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谁让国奥成为“囚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1:13 大连晚报

  3月3日,踌躇满志的国奥队再次倒在了老对手韩国队脚下。从比赛表面上来看,国奥队全场比赛只有一秒钟的失误,但就是这个失误却得到了惩罚。难道这就是国奥队遗恨汉城的原因吗?当然不是,实力差距是一个方面,但还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应该忽视,那就是国奥队“憋”了几个月的劲到比赛那天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指标变成精神枷锁“出线足球”向来是中国足球的特点,国家队和国奥队都是以4年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为一个周期,完全不符合足球规律,还没有一个国家的足球规划仅以4年为周期。许多事情,有了一个什么样的开始就已经意味着什么样的结果。中国足协为了急切证明职业联赛10年所取得的成果,于是便把全部赌注都押在了国奥队身上,尽管在1988年我们亲历过奥运足球赛,中国足协还是希望继国家队成功杀入世界杯后,能够紧接着在奥运会上露脸,以显示中国足球发生了质的变化。分组出来之后,韩国、伊朗两个劲敌明明摆在眼前,可中国足协偏要国奥队“杀出血路”来,我们拿什么杀?于是,一幕幕笑话开始了。作为一个国家足球的最高“建筑”——国家队应该具有至高的权利,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而联赛则是基石,不断地为国家队补充养分。而在中国足坛,为了奥运会,哈恩连沈祥福的“汗毛”都碰不得,同时也可以让联赛延后。联赛延后倒无所谓,大不了时间往后拖,反正球员们早已习惯了在“冰天雪地”的天气里踢球。国家队看上好的队员却不让碰,哈恩反倒从被淘汰的堆儿里找到几个,赵旭日、刘金东就是这类的选手,沈祥福挑了三年多都没有注意到他们。最后国家队还是友情支援了一个赵旭日,但赵旭日只是来了个“韩国三日游”。一般人都能理解沈祥福的做法,如果重用赵旭日不等于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吗?“为了奥运出线可以舍弃一切。”正是这种压力让这帮球员乱了阵脚,“想赢怕输”的思想自始至终都在困惑着沈祥福和他的弟子们。一帮本该充满活力的年轻小伙子们就是在这种压力下生活着,精神枷锁让他们在正式比赛中有些紧张,而且这种紧张是那种莫名的紧张,队员们都不知道紧张什么。砸烂枷锁,抛弃功利,帮国奥球员唤醒失去的年少轻狂,找回遗弃的快乐才是当务之急。可悲的是,尽管国奥队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但“打好后五场、争取出线”的指标像杀人刀一样再次悬在国奥队员的头上。

  缺乏最起码的科学指导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欧洲教练员恨不得把球员每天训练时的跑动路线都用电脑统计出来,我们倒不期望我们的国奥队能够细化到那个程度,但最起码的科学也是要讲究的,不过从最近国奥队的集训来看,小学的地理知识也是需要补习的。看过3月3日那场比赛的人都很清楚地看到,我们国奥队的队员很长时间里感觉都是放不开,动作相对韩国球员僵硬了很多。赛后记者了解到,不少上场队员对韩国干燥寒冷的天气感到不适应,与赛前最后的集训地点上海那种阴冷的天气完全不一样,这样一来身体的大部分的能量都要用在适应温度上,而不是运用在跑动上。翻开世界地图来看,汉城与上海的纬度相差有6度之多,首先在温度上就会产生明显的差别,这是小学地理所学到的。更何况当时上海正值春雨汛期,国奥队至少有三天的训练都受到了天气的影响。而北京的天气此时与汉城极为相似,又有足协的香河基地在附近,可国奥队为什么偏偏要舍近求远呢?而训练方法上的欠科学也给国奥队制造了很多麻烦,正当韩国和伊朗两支球队不断提高技战术的时候,而我们的国奥队还在强调体能和作风。但结果是,体能没看到比韩国好哪儿去,反倒不如他们。也许是整场都处在被动挨打的情况下,作风上的改观也并不是太明显,反倒在平时训练中给自己制造了不少麻烦。强调作风的结果是,队员们内部教学比赛中就经常上演真刀真枪,王新欣等人就倒在自己人脚下。

  球员感觉失去自由一名球员与记者聊天中说道:“从毛家湾到上海再到武汉,我们被看守的感觉一次比一次强。”在毛家湾的时候,国奥队球员与记者住在一栋房子里,与外界的接触还算可以,毕竟在同记者的聊天中可以得知一些东西;在上海,被中远金桥基地四周的网与外界隔着,而且为了防止球员给记者“通气”,就连球员自己都不知道他们第二天的训练地点在哪里,“集训地点都是在半个小时前才知道,有一次下午更是邪门,教练让我们换好衣服带上鞋子上车就可以了,于是大巴把我们拉到一个学校进行训练。”在汉城希尔顿酒店,比赛前夜国奥队下令:严禁下楼!等这次到了武汉,一条警戒线更是具有超级讽刺意义。一帮年轻的小伙子就这样被“囚禁”,从运动心理上来讲,这样带来的影响只有负面的。沈祥福从师米卢有一年的时间,而米卢最擅长的就是心理调节,只可惜沈祥福连个皮毛都没学会。如今国奥队员一听说“放假”两个字,两眼冒光,听说14日要放假,大家都像小孩盼过年那样高兴。国奥驻地本来就在郊区,人迹罕至,不仅队里明确规定“不准出基地一步”,有关方面还给他们定了“二级保护”,出门有警车护卫,楼前有道“警戒线”,楼层24小时有人把守,就连出去散步,也有保安不远不近地跟着。队员们就像笼子里的鸟,每天都过着重复的生活。渴盼走出失利阴影却又不自觉地将自己封闭在反思圈子中的国奥队,惟有等到20日与马来西亚队比赛并得到一场胜利时,才能找到解救的良药。“如今只能靠球员的自我调节了,让自己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真希望张耀坤的那套《马大帅》VCD能够在国奥内部来个普及,让笑声重新回到那些年轻而富有朝气的脸上。

  作者:本报记者梁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