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足抵阿尔加夫:张海涛因循守旧 突破美国队是道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4:01 球报

  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张海涛统率的中国女足离开德国赶向葡萄牙阿尔加夫。路途不是很远,玫瑰军团很快便抵达了阿尔加夫杯主赛地并顺利地办完了入住手续。对于张海涛和新女足而言这届阿尔加夫杯就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如果能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那么中国女足的浴火重生应该就算是初步完成了。张海涛“因循守旧”

  阿尔加夫杯是在每年3月份里都会举办的女足传统赛事,而中国女足近几届阿尔加夫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杯的成绩都不错。不经意间中国女足便摸索出了一条固定的“阿尔加夫成功之路”,幸运的是目前张海涛正在精准无误地沿这条路线前进着。

  这条所谓的“成功之路”,就是“以德国为阿尔加夫杯的前哨、以两到三场取胜的热身赛为阿尔加夫杯的序曲、最终在正式杯赛中一举夺魁”。在张海涛之前马元安与马良行两位玫瑰主帅,都曾走过这条成功之路。由于有了这份积累下来的财富,初次带兵出征海外的张海涛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和紧张感可言,因为对于他麾下的很多名大将来说,这都是一次轻车熟路的故地重游。中国女足不但遵循着同样的线路前往阿尔加夫,而且连在德国及葡萄牙两地住宿的酒店都与以往一般无二。

  当然,张海涛也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成绩。继3月4日一球击败世界冠军德国队之后,3月7日张海涛又指挥中国女足以同样的比分战胜了欧洲生力军捷克队。两战全胜且不失一球,张海涛用自己的努力为踏上阿尔加夫之前的中国女足奏响了一个优美的序曲。根据以往的数据统计,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打响前取得热身赛全胜的情况下,夺得阿尔加夫金杯的概率高达99%,看来张海涛离自己“捧杯而归”的梦想并不遥远了。心理障碍难破“美国队”

  不论中国女足处在巅峰还是步入低谷,“美国队”始终是一团不断困扰着玫瑰军团的阴影———没有任何一届中国女足能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保持绝对优势。当然,任何一届中国女足也都曾经留下过战胜美国队的辉煌纪录,这正是张海涛目前急需通过阿尔加夫杯来实现突破的一道心理瓶颈。

  年初的深圳四国邀请赛,是张海涛率领新女足在世人面前的第一次亮相。结果主场作战的张家军捧得了银杯,美国队在中国队面前毫发无伤地夺走了金牌。从张家军刚刚战胜世界冠军德国队及欧洲主流打法的代表者捷克队的表现中可以看出,对于欧洲力量型打法中国女足并不是很顾忌,甚至还有一定的“专门克制”的办法,但是美国女足那种“阴柔与阳刚并蓄、快速与细腻兼达”的风格,却恰恰是中国队所最为忌惮的。

  张海涛在详细地研究了中国女足过去10年同世界列强交手的历史后得出结论,之所以中国女足在美国队面前总有心理阴影,就是因为“同南美球队交手的经历太少”。美国队的打法揉合了欧洲球队的力量与南美流派的细腻,因为比较“中性”而显得十分均衡,这支球队没有明显的弱点可以利用,而它的优势却显著得惊人,“只有不断地交手,才能从中摸索出战胜它的有效办法。”由于外部原因所限中美两队之间的直接交手不会进行得很频繁,但是如果能与欧洲球队及南美球队打出数量均衡的比赛场次来,一样可以从中总结出对付美国队的办法。可惜的是,中国女足近年来一直只注重同欧洲列强过招,几乎不同南美球队有任何往来,“这就使得我们在面对美国队时,总是有力不从心的环节。”

  阿尔加夫杯年年都邀请美国队,但南美球队却不在其列。这意味着张海涛在本届杯赛上,至多只能同美国队打一到二次直接照面,他所预期的从南美球队身上曲线地得到“克美方略”的情形并不会出现。美国队对阿尔加夫杯也很重视,历来都派最强阵容出战,中国女足在没找到其准确命门的情况下,战而胜之还不大现实。也就是说,就算张海涛能在这次赛会制的比赛中率队取得冠军,也未必能够完全突破美国队这道瓶颈。消除心理障碍,总得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走。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