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冠军情结绊住观众脚步 是什么让你忘了"大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1:38 新闻晨报

  “大鲨鱼”?您的第一反应是奥尼尔吧,还记得那个本土的大鲨鱼吗?忘了?正常现象。因为很多人和您一样。

  尽管CBA联赛已经结束了将近半个月,但卢湾体育馆里透出的那份“寒冷”却让所有人刻骨铭心。可能是因为大家对“大鲨鱼”的热情被姚明带到了大洋彼岸,偌大的体育馆里已经好久没有“高朋满座”了。您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不再为“大鲨鱼”捧场?在以下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几个关键词里,或许你能找到一个答案。

  时间回溯到一个月前,那一夜,我们上海的“大鲨鱼”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被抛弃的滋味。

  2月11日,星期三,晚上七点,上海卢湾体育馆。

  门口熙熙攘攘地站满了人,售票处不厌其烦地广播着:为保级的大鲨鱼加油,只要20块钱!

  一个黄牛拉住一对匆匆走过的小情侣。“票子要伐?最好的位置,两个人20块钱。帮自家人加加油,很好看的。”两人没有搭理,一转头就进了体育馆底楼的大卖场,男孩子边走边咕哝了一句:“还不如买两张碟片回家看呢。”“正版票拼不过盗版碟。”一旁的黄牛开始收拾东西回家,嘴里还嘀嘀咕咕地抱怨着。

  这是上海东方队打响保级战役的第一天。那一天,他们输给了北京万丰,保级形势命悬一线。

  黄牛看不懂,可观众心里透亮的。东方男篮10号球衣,在短短一个赛季内三易其主,这也在一个侧面反映了俱乐部在选择外援这个环节上,出了不小的问题。场下的球迷往往不明究竟:这个10号怎么又变了一张面孔,好像长胖了嘛。

  诺尔不行,库克走了,仓促上阵的赖文也不尽如人意。如何选好外援,如何管好外援,这些问题是“大鲨鱼”的一块心病。

  库克的“离家出走”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东方队陷入保级圈。尽管他冠冕堂皇地告诉球队是为了私事———回家找女朋友要孩子。而现今,东方男篮还在为库克的违约官司烦心。

  库克出走带来的伤痛,“大鲨鱼”可谓铭记在心,同时也让他们知道以后选外援一定要多长个心眼。据东方男篮教练组透露,联赛全部结束,他们就开始进行新外援的挑选。当然,美国外援还是他们的首选,不过,对于外界一直推荐的欧洲外援,此次也被列入了考察范围,因为他们比较“乖”。

  至于爱里克斯,俱乐部表示留用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他比较独,在场上很难控制。

  如果说东方男篮今年没下功夫,现场气氛一般,在电视机前看看也一样,那么你就完全错了。去看看现场表演,你会发现,今年的“大鲨鱼”其实很精彩。

  幽默的现场解说、火辣的篮球宝贝、煽情的现场音乐,二楼还有好吃的PIZZA,尽管赛季初就有众多媒体为之摇旗呐喊,但真正到现场为东方队捧场的还真是不多。据俱乐部有关人员透露,除了第一轮“一元场”上座率比较高外,其余的场次能坐满一半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但据记者了解,“一元场”那天的“出勤率”其实也不到九成,看着现场几片空空落落的位置,记者颇为感慨,当年为看姚明一票难求的往事是那么遥远。

  而让东方男篮尴尬的事情还远不止这些。在某种程度上,惨淡的球市让人们再次把矛头指向了俱乐部管理层:两年前拿冠军,上个赛季勉强挤进八强,这回差点就降级了,那明年怎么办?

  其实早在姚明离开那会儿,俱乐部就已经意识到了成绩问题,总经理李耀民更是一语中的地指出,如果不尽快培养新人,不出几年大鲨鱼就会落入保级圈。两年后,一切被他不幸言中。

  前两年一味地依赖姚明导致球队在主心骨抽离后一度难以组合。尽管本赛季初,俱乐部就曾高调地喊出“保八争六”的口号,但这个目标非但没有实现,还让球迷们陪着玩了把心跳,如果真的掉出CBA大队,那可真是不好玩了。

  对于外界的冷淡,老队员刘炜则表示了平静的态度,“成绩上上下下是很平常的事情,年轻小将们都在成长,和我当初一样,肯定要经过一个适应期。原来的大鲨鱼也沉寂过,不要因为我们拿过冠军就给我们太多压力,慢慢来,还会好起来的。”

  “冠军情节”在一定程度上也牵绊住了观众的脚步:为的就是姚明、刘炜,没有了他们还有什么看头。

  现今队里有多少队员是球迷熟悉的?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除了人气极旺的刘炜和章文琪,一直上场的贾效忠和海瑞应该也不难认,但王勇和王立刚这些还不到20岁的孩子,则是球迷心中的“陌生人”,拿冠军那会儿他们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小将王勇和王立刚在最后两轮比赛中都有上场,而且表现出色,双双砍下十几分。在场上老大哥的带领下,丝毫不怯场,只是在临场作战时,偶尔会有点“人来疯”。这个“人来疯”也不是贬义,主要是说年轻小将们在客场比赛时的心理素质还有待提高。

  尽管没有“熟客”的喝彩,但年轻的王勇和王立刚现在一直在拼搏,只要一有空就会出现在训练场,哪怕是进行一对一的简单对抗训练。王勇笑着说:“现在是最好的机会,如果把握不住,以后谈什么进国家队啊。”让这两个小将进入国家队,也是李秋平现在最大的心愿,他自己曾说过,他们是“大鲨鱼”再铸辉煌的希望。

  李秋平很坚定地告诉记者,明年依然还是要打新人牌,他把今年的情况形象地比作“盘整阶段”,“新的肯定要上来,我们不能用老的打一辈子,这也是不现实的。大家就给‘盘整’一些时间,一些体谅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