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可喜小将勇当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54 北京日报

  ———写在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后本报记者李君红

  第47届乒乓球世界团体锦标赛经过7天的激烈比赛,中国男、女队如愿夺取了团体冠军,透过成绩,更应该发现中国队存在的不足,尤其是在奥运会年举行的这次比赛,为中国队备战奥运会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可供参考的信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11分让女子比赛偶然性凸显

  虽然这次团体锦标赛并不是实行11分制后举行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但是11分制带来的偶然变化,却是在这届比赛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在以往的比赛中,中国女队占据了绝对的领先地位,在21分制的比赛中,中国队掌握了一整套的技战术来控制比赛。于是,中国队出场的队员,在一局比赛中,即使过程中有暂时的比分落后,往往也能最后阶段把比分追上来。所以,女队的比赛中,每盘比赛基本都是3比0就能结束,其他队想从中国队身上得1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是,在本届比赛中,中国女队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果说小组赛中王楠对韩国选手金景娥的失利,还可以归结为对削球打法的不适应,那么,在与日本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王楠对梅村礼苦战5局后的险胜,以及李菊对藤泽亚伊、张怡宁对梅村礼的失利,都体现了11分制带来的新变化。在每一局比赛中,稍有闪失就会立刻拉大比赛差距,在整局比赛中处于被动甚至输掉比赛。因此,11分制要求队员从上场开始,就要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不能有半点分神。

  男子比赛单兵作战能力更重要

  从本届世乒赛团体比赛的结果看,从整体上能给中国队造成影响的球队并不多,即使是赛前中国队特意准备的对手,像韩国、中国台北等队,都没有预想中的强大。上述两队分别在小组赛和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输给了德国队。德国队虽然两战中国队,但基本没对中国队夺冠造成多少威胁。看中国男队的比赛,反而比看中国女队的比赛更轻松,这在以往的世乒赛中是不曾有的。

  团体赛的优势,并不说明中国队强大到了没有任何对手。相反,中国队个别对阵的艰难胜出,说明世界乒坛许多男子选手处于同一水平,要想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取胜绝非易事。奥运会比的更是单兵作战能力。

  波尔、施拉格、柳承敏等,从比赛中看他们个人的竞技状态都很好,保持了极高的水平。尤其是世乒赛男单冠军施拉格,从去年巴黎世锦赛后由于伤病原因,在世界比赛中露面的机会很少,但通过本届团体赛可以看出,他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此外,波尔对柳承敏的比赛,两个人都打出了高水平。

  新人的日益成熟是国乒大收获

  比单纯的好成绩更为关键的是,通过本届世乒赛团体赛,能够明显感觉到中国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

  中国男队当中,基本是马琳担当第一主力,他基本上完成了任务。在以往比赛中,有实力却总不能让人放心的王励勤,通过本届比赛中几次出场的表现,让人感觉到了他的成熟,尤其是心理方面的巨大进步。实力明显占优的比赛,王励勤胜得干净利落,面对落后的局面,他打得不急不躁。王皓虽然是作为新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团体赛,但他自己出色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中国女队也是一样,在李菊受挫之后,中国队教练对年仅16岁的小将郭跃委以重任,她果然不负众望战胜了曾经的队友张瑞,为中国队夺冠立不小的功劳。联想到即将报名的奥运会男女单打,小将们的表现无疑为自己在第3单打的竞争中增加了砝码。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