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德足坛百万贿赂丑闻 慕尼黑1860两主席锒铛入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8:07 体育周报

  在《踢球者》杂志的首页登出了这样一幅照片,拜仁主席贝肯鲍尔和慕尼黑1860主席威尔德莫泽双双捧着“安联体育场”的模型,微笑着接受记者的拍照,这是几年前两家俱乐部合力通过新体育场兴建时的一幕,64岁的威尔德莫泽在当时也被慕尼黑人特别是1860球迷看成了英雄,但今天,英雄却变成了罪人,周三早上,德国各大媒体的头条都是“百万贿赂丑闻,威尔德莫泽被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尽管1860多年来首次取代拜仁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尽管上媒体封面头条是父子两位威尔德莫泽主席的梦想,但他们肯定不愿意通过这种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德国足坛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受贿丑闻浮出了水面。

  突袭从周二早上开始

  逮捕活动是在星期二进行,消息灵通的《图片报》对整个逮捕过程做了追踪报道,正像它形容的那样,“这就像一部不应该在足球界出现的警匪片一样,一切从早上开始.....”9点:由联邦检察院和反贪污部门设立的“安联体育场“战斗计划启动,慕尼黑、斯滕博格、德雷斯顿、法兰克福、奥地利和瑞士同时展开行动,21名国家律师、30名税务稽查员和70名警察包括外语专家在内的人员参与了这次行动。他们对慕尼黑1860、拜仁慕尼黑、安联体育场、阿尔卑建筑公司以及威尔德莫泽旗下名为“WeierHirsch”的评估公司的30个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检查,并从中拿走了150份文件。同时,有四人被逮捕:1860主席威尔德莫泽父子(小威尔德莫泽兼任安联体育场经理),小威尔德莫泽的校友阿历克斯以及“WeierHirsch”评估公司的一名员工。

  10点06分:位于格伦瓦尔德大街上的慕尼黑1860训练基地被关闭,慕尼黑刑事科负责人霍克站在入口处,在他的指挥下,警方对这里的10间办公室进行了搜查。

  14点03分:威尔德莫泽已经接受了早上的例行审讯,警方也正式确认了对他的逮捕。

  14点29分:威尔德莫泽进入监禁室,此后慕尼黑警方又对他做出了延长监禁的决定。其间,由于高血压和糖尿病,警方还将威尔德莫泽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而身陷囹圄的他显然没什么胃口,他在监禁期间的第一顿饭只吃了一块乳酪、一个面包和一个苹果。

  行贿、受贿、逃税,一个都少不了

  整件事情还要从安联体育场的建设说起,2001年,在拜仁慕尼黑和慕尼黑1860两家俱乐部的努力下,慕尼黑市通过公决批准了新体育场的兴建,由慕尼黑市和两家俱乐部共同出资,由于德国保险巨头安联公司买下了15年的冠名权,新体育场被成为“安联体育场”。

  体育场在2002年开始兴建,计划于2005年竣工,负责建设的是奥地利一家名为“阿尔卑”的公司,这家坐落于萨尔茨堡的建设公司是欧洲著名的建设公司,承办了欧洲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项目。

  当年阿尔卑公司以2.8亿欧元的竞标价得到了这项工程,但很快有关部门就感觉到里面的猫腻,霍克告诉《图片报》记者:“在去年秋天我们就对小威尔德莫泽进行了特殊的税务调查,而正式的调查工作是从去年冬天开始的。”经过调查,联邦检察院认定在体育场正式投标之前,威尔德莫泽父子向“阿尔卑”公司透露2.8亿是能够接受的竞标价,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巨额回扣——体育场造价百分之一的280万欧元。

  听到这个消息后,为“安联体育场”兴建出力不少的慕尼黑市长乌德大为恼火:“这件事严重损害了慕尼黑市和慕尼黑足球的声誉。”他表示:“我是从警方那里得到的消息,如果建筑公司都是公开竞标的话,那价格不会区别太大。因此肯定是有一家建筑公司知道具体价格的范围,然后进行投标的。”

  此外,拜仁方面的人士也牵涉其中。曾经负责球场建设的前拜仁主席舍贝尔原本的工作合同是到今年的4月1日,但一周前他就以身体健康状况不好退出了建设工程。对于这次事件,他表示:“我是完全清白的,我对这件事一无所知。”

  受贿事件波及1860

  或许是“父子情深”,在警方询问时,小威尔德莫泽把所有事情都揽到了自己身上。霍克说:“他说自己做了一切,目的就是想保护他的父亲,他说威尔德莫泽并不知情,也无权知道。”

  不过这种行为并不能减轻威尔德莫泽的责任,而在接受慕尼黑当地媒体采访时,乌德也捅出了一条让威尔德莫泽父子罪责加重的消息:“他们逃税的金额远远超出官方公开的280万欧元。”而此前霍克曾表示:“一旦逃税罪名成立,那起码是5年监禁,如果还有受贿,那还要加上3年零8个月。”

  除了失去自由,威尔德莫泽还将失去俱乐部主席的职位。在威尔德莫泽被捕之后,作为慕尼黑1860监事会的一员,乌德建议尽快重新选出俱乐部新主席,他所提出的人选是前巴伐利亚州文化事务秘书泽海特迈尔或前联邦财政部长瓦格尔。

  1860监事会也决定在最近几天内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俱乐部的未来。由于1860目前正面临降级危险,俱乐部可谓内忧外患。对此乌德也深有感触:“对1860这样一家老牌俱乐部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俱乐部必须从这次事件中迅速恢复过来。”

  这次事件涉及到的还有安联体育场的正常建设问题,尽管贝肯鲍尔向《图片报》承诺:“球场建设和世界杯不会受到影响。”但拜仁副主席劳施却持不同的看法:“体育场有必要停建,因为有些事情只有威尔德莫泽父子才清楚。” 袁飞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