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一个大个子和一群小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9: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三月正是读书天。”休斯敦的市中心开出了点点的樱花,春天和读书天一起来了。

  在打完快艇的次日下午,姚明来到了离市中心不远的一处小学,参加一个名为“NBA读物之姚明”的读书活动,由姚明和七次全明星成员拉尼尔引领孩子们阅读一本英文的小册子,介绍姚明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小孩子成长为一名超级巨星,从而启发他们去读书,去成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没有人比姚明更适合这样的活动,和他接触过的人就会知道,他不像一般的运动员,因为他爱读书。

  “小的时候,我妈妈一直都希望我能够成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曾经告诉记者,好几次和国家队同机外出比赛,他也总会“抢”过记者手中的杂志或者报纸。

  他喜欢看历史书和金庸,对《三国演义》当中的人物更是如数家珍,有一次他取笑某些夸大了的对他的报道:“他们就差把我形容成脚踏五彩祥云出生了。”

  就像他对孩子们所说,人要长大,要获得许多知识,要面对许多事情,就得要读书。

  所以他能够用智慧去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直到一点点占据所有人的心。

  所以孩子们喜欢靠近他,因为也把他当作一个大孩子。在50名席地而坐的孩子的叫声当中,穿着黑色T恤的姚明显得比孩子们还腼腆。

  “姚明是一个好玩的人,这个七英尺六英寸的人来自中国,他喜欢把人逗乐,而他自己也喜欢笑……”这是书的第一章,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个NBA的巨星,听着属于他的故事,简直入了神。

  孩子们提问,姚明也提问,每个人都有可能获得机会摇转盘,转到什么颜色,就有机会获得同颜色的书或者礼品,记者们在边上“虎视眈眈”地盯着,闪光灯不停地亮着,孩子们却聚精会神,丝毫没受到影响。

  或许这才是姚明最喜欢呆的世界,因为大人都会羡慕孩子的童真。

  有一个小孩把小手举了半天,姚明终于点到她,她却一本正经地问:“你曾经到过中国吗?”

  “我就住在中国呀。”姚明似乎很严肃地回答。

  还有一个问题是:姚明学会的第一种语言是什么?

  小男孩雀跃着,手臂都快伸到前一排了:“Basketball!”他大声地说。

  满堂哄笑,拉尼尔也大笑着补充道:“如果是这个答案的话,那么应该是属于全宇宙的通用语言!”

  曾几何时,姚明也是这样的小孩子,爱玩爱闹爱跳,喜欢玩滚铁环、丢沙包,连橡皮筋都跳过,在体校里还给别人当柱子。下了课玩抓人,跑得连人都找不到,结果上课铃一响,回教室晚了。游戏机流行起来的时候,他则央求妈妈买台连着电视打的那种游戏机,结果被告知只能作为好成绩的奖赏,于是他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曾几何时,姚明也是个读书郎,而且,还是个有着强烈求知欲望的读书郎,对于不清楚的事情,总是渴望着了解。还在初中的时候,他就翻完了《走遍美国》,现在他已经能够毫不费力地和美国人交流。

  一人有一个梦想,小孩子们的愿望总是千奇百怪,第一个作答的小女孩勇敢地说:“长大了我要做一个捕狗者!”第二个作答的小女孩则响亮地说:“我要做一个模特!”只有第三个小女孩,低着头:“我以后要去打WNBA。”

  孩子们笑着,老师们笑着,记者们笑着,姚明也笑着,图书室里堆满了书,孩子们手里拿着准备让姚明签名的书,这一刻是书让所有人笑在了一起。

  和姚明一起读书,像姚明一样成长。借用一句姚明的话,教和学是两回事,如果有一天能够影响到其中的五六个人,然后再以五六个人影响其他人,这才是真正最大的意义。

  (易小荷)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