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火箭更衣室只有一个主角 姚明:CBA旧仇我忘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57 新华网

  休斯敦近来的天气很有些缠绵多情,天空总飘着无边的细雨,即使风雨也挡不住媒体的侵袭。

  火箭又战湖人。

  去年的这个时候,姚明所在的每一个地方,那些媒体都像轰炸机一样,一群群地飞过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来,又飞走,再飞过来。

  湖人有了F4(奥尼尔、科比、马龙、佩顿),于是洛杉机时报、FOX电视台、ABC电视台、ESPN电视台的名记们挤满了湖人的更衣室,马龙在聊天、佩顿一副神圣不可侵犯之模样,科比不知去向,奥尼尔在赛前则永远都不会接受采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连湖人的新闻官说起话来,都要多出些矜持的味道。

  而火箭的更衣室,总让人想起一句话: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弗朗西斯和“老猫”莫布利他们是基本上不再露面了。

  此刻只有姚明静静地坐在椅子上:“要知道,去年的那个时候,到下半年感觉自己罚篮还可以了,前半年嘛,估计还是新到,心理上或多或少不适应,当然会受到影响。”每天赛前都是他显得最舒适轻松的时候,现在的他喜欢用“去年……”这样的句型,一副“曾经沧海”的口吻。

  他变得越来越爱开玩笑,他变得越来越壮,他的状态变得越来越稳定……这些从他口中总结出来的变化都只是表面上的,他总结不出来的,也是他自己看不到的,是眼中的那种坚定和成熟。

  那里波澜不惊,没有休斯敦夜色之中的风雨,或是惊雷。

  “我把他拉到外线,拼命让他跑动,肯定会有效果,大家应该都看见了。”

  火箭队进攻时姚明不时把奥尼尔诱离篮下,为队友创造了机会。就是在篮下与奥尼尔硬扛,同样能让火箭在外线获益。

  为了这场比赛,美国体育频道上争论纷纷,“拿下33分的姚明更牛还是拿下28分赢下比赛的奥尼尔更牛?”

  无论结果如何,两个巨人在这一战当中已经正式确立了对抗。

  “打了那么多次,你真的会把它当作一场普通的比赛来看了。”姚明说。关于记者提到的种种现像,他笑了:“有的东西,只不过是制造出来的巧合而已。”

  “巧合”这个词最近被姚明提了好几次,以回答那些他不以为然的现象。

  但是随后打森林狼,他所获得的赞赏无法再用这个词来解释。

  森林狼换上全队最佳阵容,仍然无法撼动姚明,他全场贡献27分的高分。在这场被称为“预演的季后赛”当中,火箭队不论在进攻还是防守上都打出了堪称本赛季的最佳表现,表现堪称完美。即使在主场他们也很少能打出比今天更好的进攻水平。赛后沮丧的狼王终于表示对姚明心服口服。

  去年那个时候,火箭的口号是:Be part ofsomethingbig(让我们一起开创大场面)。而今年,火箭的口号缩短了,叫起来则更响亮了:Be big(让我们做大)

  火箭搬了新场馆,那些像去年一样场场都拉着大标语的华人球迷稀疏了,经过时间的筛洗,只留下了那些真正的球迷,夹杂在成千上万颗脑袋中,渐渐消失不见。而火箭也不需要再像第一年那样,刻意地为亚洲球迷做些什么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就像姚明每次出现在场中央大屏幕上的宣传片,和那些流利的英语,比如professoryao会笑吟吟地教现场观众学中文:犯规、你好、这-是-我-的-地-盘。

  点点滴滴,就像从冬天到春天,从种植到发芽。

  2001年9月的九运会。上海和江苏队的比赛,江苏队的一个队员防姚明,他全场紧紧跟随,但是哪防得住篮下擎天柱般的姚明,然后小子使坏,将腿踢了上来,而且不止一次,差点就把姚明弄个趔趄。“呵呵,他的名字我到现在都记得。你说他的腿一直在那,属于卡位卡得好,但他动作实在太大了。”姚明回忆着那段往事。当时上海已经赢下二十几分,胜利在望使全队都喜上眉梢了,但姚明没有,上海大男孩从来没有跟人红过脸,但这一次对方的粗野动作实在恶劣,他怒上心头。

  于是姚明悄悄地对队友说,我俩打挡拆,我要给他一肘子,大不了进攻犯规给罚下来呗,队友还没明白他的意思,甚至还建议说,你去内线防啊,反正不是防不住。

  只有号称“小诸葛”的李秋平看出了是怎么回事,第二天就是和解放军队的决赛,他嗅到了打架的气氛,于是换下了姚明。

  就在下场的时候,正好经过那人身旁,血气方刚的姚明一顿怒骂。

  青春往事攸然远去,现在的姚明总是因为在场上“太冷静”而受到别人的议论。“我有自己的方式。”他还是冷静地说。

  “他在问你,对手哪一场比赛让你觉得最不可思议,或是……”潘克伦在翻译着一个外国记者的问题。

  “还有,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记者不失时机地多问一句。

  “你不能这样……”潘克伦涨红着脸,以为是在纠正他,姚明也没来得及弄清这是个误会,就马上笑眯眯地看着潘克伦:“是啊,我还没打算解雇他呢。”

  善解人意和为朋友着想,应该是每个成熟男人都具备的素质。

  之后姚明又笑着面向中国记者:“你们想的是下一场比赛对他(奥尼尔)怎么样怎么样,我想的可是以后十几年的事情。”

  然后,他走向丰田中心停车场,他那辆宝马745静静地伫立着。宝蓝色车身,震耳欲聋的音响,GPS卫星定位系统,还有天窗——“专为成熟成功人士打造”。

  电视上,休斯敦电视台的解说员正在一字一顿地说:“姚明已经由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了。”

  Be big,就是两个单词。(来源:体坛周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