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掀开《末代皇妃》的盖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6:0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刚刚拍竣的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妃》,号称是“2004年最霸气的电视剧之一”,这不免让人有些不服气。“敢跟皇帝离婚的女人”到底有什么幕后故事?日前,《末代皇妃》已在齐鲁电视台播出了几集,但观众对该剧的“出炉”过程肯定想多加了解。

  3月8日,该剧制作人杨善朴,饰演文绣的蒋勤勤,饰演郝贵的赵亮,饰演黎天民的王亚楠,来到了齐鲁电视台演播厅与观众“面面俱道”。尽管导演滕文骥和饰演溥仪的李亚鹏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因故未到,但是大家的一阵大侃,还是“掀开”了这部大戏的“盖头”来。

  下午2时整,扮演文绣的蒋勤勤戴着一副墨镜如约出现在演播大厅,她首先坦言,由于最近皮肤过敏,才戴这副眼镜遮丑。亲切问候之后,她请出在戏中扮演黎天民的王亚楠和扮演太监郝贵的赵亮。几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纷纷用山东话向在座的观众问好,一下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最后出场的是制片人杨善朴,由于他说不好山东话,干脆来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山东小调,唱得投入、动情。

  特别之处吸引人

  杨善朴最后入场,倒是第一个发言。他说,在以往描写末代皇帝、皇妃的影视剧中,故事往往围绕溥仪和婉容展开,而《末代皇妃》却独辟蹊径,首次把目光瞄向了皇帝的妃子文绣。正是这个淑妃,在1987年荣获奥斯卡九项大奖的历史巨片《末代皇帝》中,让全世界知道了她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敢于跟皇帝离婚的女人。《末代皇妃》就是用全新的角度展现了这个勇于跟命运抗争的女人悲剧人生。另外,该戏不同于《铁齿铜牙纪晓岚》和《康熙微服私访记》那种“戏说”,而是依据历史,真实的成分很大。

  杨善朴谈到,他本人对这部投资2000万的大戏可谓宠爱有加。他说,《末代皇妃》从题材到剧作都很吸引人,观众对一个女性从皇妃到普通老百姓的命运一定也很感兴趣。除了故事,演员阵容也格外强大,像蒋勤勤、李亚鹏、黄奕、王亚楠、赵亮、方子哥、雷恪生、冯远征等国内优秀演员的加盟,可谓是“明星方阵”。他还提到,当初对这部戏就是在制作上不惜成本,服装、设计、灯光、摄影上追求精致,这是他参与投拍的电视剧中“最吐血本”的一部。

  一分钟烧掉10万元

  《末代皇妃》有一场“重头戏”——火烧黎天民。这场戏说的是律师黎天民因患肺痨,被残忍的日本兵用火焰喷射器烧死在屋里。为了视觉效果的真实,剧组特意在明清一条街内搭建了一座小院,并用真的火焰喷射器烧掉。在拍摄之前,消防局开来4辆救火车,40多名消防员手持水枪严阵以待。开拍时,三条火龙直奔房屋,一瞬间小院燃起熊熊大火。杨善朴说,这是北影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场内拍这样大规模的“火”戏。北影明清一条街是严格禁火的,剧组经过了很多报批手续后才得以拍摄。剧组为拍这场戏下了很多工夫,包括用了两周时间搭建了院落,改造火焰喷射器,制定安全措施等等。为了这一个镜头,前后花费10余万元,而这个镜头在剧中只有50多秒。

  “酸甜苦辣咸”俱全

  蒋勤勤坦言,自己扮演的文绣和五位男性有着情感纠葛,可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为了演好文绣,她也做了很多“功课”,导演滕文骥还专门为她指定了一些必修书,但由于历史上文绣感情生活的记录是空白,她演的文绣不会与客观历史相同,她更希望观众通过文绣看到一个唯美的故事。

  这部戏的另一个重要角色郝贵,由观众熟悉的演员赵亮扮演。他过去扮演的太监“三德子”早就给人种下印象,然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赵亮的戏路。因为《末代皇妃》中郝贵不是一般的太监,而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不能用单纯的好或者坏来定位他,最终赵亮还是靠苦苦的琢磨解读开了郝贵,演绎了一个“虽然是太监,但是以最男人的方式去死”的人物。

  作为山东老乡的王亚楠,在剧中以律师的身份出现。他说,他演的黎天民是一个“绝对的好人”,而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并不存在这样的人。演坏人不易,演好人更难,他还是把握住了这个角色。

  给李亚鹏打分

  剧中扮演傅仪的李亚鹏,虽因故没有到场,但也免不了大家为他打分。

  蒋勤勤说,李亚鹏是个很认真的人,外界知道这部戏要让他出演傅仪时也曾有过很多争议,但他仍然敢于面对压力。尽管傅仪在这部戏中戏份儿很少,但他还是会自己在镜子面前找感觉,这样敬业是很难得的。

  杨善朴说,李亚鹏块头大,起初大家都认为他扮演瘦小的傅仪有外形上的“硬伤”,但最终选择李亚鹏是看中他内在的气质。李亚鹏在接戏后很努力,为了“形似”而将头发剪短,剧组化装师也曾给他试过14副眼镜。后来看过剪辑后,大家都认为他演得好!

  赵亮说,李亚鹏在拍戏过程中,每天琢磨“皇上”的一言一行,专心程度已经达到“痴”、“傻”的程度,以至于扮演太监的赵亮都不敢轻易去他家,因为他动辄就会以皇上的口吻说“进来”、“跪下——”。

  相关资料

  蒋勤勤

  生日:1975年9月3日

  星座:处女座

  身高:166cm

  体重:47公斤

  血型:A型

  专长:刀马旦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毕业

  籍贯:重庆

  最喜欢的运动:保龄球、羽毛球

  最喜欢的零食:所有辣的食物

  最喜欢的歌手:林忆莲、许如芸

  最嗜好:画画、开车、逛商场

  主要影视作品:

  电影:《新大小不良》《铁血传奇》《英雄郑成功》《四大名捕》

  电视:《射雕英雄传》(内地版)、《东周列国》(春秋篇)、《小凤仙的故事》《康熙微服私访》《苍天有泪》《卧虎藏龙》《神探科蓝》《王中王》《京都神探》《流氓太子》《白发魔女》《达摩》《新一剪梅》《风云》《半生缘》《还珠格格3》《末代皇妃》

  本报记者 杨润勤 实习生 李苑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