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报:王楠“触礁”引出女乒新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2:15 球报

  多哈世乒赛已经是王楠第4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了,对这样一员老将来说,能够坚持在场上其实也是一种胜利。不过,对于志在雅典奥运会的王楠而言,从本届世乒赛上表现出来的情况并不让人乐观,要想在奥运会上再次登临顶峰,王楠还将面对多重挑战。王楠要想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还差一把柴。

  在总结本届世乒赛上,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特意提到了小组赛王楠对阵韩国的那场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王楠输给韩国削球选手金景娥也向我们提出了在今后加强打削球的新课题。”

  在中国和韩国的小组赛最后一场争夺中,王楠意外地输给了韩国削球手金景娥,而这也成为了中国女乒本届比赛遇到的第一场失利。陆元盛介绍说,“王楠打削球功底并不是很好,什么时候该凶、该发力,什么时候该稳一点处理得不到位,这样在打削球的时候很吃亏,另外王楠现在的技术比较平淡,对削球手来说没有什么杀伤力。”而总教练蔡振华更是当众就对王楠提出了批评,他认为王楠现在击球杀伤力不够、前冲力小是因为拉攻、发球等技术太过平淡,“封闭训练时没有抓紧脚步练习,致使比赛中抢攻不到位。另外在对付削球的时候把握机会能力不强,小球连接上不过关。”

  不过,在评价王楠世乒赛期间的表现,陆元盛表示还是比较正常的。毕竟在整个世乒赛中只是对金景娥丢掉了一场比赛,并且在关键的半决赛上王楠独自拿下两分,成为了中国晋级决赛最大的功臣。“王楠表现还是很稳定的,几次在打关键球的时候都能够以3:2取胜,表现出了比较好的心理素质。特别是对阵福原爱的那一场,打得非常好。”克服了心理上的问题,能从容投入比赛,对王楠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在本次比赛上,王楠在半决赛、决赛都和对手打成了3:2,能够最终取胜,丰富的经验也帮了大忙。“这次比赛的确比想象中打得紧张,没有原来打团体赛那么顺利,在输给金景娥之后,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王楠自己分析说。的确由于长期的伤病,训练不系统,王楠现在更多的是依靠她的比赛经验了。对于下一站奥运会的前景,王楠淡淡地表示,自己现在只是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对于王楠来说,本次世乒赛团体赛能够走出去年的阴影,发挥出乒坛大姐大的威力已属不易,但不能因此不去谈该谈的问题。

  目前,王楠存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尚欠霸气。关键时刻能否摆正心态,克服想赢怕输的思想很重要,许多时候有了技术打不出来,这个不能再说成是客观原因,主观没有起作用,自己没有打出霸气,对方自然不怕你,如果你表现出一丝软弱,对方便觉得有机可乘,于是自己的阵脚就乱了,是可谓不攻自破;另一个是个人技术的不够全面。从王楠对韩国选手金景娥之战便可看出,王楠的技术尚有欠缺之处。对付削球手,中国队早在备战之初,便针对对手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尤其是当朝鲜队退出后,韩国队就更成为我们的主要目标,但显然王楠在这方面没有做到万无一失。现在说这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雅典奥运会做最后的准备。现在说,是为了那时赢。王楠自己不是也表态了嘛,“要吸取经验教训,好好总结,把这个做为一个新课题来研究。”

  作者:特约记者马昆豪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