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世乒赛佩寄制对强队利大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0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本次世乒赛,国际乒联借用以前在垒球比赛中经常用的赛制———佩寄制。通过整个比赛,喜欢乒乓球的人对佩寄制也有了一定了解,也大致有了自己的判断。记者通过采访本次比赛,总体感觉佩寄制对强队来说是利大于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允许有一次失误。最典型的例子是女团比赛中的中国香港队。她们在小组赛上以2比3落败于日本队,尽管世界排名位居第二,但仅获小组第二,如果按照以往的交叉淘汰,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得小组第二的中国香港半决赛时就可能碰上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很可能就无缘决赛,但现在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连闯韩国和日本两关,与中国队会师决赛,佩寄制在一定程度上帮了忙。

  对于中国队而言也是这样的,只要能确保获得小组前两名,即便在佩寄制比赛中有失误,也不会被淘汰出局。

  二是减轻队员的心理压力。在以往的赛制中,一旦进入第二阶段就意味着场场是硬仗,一旦犯错误不慎出局就没有机会了,队员们每场比赛必须绷紧神经,而在重压之下还恰恰极有可能犯错误。在这种赛制中,队员相对来说压力要小些,因为他们会认为即便输了还是有机会的,在这种心态下,也容易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和技战术水平,把比赛打的精彩一些,好看一些。

  就像男团比赛中的德国队,他们在0比3落败于中国之后,有机会再次与韩国队交手,败于中国队不但没给他们带来太大的心理影响,在与韩国队比赛,还显得信心十足,除了波尔实力稍高一筹外,他们的费杰克内斯和老将罗斯科夫发挥出了极高水平,尤其是韧劲和拼劲,让他们最终挺进了决赛。

  三是比较容易让队员的状态逐渐调整到最佳。尽管国际乒联对参赛各队进行了分级,但小组赛时还是会出现强弱差距比较明显的队伍,在比赛中强队队员不容易兴奋紧张,在与日本男队比赛后,孔令辉就说,状态还没出来比赛已经结束了。而且整个小组赛,如果不是有奥地利和韩国这样的强队,中国队的状态很难达到最佳。如果按照以往的赛制,小组赛后一些强队状态还没有完全出来,就直接进入淘汰赛,很容易让弱队爆冷。

  当然,佩寄制对强队并不是一好百好,比如中国男女队在战胜另外一个小组第一后要休息一天,等待另外一个决赛名额的出现,这一天的休息也可能影响到队员们已经调整得较好的状态,或者说对于教练员来说,这一天的休息,可能对队员的状态不能很好的把握。而对于弱队,佩寄制当然就显得不太“友好”了,因为他们失去了爆冷的机会。

  国际乒联的赛制一直在不断地变革,其目的还是推广这项运动,使乒乓球比赛变得更具竞争力,也更好看,更有吸引力。从现在看来,佩寄制的优越性要大一些,不过国际乒联的一位官员说,没准下一届又要变,因为每次比赛前都要讨论赛制问题,如果有新的、更加合理的赛制,世乒赛团体赛还会有变化。本报特派记者郝清亮(多哈3月7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