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任务艰巨--奥运项目主任系列访谈之游泳中心李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53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上周五,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作客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体总网、华奥星空体育娱乐网嘉宾聊天室——

  游泳在雅典要争取一枚金牌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分管了4个奥运会项目,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这4个奥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运会项目一共有44枚奥运金牌,应该说我们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通过全国游泳界这几年的努力,中国的游泳在几个项目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应该说我们现在的整体水平比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有所提高。在一些个别的小项上面,也具备了冲击世界最高水平的实力。

  今年雅典奥运会游泳的目标是女子项目争取获得一枚金牌,男子项目能够进入前八。男子项目中的男子自由泳接力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了第八名,这个项目我们一直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抓,因为我们觉得这个项目还是有希望进入前八,能够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我觉得男子的接力项目和吴鹏、张灵等几个选手在今年冬天几站的分站赛中表现也不错。如果他们能达到奥运会的报名标准的话,在男子项目上,我们还是有希望进入前八名,这是作为一个目标在努力的。

  在2001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我们获得了两枚金牌,去年获得了三枚金牌,当然其中有一枚是非奥项目——50米蛙泳,这些成绩表明了我们中国游泳队的成绩是在回升,是在提高。

  游泳项目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面临着很重的任务。作为一个体育竞技的强国,田径、游泳这样的一些基础项目在世界上,尤其是在奥运会上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能不能拿到金牌,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前面说了2001年世锦赛、2002年的亚运会和2003年的世锦赛,我们游泳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个成绩对于全国的游泳界的信心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游泳先不考虑引进洋教练

  国家队的教练现在人数比较多,游泳又分了四个姿势,所以我们想分成不同的攻关组,一个也是突出我们国家的能够把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说把蛙泳、女子自由泳集中在一起,划小训练单位,便于教练员之间经常性的交流。另外一个这些相近的项目能够经常在一起的话,也能有一个相互的借鉴。

  游泳队每周开一个教练员的例会,这个例会涉及的比较多,主要是针对一个星期以来的一些训练方面和科研方面的问题,以及队里需要在教练员的例会上讲的一些问题,由队里的总教练和队里的这些队委会的领导利用每周例会的机会,或者是确定一个主题,某个队里某个队员的情况,大家进行充分的研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有主管教练、队里的总教练、副总教练、其他组的教练也可以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有会诊的作用在里面。另外就是我们的科研人员根据科研测试的情况,把一些重点队员的身体状况,技能的状况在队伍里做一些反馈,也从他们的角度提出一些意见,供教练员在制定训练计划的时候参考。

  游泳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引进洋教练的想法,因为国家队组建的时间不长,而且我们依靠自己的教练在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上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觉得我们现在需要进一步的总结,当然不引进洋教练,不等于我们不向国外的先进去学习,我们现在也非常注重向国外的游泳强国学习。比如说今年冬训期间,我们请了澳大利亚的三位教练给我们国家队的教练讲课、举行座谈。4月,我们还要组织一个专门的考察小组到荷兰去观摩他们的奥运选拔赛,因为荷兰也是世界上游泳成绩不错的国家,所以我们也想借这个机会多到外面走一走。

  今年冬天我们队里一共有11个常住在队里的科研人员,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科研的顾问,定期的到队里来参加一些教练的例会,或者是我们就某一个重点队员的一些训练方面的问题,或者是在身体方面碰到的一些问题,就请这些专家、顾问出一些主意。这11个同志,科研方面他们分别承担了一些不同的任务,实际上就是跟我们的队员吃、住、练都在一起,他们的工作也非常辛苦,也非常到位,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今年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的一个方面。

  我们要学习北岛康介

  有人说中国游泳一直阴盛阳衰,这个问题可能跟我们国家的其他项目有类似的地方。我自己觉得这可能是一种个人观点,我们和国外选手在身体的技能、生理特点方面,女子和国外的差距可能要小一些,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能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路程相对于男子可能就要短一些。另外我们国家女运动员还是非常能吃苦的,尤其像游泳项目。当然我不是否定我们国家的男运动员,我们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在队里对男队员做了一些动员和工作,鼓励他们能够在亚运会上打破我们国家女子要好于男子的局面。应该说这个还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在那次亚运会上,我们的男选手也有不错的表现。另外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男子游泳接力首次进入了前八名,南京的一个选手和北京的一个选手,进入了长距离的前八名,所以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觉得中国的男运动员只要是发奋努力,我们训练得当的话,应该还能够跻身于前列的。

