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冯坤:世界杯冠军不是绊脚石 奥运会有信心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2:42 北京晨报

  记者:世界杯冠军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哪些变化?

  冯坤:世界杯冠军提高了全队的自信心,肯定了我们三年以来的付出,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确信原来走过的路是对的,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外界给予很多荣誉和光环,作为队长你感觉大家在心态上有没有变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冯坤:还好,我还没有感觉到什么。其实对于我们这一拨儿运动员来说,2001年组队时就非常明确最终目标是2004年奥运会,世界杯冠军只是一个台阶,帮助我们在奥运会前确定自己的位置,坚定信念,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奥运会!

  记者:荣誉往往与压力相伴,不少人认为拿了世界冠军的女排没有理由不拿奥运金牌?

  冯坤:外界期望很高可以理解,不过就我而言,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努力把压力化为动力,世界杯冠军来得早了些,但毕竟是一件好事,我们不会把它当成绊脚石。今年的集训我们全队首先是从心态上调整自己,然后再进行技战术训练,这是与往年集训不一样的。

  记者:不一样体现在什么地方?

  冯坤:前几年我们是往上冲,没有那么多压力和荣誉,上来就练体能技术。现在不同了,外界的期望和世界杯的光环多少会在我们心里产生一定的影响,郴州集训教练安排一对一地谈心,力求每一个人的心态更平和些,然后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

  记者:奥运夺金不仅仅是中国女排的梦想,冠军只有一个,想过结果没有?

  冯坤:现在走到这一步梦是要做的,球是要打的,我的想法就是尽可能地不给自己留太多的后路,所以我根本没有考虑其他结果或者可以接受的底限,至少在奥运会前的备战中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都要以奥运冠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像世界杯一样,完美的过程应该有一个完美的结果。

  记者:就从来没有想过没拿冠军,甚至没进决赛等其他的结果?

  冯坤:体育有偶然性和运气的,如果我们竭尽全力了却出现意外没有拿到冠军,就只能是在赛后调整心态接受那个结果,但是现在我根本不去想它。

  记者:作为队中灵魂,你认为女排还需要在哪些细节雕琢提高?

  冯坤:正像你说的,中国女排拿了世界冠军但还不是排坛霸主,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巴西四支球队加上我们都有实力夺取奥运奖牌,所以要求我们在临场心态上表现更稳健。就技术而言,很多环节还有提高空间,比如我们的串联还可以更熟练,传球更默契,另外在发球效率和强攻威力上还没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团队配合上我们也依然有潜力可挖。

  记者:团体项目讲究凝聚力,作为队长去把大家捏合在一起你感觉如何?

  冯坤:排球的项目特点决定团队的力量最重要,不像篮球里姚明可以利用自己的突出能力打一打,我们这里没有一个人可以单独拿出来,不管外界如何评价,赵蕊蕊还是我,或者杨昊我们几个主力都不可能和其他人拉开很大距离,任何时候我们都是一个整体一个目标明确、相对简单、热情活泼、一直在努力的团队。

  记者手记

  女排传统

  大年初八与女排同机飞郴州,路上试图借机采访赵蕊蕊,“你必须先通过领队通知我才行。”她这句话差点把我推下航班,固执的我继续追问,结果弄得人家脸都红了,“我不排斥记者可我也不想挨批评”,在队里呆了一周后才知道人家赵蕊蕊不是架子大而是纪律性强,整个中国女排都这样。

  集训一开始,女排先是在国旗下宣誓,接着搞了一周军训,从教练到队员全部穿上军装走正步,队委会上领队李全强宣读的女排队规足足有26条,细致得让人觉得有些苛刻,连吃饭礼仪都讲到了。这也许就是传统的积淀,这也许就是冠军的基础。

  女排里看不到特殊化,不管是球星赵蕊蕊还是队长冯坤,都严格执行训练计划,当我看到十几个大姑娘半蹲着身子步调一致地踩着鸭步,绕场一圈圈滑行时,内心竟然有些许感动,那分明是一种美丽。当冯坤聊天时说起“那份苦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时”,我无言以对却又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

  再铸20年前的辉煌

  中国女排在1984年勇夺洛杉矶奥运会冠军,鼓舞整整一代中国人,至今那块金牌仍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获得的惟一一块集体项目金牌。“雅典奥运夺金不仅仅是这届中国女排的目标,也是我们中国排球人几代人的梦想,整整20年的梦想啊”,中国排球中心主任徐利深情地对记者说。

  以赵蕊蕊、冯坤为核心的中国女排在去年获得世界杯冠军,不过奥运会的竞争更为激烈: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女排和美国、俄罗斯、巴西、意大利四支强队实力相当,对手要比世界杯时更投入,抽签分组在奥运会上影响较大,中国女排打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绝对取胜的把握。领队李全强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对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雅典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实现保三争冠还得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

  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还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还需要再雕琢技术增强体能。“我们也不像外界所言有什么秘密武器,但是我们每一个环节上都比你强一点赢球的机会就大很多,有人说我们没有特点,全面就是我们的特点”。中国女排是3月8日抵达福建漳州,进入第二个封闭训练周期,4月中旬返回北京。

  晨报记者王海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