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老汉三水放羊:一周只练8小时 国脚状态集体滑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1:48 球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国家队的三水集训一直以一种“放羊”的面目在进行着,因为主教练哈恩一直在自上而下地向整支球队传达着一种“香港队不足为道”的信息。不过,如果从头到尾再认真审视一下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的话,我们无法不为国家队的这种备战状态感到深深的担忧。

  一周只练了8个小时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一周之内只进行了8个小时的有效训练,哈恩在过去一周内所作的训练部署,水分多得令人吃惊。

  刚刚接过中国队教鞭时,哈恩曾用自己特有的“一日三练”为自己粉饰出一个“魔鬼教头”的面目,但是现在看来,哈恩更像是一个心慈面软的牧羊者。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国家队在过去的七天内的训练日志:

  上周一上午,哈恩组织队员观看热身赛录像,没有训练;当天下午,国家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训练。

  上周二上午,国家队训练一个小时,当天下午,哈恩放给国脚们一个“睡觉假”。

  上周三上午国家队没有训练,下午前往深圳市体育中心,与深圳健力宝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历时一个半小时。

  上周四上午国家队在深圳就地休息,下午回到三水后在健力宝山庄内上了一堂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课。

  上周五上午国家队训练一个小时,下午力量训练。

  上周六及上周日,均是上午练习一个小时,下午没有任何训练安排。

  综合统计起来,在过去的一周内,国家队一共只进行了8个小时的有效训练而已,这种训练量显然已经跌破了一支球队备战大赛的最低纪录。

  国脚们的状态直线下降

  “以养代练”显然不是一种符合科学规律的训练方式,一周的放羊令国脚们集体出现了状态大滑坡。

  哈恩没有在这一周内安排射门及定位球配合这种专项练习,能检验国脚们状态的,只有每天都在搞的分组对抗及基本功练习,令人遗憾的是,国脚们竟然集体在这两项练习中丑态尽出。这些天的对抗,哈恩都强调一个主旨,那就是坚决打两个边路。为了鼓励国脚们能把边路通过当成穿越中场线的首选部位,他甚至想出了特别的办法:在中场线的两端各摆放一个小门,如果球在过中场时穿过小门,就将得到比射门得手多出两倍的积分。但是这么简单的一个要求,国脚们完成起来却宛若上刀山火海一般难,一场40多分钟的对抗下来,一共只能完成一两次成功的边路穿越而已。另外,在基本功练习中,国脚们也显出了节奏过慢、脚感不足的弱点。哈恩几乎在每一次传接球训练中,都得亲自出马示范一个最基本的一脚出球动作并讲解其要领,这些理应是足球学校里的孩子们下功夫钻研的东西,如今却成了国家队球员的必修课,说出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这种“状态回落”其实是与训练量不足有着直接关系的,由于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少得可怜,因此国脚们触球的机会大大减少,脚上的传接球感觉也自然会变得生涩起来。分组对抗与传接球中都会出现的节奏拖沓现象,其实也反映出国脚们已经有了腿部力量不足、心肺功能下降的趋势。

  “放羊”的后果令人担忧

  “放羊式”的训练只能被解释成“正在进行调整恢复”———事实上哈恩也是这样解释自己的这种安排的。但是,国家队这次“三水放羊”到来的时机与历时长度却均值得质疑。

  本期集训之前,国家队刚在广州打完与科威特队的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但是比赛结束后,国脚们已经得到了一个为期10天的放假调整的机会。从理论上讲,10天的时间应该足够令国脚们的身体和神经完全复原到健康饱满的状态之下。再者,本期集训自从2月29日正式展开以来,已经在第一周时间里安排了一个完整周期的“恢复调整”内容了,也就是说,在3月8日之前,国家队已经“放羊”一周时间了,国脚们就算是从浴火战场上刚下来,也完全可以在近20天的时间内彻底恢复完毕了。因此,哈恩在第二周里依旧推行“放羊策略”的做法,只能被解释成“国家队对中国香港队太不重视”了。

  的确,中国队在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曾经战胜过中国香港队一次。但是谁敢保证,那次交手足以引领出“中国队必将在3.31那天客场取胜”的结果来?中国香港队不但是目前的小组积分第一,而且与其风格、实力均极为接近的广州日之泉队还刚刚以2:1战胜过中国国家队。中国队理应没有半点轻敌大意的理由才对,身经百战的哈恩怎么会在这种关头奏起牧羊曲呢?

  中港之战已然一天天迫近了,大放羊将会收获到的结局很快就将呈现在眼前。但愿,那不是黑色历史的一次重演;但愿,那会是对黑色历史的完全颠覆。但国家队现在的状态,能达成这两个“但愿”吗?

  作者:邱国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