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在体育领域撑起“半边天” 邓亚萍寄语世界女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4:23 新华网

  新华网马拉喀什3月8日(记者范卫平 康新文)第三届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目前正在摩洛哥中部著名旅游城市马拉喀什举行。三月的马拉喀什,阳光明媚,蓝天如洗,阿特拉斯山的皑皑白雪辉映着翠绿的茫茫大地,烂漫的山花争奇斗艳,洋溢着浓浓的春意。来自世界5大洲的600多名妇女体育精英欢聚一堂,共商推动世界妇女体育运动发展的大计。

  在群星荟萃的马拉喀什,刚从全国政协会议会场赶来与会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会委员、中国乒坛宿将邓亚萍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应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的邀请,她在本届大会上作了“女运动员应该成为年轻女性的楷模”的专题演讲。尽管行色匆匆,但在异国他乡邂逅之后,邓亚萍还是愉快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而我们的谈话自然首先离不开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的宗旨,也是她本人此次大会演讲的主题。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拒绝任何歧视的体育比赛和交流,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在会场外的咖啡间里,邓亚萍手捧一杯摩洛哥薄荷茶侃侃而谈。“而国际奥委会1996年决定在瑞士洛桑召开第一届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其目的就是想进一步强化和延伸这一宗旨,通过首先在体育领域实现男女平等,进而推动在社会各个领域实现男女平等,逐步消除性别、地域、种族和肤色歧视,最终帮助妇女实现解放、自由和平等”。邓亚萍介绍说,经过8年多的努力,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在推动男女平等和消除性别歧视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例如,上届悉尼奥运会时参赛的女运动员只占30%左右,而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尽管国际奥委会作出了运动员总数不再增加的规定,但参赛女运动员的比例将上升到44.8%,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进步。但体育界,特别是在体育管理和决策层,歧视女性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邓亚萍列举了两个数字:在国际奥委会126名委员中只有12名女性,而组成国际奥委会执委的15名委员中,女性仅有1人。

  “正因如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其他领导人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一致呼吁国际体育机构和各国体育组织继续作出努力,不仅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女运动员和女教练员,更要在体育界培养出一大批女研究人员和女管理人员,让妇女真正撑起半边天”,完成了由运动员向管理人员角色转换的邓亚萍似乎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就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向大会发来的贺电中强调,各国政府应该把发展体育运动列入各自的社会发展规划,特别是为妇女参与体育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邓亚萍坦言:由于受传统势力的长期压迫和历史上一直处于社会低层的奴役,妇女其实比男子更具坚韧力,具有更强的吃苦精神、争胜意志和责任心。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妇女的这些优秀品质终于得到了大释放和大爆发的机会,使得中国女子体育项目在世界体坛大放异彩,独领风骚。但在世界其它国家,甚至包括在西方社会,女子从事体育运动的道路却依然艰难曲折,男女平等也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女运动员在机会和待遇等方面仍然倍受歧视。因此,邓亚萍希望全世界的姐妹们不甘屈辱,发挥女性特有的坚韧毅力和吃苦精神,以更加刻苦的奋斗和更加顽强的拼搏,首先在体育领域,进而在全社会争得平等、尊严和荣誉。

  在谈到中国女子体育发展的话题时,邓亚萍显得格外激动。她说,中国的女子体育项目之所以普遍强于男子项目,最根本的是毛主席所倡导的男女平等原则在中国体育界得到了全面的贯彻落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一直为女运动员的成长提供了外国同行羡慕不已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制定了一整套培养和管理机制,因此“我们一走上国际赛场,心里就有一种打不赢比赛就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坚强信念”。邓亚萍寄语中国年轻一代的女运动员在吸收西方文化精华而非糟粕的同时,更要固守中国优秀文化的精粹,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勇于承担责任,为国家和民族争光。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在回答退役之后到英国读书和担任国际奥委会官员以来的感受时,她莞尔一笑说:“只有一个字,累!”目前,她正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刚通过了第一学年的报告,接下来就要正式准备博士论文了。除读书外,作为国际奥委会官员和体育名人,她还要参与各项相关的工作、会议和社会活动,“总之比当运动员时累多了”。但看上去,邓亚萍依然像当年在赛场上那么精神抖擞,浑身依然透着永不言输的那种气势!(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