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家军江城演练“驯马术” 高举高打是“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9:48 今晚报

  兵败韩国之后,中国U23国家队已经被逼到了与马来西亚队一战必须拿3分而且一定要大胜的绝境。依队伍目前的实力,战胜对手应该不在话下,但如何痛痛快快地砸烂马来西亚队的“铁桶阵”倒是一个问题。在“沈家军”近几天的战术演练中,沈祥福已经亮出了自己的两招“驯马术”,意在突破马来西亚队的密集防守。

  高举高打是首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依照中国队以往打东南亚球队的经验,利用球员之间身高的差距高举高打是一个屡试不爽,而且成功率颇高的绝招。当然,这种打法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保证两个边路能够输送更多的“炮弹”,二是创造更多的定位球机会。

  在这几天的训练中,人们发现沈祥福的主力阵容中多了些新面孔,其中尤以“吉祥”兄弟最为显眼。从国青到U23国家队,孙祥一直是左边路的绝对主力球员。他借以立足的就是精准的传中球和任意球,而孙吉虽然几进几出“沈家军”,但他在右边路的传中能力,就连国足主帅哈恩也是拍手称赞。沈祥福将这对兄弟同时定在主力阵容里,用意不言自明,就是希望他们的传中球能够为曹明这样的高中锋创造得分机会。

  此外就是定位球战术。中韩之战尽管输了球,但沈祥福对队伍的角球战术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付马来西亚队这样身材矮小的对手,角球进攻依然是球队的法宝之一。针对上一场角球进攻中出现的问题,沈祥福进行了一些调整。在主罚人选上,上场包办所有角球的徐亮悄悄让位于孙祥,教练组认为,孙祥主罚的角球更适合头球进攻。同时,由于杜威的头球已经名声在外,马来西亚队肯定会对此重点防范,因此,中路接应上要增加人手,改变以往主打杜威一个高点的做法,几名高个队员形成前后包抄,立体冲击对方大门。

  反抢远射为补充

  以往国字号打东南亚球队,对对方龟缩禁区拼命防守的打法,一直感到头痛不已。从沈祥福的布置看,除了利用角球进行头球攻门之外,进行第二点接应即在禁区前沿的远射,也是重点操练的战术。在训练中,几名远射高手都被安排在禁区前沿一字排开,演练相互做球远程轰炸的功夫。据了解,胡兆军之所以能重回主力阵容,他的远射功夫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于涛位置前移也与之射门功夫了得有关。在这两天的对抗赛上,队员已经多次用远射轰开球门,教练组对此颇为满意。

  此外,破密集防守还有一招秘笈,就是在中前场丢球后就地反抢,抢断后,趁对方防线空虚,打对方一个冷不防。反抢能力十分出众的于涛重新被推回锋线,就已经明白无误地泄露了沈祥福这种战术意图。其实反抢战术本来就是“沈家军”的一个招牌战术,只不过在中韩之战中,队员打得太保守,中场收得太后,没能打出沈家军的这个特点来。现在这样的战术,在对付马来西亚队这样的对手时一样有效。在广西四国赛与摩洛哥队、牙买加队这些技术型球队的热身赛中可以看到,中国队压出来逼抢的打法让这些有技术但没身体的球队很难招架。相信用反抢来压迫马来西亚队的防线,同样会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本报见习记者杨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