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冠军联赛8强反映顶尖球队在欧洲的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冠军联赛本季产生的8强反映出各大联赛顶尖球队在欧洲足坛的分量“技术流”威风八面

  欧洲冠军联赛8强席位已经瓜分完毕,西班牙两席,英格兰两席,法国两席,意大利1席,葡萄牙1席。在经历大半个赛季洗礼后,来自欧洲各国的足球精华逐渐浓缩,8强席位的分配反映出各国联赛顶尖球队在欧洲的分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技术足球占据主导

  正如马加特所说,德国足球对年轻人不够重视导致球队后继乏人,联赛整体水平趋于落后,结果是号称德甲最佳青年军的斯图加特在外国列强面前也一筹莫展。德国年轻一代与外国同龄人的差距在于技战术素养和意识,库兰伊领衔的斯图加特锋线在德甲威风八面,但在切尔西防线面前显得苍白而无奈。反观一向被认为是五大联赛最末的法甲,能够有摩纳哥和里昂两支球队跻身8强,除了抽签的运气较好以外,自身实力才是胜利的保障。而他们实力的核心就在于球员有深厚的技术功底。

  回头看看8强球队的出身,有6支来自同属拉丁民族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英格兰的阿森纳则以“法国帮”为核心,切尔西也有多名拉丁球员,因此可以说这8支球队同属技术流派。

  皇家马德里是夺标的大热门,云集的巨星确保他们有足够信心和办法攻破任何对手的球门。即便罗纳尔多不在,劳尔碌碌无为,齐达内这样的大师仍能把握住一线机会为球队取得领先。而且在皇马队中,不论超级巨星还是普通球员,都有秀丽的脚法,萨尔加多和小将梅西亚能有出色的发挥,和他们的技术保障分不开。

  另一支夺标热门AC米兰是意甲技术流的代表,他们的胜利不仅归功于一条老而弥坚的后防线,更在于其中场有皮尔洛、卡卡等天才选手为锋线的谢甫琴科和因扎吉输送炮弹。全队扎实的技术和流畅的组织配合让他们在大多数比赛中都占有60%以上的控球比率。

  在意大利教头拉涅利的指导下,切尔西将防守反击练得炉火纯青,无论斯图加特在主客场如何狂攻,都不能接近切尔西的球门。切尔西的后防线有法国老将德塞利和英格兰新星特里搭档中卫组合,中场有格雷米和兰帕德穿针引线,前场有穆图、克雷斯波这样的反击高手。这些球星有足够的技术保证教练战术的实施。

  拥有法国人亨利、皮雷、维埃拉,巴西人吉尔贝托、埃杜的阿森纳,已经被法国教练温格彻底改造为拉丁球队,他们也是英格兰目前仅存的联赛、杯赛和欧洲三线作战球队,“三冠王”对于实力强劲的枪手并不是遥远的梦想。

  拉科鲁尼亚在战术大师伊鲁埃塔的调教下,发挥西班牙球队技术细腻的优势,成为极其危险的对手,能主客场两胜尤文图斯,他们的实力已经充分体现。

  同样不能小视的还有波尔图,他们干掉曼联不只凭借运气,葡萄牙足球的整体进步在他们身上得到彻底体现:不仅有传统的技术优势,周密的战术安排和强硬不屈的作风让他们变得和葡萄牙国家队一样强大。

  德甲相对没落

  当拜仁慕尼黑走出伯纳乌球场,德国球队也告别了他们本赛季的欧洲旅程。德甲球队在联盟杯中早早出局,冠军联赛中硕果仅存的拜仁和斯图加特也在复赛首轮败下阵来,低迷的成绩反映出什么?答案是长期受经费紧缺困扰、无法吸引大牌球星的德甲联赛正在落伍,无法与意甲、西甲和英超匹敌。

  全德销量最大的《图片报》以《拜仁,全是你的错!》为题,发问“为何你们在比分落后时才开始真正踢足球?”一针见血地指出球队在客场的保守战术是落败的根本原因。其实,拜仁在伯纳乌的控球比率达到55%,射门次数也与皇马相当,但球队在开始阶段似乎满足于0比0,直到球门被攻破才如梦方醒,被迫与皇马展开对攻,但为时已晚。不仅拜仁过于被动,斯图加特在客场必须获胜的情况下也没能显示出积极主动,在中场与对手消耗过多精力后,他们根本无法找到破门的办法,只有门将希尔德布兰展现了世界级的扑救水平。

  忧郁巨人期待来年

  尤文图斯落败也是意外,过于激烈的意甲联赛竞争让他们损伤惨重,主场迎战拉科时主帅里皮手中只有14名队员可用,皮耶罗在开场7分钟便受伤下场让形势雪上加霜,而老迈防线的低级失误断送了斑马军团翻盘的希望。

  如果说曼联被淘汰是意外则显得有些勉强,或许是中场主心骨贝克汉姆的出走让红魔在本赛季失去了以往的镇静和决心,他们在首回合客场比赛中就焦躁不安,队长基恩被红牌罚下就是明证。回到主场的他们并不是琢磨如何拿下对手,而是口口声声指望裁判不要帮助客队。弗格森爵士和他的弟子们将在反思中度过本赛季剩余的日子,期待来年收拾河山。

  ·戴星·

  (金陵/)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