  日本的北岛康介是个非常优秀的选手,前年亚运会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作为我们中国的邻国,我们在队里也把他作为一个例子,对我们运动员进行鼓励,因为他的个子比较矮,只有一米七多一点,但是他能在国际赛场上拿到金牌。我们也注意看一些有关他的报道,北岛康介从小就进行了很系统的训练,而且他在蛙泳基础性相对比较强的技术上,充分发挥了亚洲国家的选手在技术性强这方面比较好的优势。

  他的技术也非常合理,我们在现场看,在游进的过程当中,明显显得非常的流畅,向前的效果非常好。从他的训练当中,认真的跟我们的国家运动队进行比较。他比较注重力量训练,技术比较合理,能够充分发挥他的个人的特点。对于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启示,而且他的身体条件按理说也不是非常好,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应该有很强的信心才行。

  我们国家的一些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各方面先天的这种素质和天赋,我觉得和他比,一点不比他差,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在训练上,还要进行很好的研究,要向这个选手学习。

  跳水的优势在缩小

  跳水是我们国家一个长期以来处在优势的项目,为我国的竞技体育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我们有一个统计,从我们参加1984年奥运会到现在,跳水拿了14块金牌,在所有的优势项目里面属于最多的项目。过去跳水在世界上还是具有比较大的优势,通过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和今年的世界杯,我觉得我们现在国外的对手的实力都有比较大的增长,而且与我们之间的差距也基本上越来越小。所以如果说原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的话,现在这种优势正在逐步缩小,或者说我们在有些项目上,已经不具备这样的优势了。但是从数量上来说,因为这次世界杯设了八个金牌,八个奥运会项目的金牌,我们拿到了五项,我觉得从数量上来说,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回来了以后,也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我们单人项目,女子台的单人,过去一直是我们的优势,但这次丢掉了。

  当时场馆的气温比较低,队员去了以后一时还不是太适应,再加上可能有一些客观因素,我们在路途上耽误了几天,所以训练还是受到一些影响,赛前水上训练,一个是时间短,另外因为时间短,马上要比赛,我们的队员也练得稍微急了一些,但是受伤只是一个客观的原因,真正从比赛的情况来看呢,国外选手的具备的这种实力和水平,也是不容忽视的。这次世界杯也是对我们整个训练情况的全方位的检验,对待奥运会来说,还要进一步抓好、抓深、抓细的具体的环节。

  郭晶晶的脚伤对于她冬训期间的训练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这次比赛当中,她输给第一名7分多,对她在整个世界杯比赛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当然她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觉得这次比赛回来了以后,教练也好,运动员本人也好,队里也好,他们都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我想能够通过这次失利,对她奥运会前这几个月的备战,经过认真的总结以后,有针对性地去抓好,另外就是保证能够系统训练的话,这个运动员还是非常有实力的。

  跳水的难度并不低

  我们过去训练方法手段上还是有一些优势,这方面国外选手也非常注重,据我们了解,像澳大利亚、加拿大,包括美国队,都是采取一种比较长时间的集中集训,跟我们现在的这种方式基本上是一样的。另外他们的动作难度,跟我们国家运动员比较也很高,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跟我们国家也不相上下,所以我觉得我们面对这样一种形势,所以雅典奥运会的任务非常艰巨,关键是我们把稳定性和质量能够巩固得更好一些,能够在奥运会上表现出来。

  去年从世界锦标赛回来了以后,我们听到一种说法,我们动作难度比国外的选手要低,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可能要具体运动员具体分析。从整体上来说,我觉得我们的运动员的难度比国外运动员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但是我们在动作的稳定性和动作的质量方面,要下很大的工夫,我们在同样的难度情况下,或者是我们略低于国外选手的情况下,如果你要是动作的质量不高,你的稳定性不好的话,这个分马上就会要下来。在同等情况下,可能国外的裁判对于我们国家运动员的要求更高一些。

  男子跳水对手多

  世界杯的时候,田亮的双人跳台的搭档换成了杨景辉,这一对搭档最终获得了男子十米台双人的金牌,杨景辉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这么高水平的大赛。以前参加过大运会,另外就是我们在珠海举办的国际游联的分站赛,除此之外呢,这一次就是他参加的最高水平的比赛,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世界冠军。当然预赛的时候,他也有一些起伏,发挥上欠佳一些,这个也正常,下来了以后,我也问过这个队员,他自己感觉还是有一些紧张,我觉得这个也正常。

