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找前腰,汉家军1号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20 《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麻小勇报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国家队在上周六和广州日之泉中一队进行的热身赛中,阿里·汉把两个中前卫由平行站位改为菱形站位,但是,无论是肇俊哲和周海滨,在前腰位置上的表现都不尽人意,阿里·汉寻找前腰的工作还得继续下去。

  肇周没有前腰的感觉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中科之战中受到最大诟病的就是两名中前卫肇俊哲和肖战波在进攻中贡献太小。实际上,对于第二场和香港队的比赛,对手的实力比科威特更弱,到时候的局面很可能仍然是国家队把香港队压在半场出不来,如何破解对方的铁桶阵就成为国家队在这场热身赛中的主要内容。

  于是阿里·汉一开始就对两个中前卫的站位进行了调整,刘金东司职后腰,而肇俊哲位置则明显推前,与两个前锋张烁和李毅的距离更近。而下半场则是肖战波出任后腰,周海滨担当着前腰的角色。

  可惜无论是肇俊哲还是周海滨,他们在这个陌生的位置上都表现不出自己的应有的水平。肇俊哲显然还不适应自己的位置,还是经常堕得太后,以致阿里·汉不得不对他打手势,示意他的位置应该靠前一点;而周海滨在前腰上的位置感要比肇俊哲好得多,但是也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本领。

  当然,对着中甲队伍的防守,两人在前腰位置上的表现都不出彩,问题出在整个队伍身上。汉家军今年的集训从海南到三水,演练最多的都是边路进攻,所以,中国队的进攻你闭着眼都可以想象:套边传中,前锋抢点,然后中场队员抢第二点远射或进行第二波的攻击。而关于中路进攻,汉家军操练得甚少。也就是从两个前锋在禁区前的一漏一蹭勉强可以算是中路的进攻配合。

  无可否认,破密集防守,边路进攻比中路进攻要有效。但是,汉家军的边路进攻现在已经人尽皆知,科威特队在2月18日的防守其实是相当成功的,香港队不可能不效仿科威特的防守。

  阿里·汉想到用菱形站位来加强中场和前锋间的联系,同时增加一点中路的进攻。但是,他在这场热身赛中寻找合适的前腰的努力遭受了小小的挫折。连麦超在赛后都说:“国家队需要一个中场核心,一个攻防转换的枢纽,一个真正的前腰。”可惜,目前阿里·汉还找不到这样的人。

  菱形站位是把双刃剑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阿里·汉把中场的站位稍一改动,双后腰改为单后腰,国家队的防守马上让人提心吊胆,一位观战的足坛名宿尖刻地说:“国家队一打单后腰,防守倒退数十年。”

  所失的第一球可以作为例子。右后卫刘金东在后场拿球,以往,肖战波和周海滨肯定在离他很近的地方要球,这一次只有肖战波一个后腰,离他稍为远一点,结果刘金东传给肖战波的球的力量小了那么一点点,被广州的前锋温小明抢截成功,然后把球传给后上的加利,加利一脚漂亮的远射首先敲开城门。12

  广州队在领先后更加轻松地打起了反击,这时候把惟一的后腰肖战波累得更呛。更要命的是,也许是因为没想到会落后,连肖战波的位置都压得很靠前,这时候中后卫前面的开阔地带几乎成为广州队前锋速度极快的温小明的后花园。下半场临结束的时候,广州队其实还有机会,后场解围的球落在了温小明的脚下,速度稍慢的中后卫舒畅轻易就被温小明甩在身后,要是温小明把握好这个机会,比分将会变成3比1。

  比分最终为1比2,国家队落败。比分并不重要,不过这让阿里·汉对国家队队员的防守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位国家队的教练说:“阿里·汉是想找一个技术意识都很出众的中场选手来担当前腰。不过从这场比赛看,一下子把以往的平行站位改为菱形站位风险很大。”

  不知道这种风险是否会打消阿里·汉寻找前腰的决心,但是很有可能的是,阿里·汉因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前腰人选会暂时放弃这种努力,或者等到像祁宏或者于根伟这样的国家队员进入国家队以后,他寻找前腰会容易得多。12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