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战前先做心理建设 国奥闭门“攻心”一下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6:10 新华网

  11日下午,国奥没有安排训练,全队只是安静地坐到了一起,而座谈会的内容只有一个:心态。急急赶来的杨一民是座谈会的嘉宾和发起人,“过去的就过去了,要敢于往前走。”沈祥福也坦陈着自己的心声:“我不是什么心理学家,但在中韩之战赛前的调整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走出失利的阴影?解除“心伤”已经被国奥上下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杨一民:迎向阳光

  很显然,国奥队的低落情绪引起了中国足协高层的严重关注,11日下午的会上,杨一民的意图相当明确,就是尽快使国奥队从心态和情绪中的低谷里走出,他笑着说要让大家共同“迎向阳光。”

  会议竟然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这也是国奥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最长会议,几乎每个队员手中都拎着一个本子和一支笔进入会场,神情严肃,但出了会场,他们的脸已经不再阴翳。

  杨一民相当奇怪国奥队在中韩之战中的发挥,他认为之所以无法在场上打出训练水平,最主要的就是心态失衡,所以他特意强调心态,“最近一段时间,球队的问题出在心态上,中韩之战,球队的心态就很不好,这些都要进行调整,我希望你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把心态调整好,才能保证在比赛中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国奥队在中韩之战失利,是因为自己的错误造成的,但这个错误不但直接影响到了比赛的结果,也一直持续不断地影响着国奥队的心态。在队中,一些队员甚至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针对这样的情绪,杨一民说,队员在场上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负责。“足球运动是团队精神的体现,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场上甚至场下每个队员的事情。”

  一番激昂陈词后,他表示希望听听队员们的看法。在教练组的鼓动下,杜威、张耀坤、王栋、于涛等多数出场队员和几名替补队员都发了言,他们特意提到了团队精神和调整心态,毕竟是面对足协领导,这些队员也许在心态上还有些拘谨,他们说的话大都枯燥乏味,甚至有很大程度上是套话,不过,他们的心情至诚,“调整好心态,打好剩下的5场比赛,全力以赴出线。”

  沈祥福:心理工作难做

  会上的沈祥福也谈得动情,“我觉得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再去抠技战术方面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把大家在平时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我这些时间来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也希望你们多想想这个问题。”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他现在才有的,打完与韩国队的比赛之后,沈祥福就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沈祥福说:“在出发离开上海之前,我觉得队员们的心态至少从外表看起来很平静,而且也很有信心。所以,我自己的心里说实话也是特别踏实,但谁想到等比赛到了下半时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前两天,大家都在看乒乓球赛,乒乓球队的心理算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乒乓球队的心理工作都是针对个人,而足球场上是11个人,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都相差很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比较头疼的事。而且,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后五场比赛。”

  虽然心理问题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解决的,但至少国奥队已经把这个问题放到了较高的位置。在建队4年多的历史上,当球队比赛失利后,谈论更多的是技战术问题。而沈祥福在这次全队会议上第一次提出心态,或许将有助于球队打好后来的比赛。(马德兴、金松)(来源:体坛周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