞技,已经在2004年的世界体坛日见明朗地凸显出来。

  虽然讨论是否允许变性人参加体育竞技,应该同时包括男变女和女变男者,但是,争论的焦点只在于由男变女的选手能否参加女子项目,因为她们通常具有比对手更强的体格。

  男变女未必所向无敌

  “由于这是一个新近出现的问题,还没有判别标准。等到衡量变性选手可以‘公平地’参加女子比赛的标准出台尚需时日。”世界知名的运动生理学家图里比奥·莱特说,的确有些变性选手并不会因为曾经是男儿身而占有某些不公平的优势,相反,如果她一直在接受荷尔蒙治疗,其身体产生的睾丸激素甚至比其他女子选手还要少。所以,公平不公平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复杂的评价标准。“从社会的观点考察,变性人很容易找到新的认同感,但是要参加体育竞赛,却需要建立一套极为严密的公正评价体系。”巴西性医学会主席若泽·卡洛斯指出。

  也有很多专家认为,性器官的移位并不能改变身体的整体架构,因为她们的肌体中依然存在男性荷尔蒙。而且由于红血球的数量更多,后天获得女儿身的选手的耐力要比天生女儿身的选手强。另一方面,接受变性手术后,往往需要不间断地注射荷尔蒙来维持女性性征,时间一长,新的性征会越来越明显,但是仍有专家指出问题:“肌肉块逐渐消失是很自然的,但是否是百分百女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荷尔蒙治疗的效果,可是怎么去保证这种疗效和监督别人坚持这种治疗呢?”

  变性人进奥运留待2008

  那么,变性人参加体育赛事的前景如何呢?去年8月,国际奥委会的瑞典会议开始研究变性人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议题。奥委会医药总监帕特里克·夏马许乐观地认为,变性者在做完变性手术一定时间後,将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是这一敏感议题,未能取得很大进展。主席罗格意识到执委会没能很好地理解这个医学问题:“对于尽力解释艰深医学问题的夏马许和我自己而言,这次讨论实在太费劲了。”夏马许无奈地说:“我意识到我的同事还没有真正搞懂。这也正常,因为他们没有像我一样学过医学。”这个问题只好暂定今年5月再度拿出讨论,但是,由于截至目前尚无变性选手报名参赛,所以讨论起来就没有紧迫性,问题很有可能留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解决。

  “还没有人以参赛为目的要求实施变性手术,但是总有一天会有变性人要求参加比赛,到时候肯定会有人出来要求公平,这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而且随时都可能出现。”图里比奥·莱特说,“未来就是要把这些障碍清除,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改变人们的偏见,二是规范化地去除变性选手的优势。”(记者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