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报》邱国栋:国足热身赛缘何成为“难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4:01 球报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对于哈恩来说,“热身赛安排屡屡落空”就是一件令他和他的球队感到无比头疼的事情。热身耶?赚钱耶?足协身处两难境地

  〔题解:既能热身又能赚钱,当然是件好事。关键是当热身不能赚钱时,我们怎么办?足协的难处大家都理解,有点小心眼也可以理解,但孰轻孰重足协也应该知道。作为国足的顶头上司,当世界杯征程开始时,自己的球队找不到合适的对手热身,那该是一个令人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怎样尴尬的局面?〕

  国家队的国际热身赛运作任务一直落在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头上,由于此前IMG和ISL替中国之队铺开了一条非常广阔的国际市场,因此继承了这些关系网络的福特宝公司在独立操作时也并未遭遇到太大困难。如果不是足协太想“从国家队身上赚钱”的话,这次兵发香港之前的热身赛操作也不会如此波澜重生。

  从2003年初开始,中国足协旗下的几支国字号球队中,就只有中国国家队能替足协赚得利润。这一点集中表现在“国内热身赛”方面。无论是中国女足还是中国国奥队,在迎来公开性的国内热身赛时,其门票收入与广告收入都远远不及国家队。哈恩上任一年来,中国队在本土参加的7场国际A级比赛,都为足协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福特宝公司仅仅从承办单位手中就收到了几百万元的纯利润,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中国女足与中国国奥队的总和。正是在这种利益的驱使下,中国足协开始对国家队的赚钱能力有了越来越高的期望。

  本期集训开始前,福特宝公司就根据哈恩提供的热身对手条件开始挑选理想的热身对象,但最符合哈恩要求的越南、泰国、新加坡等球队,均已经提前排好了3月份的热身计划,福特宝公司只得将目光转投到叙利亚队与缅甸队身上。叙利亚队在出场费方面的要求超出了承办城市的能力范围,因此与叙队的两场热身安排只得被取消。而缅甸队的影响力虽然不足,承办单位也担心票房和广告难有保障,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也只能勉强将就,据悉赛程已经定下,时间是3月17日,地点在广州黄埔。真打乎?假打乎?哈恩为自己预备后路

  〔题解:哈恩因为有战绩跟着,他可没有什么官僚作风。他得想他的队伍,如果真的踢得一塌糊涂,他可受不了。因此,他还是比较务实,在福特宝联系热身对手时,自己也没闲着,他早已为中国队找到了自己合适的热身对手,那就是找两个和中国香港队相仿的国内球队有针对性地热身。留一手,挺好!〕

  如果与缅甸队的比赛可以算作一种形式的话,它也难以满足国足热身的所有需要,因为缅甸队的实力可想而知,同时还有一个真打假打的问题。如果缅甸队比赛不认真或干脆就摆出一副陪玩的样子,国足也没有任何办法。那么哈恩将紧急启动自己备下的候补方案,即在兵发香港之前,再同两支国内球队各打一场热身赛。

  在挑战中国香港队之前,哈恩不希望中国队同欧洲球队进行交手,一则这种热身的针对性不是很强,二来也不利于保护国家队那份正在逐渐滋长起来的自信心。这种对热身对手的苛刻要求,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福特宝公司的操作能力,毕竟弱队的市场号召力不足,于是终于落了一个“找不到愿意承办公开赛的城市”的下场。

  不过,仅仅带着同广州日之泉队及深圳健力宝队这两场比赛的感觉就赶赴客场,是不能令人放心的。于是哈恩准备了一个“同一支中超球队及一支中甲球队再各战一场”的候补方案。这两场比赛的具体排序是“先中超后中甲”,哈恩希望能在17日或者18日来打这场难度大一些的同中超球队的热身赛,然后在出发前的最后一刻,也就是26日或者27日同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支中甲球队打最后一场热身比赛。这样安排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哈恩既希望达到充分练兵的效果,又渴望带着胜利所培育出来的自信来开赴客场。

  目前,中国足协正在积极寻找条件吻合的两个国内陪练对象,据透露,正在上海集训的辽宁队有可能成为那个“中超对手”,而前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统帅的珠海中邦队很可能会被锁定为最后一个陪练对手。现在看来,辽宁队与珠海队是有充足的理由中标的。目前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出自于辽宁队,而辽宁队现任的俱乐部老总吕枫又是刚刚从国家队走出的,这两道交叉线令辽足现在与国家队相关甚众,而辽宁队又是一支很有特点的球队,因此国家队把热身目光瞄准辽宁队还是大有可为的;小马所带的珠海中邦队是一支中甲中游球队,实力不是很强劲,另外这支球队目前离国家队也比较近,队内的主力门将孙寿博正在国家队集训,主力前锋杨林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哈恩对这支球队一直很感兴趣,拉他们来陪国足打最后一场热身赛也是百般合适。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