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金冰刀的轨迹——速滑世界冠军王曼丽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07 中体在线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叶乔波,得知她的老朋友、31岁的王曼丽在2003-2004世界杯全部6站系列赛中以990分的总积分获得500米总决赛冠军的时候,喜不自禁,提笔抒写心中的激情。

  继世界冠军、奥会银牌得主叶乔波之后,我国第二个在速滑比赛中获得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殊荣的选手就是王曼丽,她的胜利,让人们看到沉寂多年的中国女子速滑在国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际冰冰坛上再露峥嵘。

  辅导了王曼丽近二十年的谢天恩教练,盼到这一天太不容易了,他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和王曼丽的故事。

  启蒙教练有慧眼

  20年前,由于王曼丽在小学田径比赛中的优秀表现,被基层体校的孙忠坤教练相中,选为速滑学员。不久,谢天恩的妻子、牡丹江市体校的速滑教练文花子在基层选材时,将王曼丽选中。

  在哈尔滨,谢天恩和王曼丽的生活轨迹发生了第一次碰撞。

  有一天,在哈尔滨带专业队训练的谢天恩到训练场看妻子新选来的队员。他发现9个正在训练的女孩子中,有一个技术明显较差,便向妻子建议说,这个叫王曼丽的没什么发展,送回去吧。老公说话当然有一定权威性。集训结束后,文花子将王曼丽退回去了。

  但是孙教练认为王曼丽是个身体素质不错的孩子,她技术不好是因为训练时间太短。他跑到王曼丽的学校好说歹说总算把王曼丽劝回了训练场。

  两个月之后,谢天恩在牡丹江市中小学速滑比赛上,第二次看到了王曼丽,她不但技术动作有了大幅度的进步,并获得500米冠军。又过了3个月,在牡丹江市中小学田径比赛中,王曼丽获得100米和立定跳远两项冠军。谢天恩立刻改变了主意。

  多年之后,谢天恩说,当初没有孙忠坤的慧眼,就没有王曼丽的今天。

  3年徘徊后的反思

  当谢天恩发现了王曼丽潜在能力后,便把她放到妻子那里进行了两年的基础训练。

  1988年5月,王曼丽正式成为谢天恩的队员。谢天恩没有看走眼,1996年2月,王曼丽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与当时的名将薛瑞红一起,以40秒51的相同成绩并列获得500米速滑冠军。

  当时,师徒二人都十分高兴,并雄心勃勃地制定了在500米速滑中突破40秒大关,跻身世界优秀选手行列的计划。

  但是,在此后的4个冰期整整3年的训练中,40秒像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挡在师徒面前,没能前进一步。而此时世界速滑水平进步很快,500米的成绩已经进入38秒5以内。在1999年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王曼丽还输掉了500米的金牌,使计划内的金牌旁落他人之手。

  事业的停滞不前和国内大赛的失利使王曼丽心灰意冷,一时间竟动了挂靴的念头。

  整整两个月,谢天恩闭门思过。他把这几年王曼丽的训练计划、训练日记、技术录像等等有关资料统统翻出来反复进行研究和分析,最后终于找出了三方面的原因。

  谢天恩首先向王曼丽检讨,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是自己训练观念滞后,方法陈旧,违背训练规律所致。

  谢天恩用坦诚感动了王曼丽。快60岁的人,能如此深刻地反思实属不易。

  谢天恩分析说,我们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的比例失调,无氧训练比例过大,这种做法违背了训练的规律;忽略了基本功训练,技术录像显示,你的平衡支撑能力差,致使比赛中频频出现“打趔趄”的现象,破坏了技术动作的连贯性,影响了成绩;缺少心理训练,拼劲下降,想赢怕输的包袱太重。

  针对问题,谢天恩提出了具体解决的方案。

  本来也不甘心的王曼丽,听了谢天恩推心置腹的一番话,终于打消了退役的念头,决定再拼一下。

  谢天恩说,王曼丽大器晚成的“晚”是我造成的,如果不走弯路,她早就该成气候了。

  从1999年夏开始,王曼丽进行了大量的公路自行车训练。最远的距离是从牡丹江骑到绥芬河,共计160公里。整整6个小时的骑行让已经26岁的王曼丽痛苦之极。有时她一边骑,一边流泪。但是她顶了下来。路不是自己选的吗?那就坚持到底。

  为了提高王曼丽的平衡支撑能力,谢天恩提出加大动作幅度的要求,加大了提高这一能力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时数。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一系列方案和措施很快收到了效果。

  2000年3月,在日本长野举行的世界速滑单项锦标赛上,王曼丽一举突破了39秒大关,以38秒92的成绩,使中国大道速滑在新千年的春天显现出令人兴奋的盎然生机!

  随后,他们通过不断完善和细化这些措施,又不断引进新的训练理念,加强科学训练指导,对训练实施科学监控,引进国外先进的训练器材。师徒俩人在认准的路上疾步行走,一路顺风。

  2003年1月18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速滑短距离锦标赛上,王曼丽以37秒82的成绩获得亚军。这一成绩表明继叶乔波之后,中国再次出现能与世界强手争锋的领军人物。

  艰难曲折的恋爱

  王曼丽29岁结婚,她有一段艰难曲折的恋爱。由此也体现出王曼丽对感情的执著和极强的个性。

  1997年,王曼丽经人介绍认识了冯明强。冯明强是个农家子弟,靠给别人开出租车和干一些其他零活维持生活。而当时的王曼丽已经是牡丹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的公众人物了。

  但王曼丽偏偏看中了冯明强,他能吃苦,有责任心,对王曼丽一心一意。但是周围的舆论却一片反对声。王曼丽的母亲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关系,包括谢天恩夫妇,试图劝女儿回心转意。冯明强几次到王曼丽家都被母亲连骂带损地撵走。有一次王曼丽做阑尾手术住院,母亲看到冯明强在医院照顾王曼丽竟为此大闹一场。气得王曼丽很长一段时间不回家。王曼丽的父亲又得维护老伴儿,又不想违背女儿的意愿,两边为难。

  这场“冷战”一直持续了4年。母亲最终明白,女儿是无法改变的。最后,犟不过女儿的母亲还是出席了婚礼,并衷心祝福女儿快乐幸福。

  冯明强如今已经是哈尔滨体院二年级的学生。按照王曼丽的话说,冯明强应该多读点书,尤其是增强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将来好成为自己事业上的帮手。

  真正的大考在都灵

  下一届冬奥会将于2006年在意大利的都灵举行。对于届时66岁的谢天恩和33岁的王曼丽来说,都将面临人生的大考。

  在未来的两年中,整个速滑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向前发展,谢天恩和王曼丽也将紧追不舍,稍有松懈,便会落伍。

  谢天恩说,我十分赞成“木桶理论”,最短的那块板将最终决定木桶的容量。对于王曼丽来说,她的“短板”还是平衡支撑能力。最近,谢天恩从加拿大购进了一个专门用于提高平衡支撑能力的“平衡球”,训练后效果很好。

  谢天恩教练说,目前王曼丽距离37秒22的500米世界纪录还差0.6秒。可能0.6秒会成为今生最终的遗憾,也可能会一举超出。但只要我们努力了,就会有所收获。

  对于王曼丽来说,叶乔波的美好祝愿是他们这一代速滑运动员的责任和使命。都灵,能否成为中国大道速滑选手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福地呢?人们在期待着。

  作者:谢延民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