  在决赛里面发挥的还是很出色,这次比赛对于这个队员是一个很大的锻炼。

  在男子三米跳板的项目上面,我们的对手确实比较多,像俄罗斯,不论是单人也好,双人也好,对手实力都非常强。另外加拿大、英国,都有比较好的选手。当然和这些国外的这些选手相比,我们在实力上也不会比他们弱多少,关键就是看比赛的发挥。应该说这里面比较强的,从比赛经验,从动作的质量,俄罗斯的这一对选手可能是比较强的。加拿大的这个选手,比赛比的也不错,单人拿了冠军,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而且这个队员年龄也比较轻,18岁,他的跳水的天赋,包括他的身体素质,这种动作的表现力也是非常不错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潜在的对手,当然我们国家队像彭博、王可南,这次拿到双人冠军,这些队员也都是比较年轻,通过这样的一些大赛,和高手同场竞技,对于他们建立信心也是非常重要的。

  花游要继续向民族化发展

  花样游泳奥运会设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双人,一个是集体,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家开展的历史还比较短。花样游泳作为一个集体项目获得奥运会的第七,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也反映出了我们国家现在目前的水平。当然花样游泳对运动员要求也比较高,不论从编排、音乐的选择,以及运动员的表现力、运动员在水里的身体素质有比较高的要求,这方面我们和世界强队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也有针对性地在这方面做一些改进,比如说最近我们请了加拿大的原来国家队的主教练来我们国家进行短期的任教,效果非常好。来了以后,还是带来了一些新的理念,从训练方法、手段上确实还是不错的,对我们原来的一些可能在训练当中似是而非、比较模糊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启发,或者是这种带动作用,他也带来了一些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另外对于我们国家的教练员,在他短期的帮助下,也加深了对这个项目的一些规律的理解。所以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后面的备战,参加雅典奥运会,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花样游泳在4月15号就要参加预选赛,这两个项目还要通过四月份的预选赛才能获得今年8月份的资格。

  去年世锦赛的时候,有一个名字叫“弈”的集体自由自选的项目,我们想在预选赛上继续使用,去年世锦赛上反响比较好,也是中国的创编人员在一起创编的这样一套节目。世锦赛回来以后,在编排、连接、包括动作方面做了一些改进,但是从大体上来说,音乐也好,我们整体的编排还是采用这一套动作,也想能够表现我们中国民族化的一些东西,世锦赛上在国外选手、国外的裁判面前是一种展示,初步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想今年能够继续在那个基础上有所改进和提高。进一步得到他们的认同。

  水球要扩大队伍

  水球十年以前在亚洲的水平应该说是比较高的,是一个老冠军队,但是现在队伍越来越少,原因比较多。水球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就跟有一些省市一些三大球,基本上都是由社会、俱乐部来办队一样,水球目前只剩下四个省市在搞,我们现在也是想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这四个队伍能够稳定下来。能够使有条件开展的一些省市继续,另外一个有条件开展的能够争取再建一两支队伍。

  水球过去我们曾经是好几届亚运会冠军,在釜山亚运会我们是第三,再往前我们是第二,一方面是除了我们的水平有所下降之外,东欧解体以后,一些中亚国家现在也划到我们亚洲这边来。比如说像上一届釜山亚运会的冠军哈萨克斯坦,原来属于前苏联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原来的水平就是属于比较高的,他们的加入对于我们竞争的格局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这里面,我觉得日本队这几年进步比较快,日本的水球亚运会获得第二,原来他跟我们基本上是不相上下,我们两家可能我们还胜多负少,2002年和2003年日本队都战胜了我们,说明他们在整体的水平方面,是比我们要高一筹的,这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警示,我们起码要不能再输给日本队了,这个也是作为我们近期的一个目标。当然水球现在没有取得雅典奥运会的资格,我们现在这支队伍最近也在开始集训,中期的目标是2006年的第15届亚运会。

  反兴奋剂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反兴奋剂的工作也是我们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大家知道游泳项目作为兴奋剂的高危项目,过去也是出过几次恶性的事件,为中国的竞技体育抹了黑,教训我们要牢牢的汲取,从近几年我们的工作当中,始终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每年有一次中国游泳协会的反兴奋剂大会,我们也是在这样一个会议上每年在我们全国的游泳界大张旗鼓的宣传我们的反兴奋剂的一些政策,规定,通过一些正面的教育,不断的提高我们游泳界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我们各级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认识。

  在实际工作当中也是严格按照总局的三严方针来把它贯彻在我们的方方面面工作当中。另外就是反兴奋剂工作,我们在一些规程的设置上,包括一些竞赛的安排、队员日常管理、国家队的管理这些方面,我们也把反兴奋剂工作贯穿进去,在方方面面体现反兴奋剂的力度和决心。

  在政策方面,中国游泳协会前一段时间也刚刚修订了反兴奋剂的实施细则,我们也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1号令基础上,把一些新的精神考虑到我们协会的反兴奋剂实施细则当中,更好地贯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坚定不移的,一定要做好工作。因为兴奋剂对于游泳来说,某种意义上是一票否决,如果再出兴奋剂,我们对这个项目下一步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要为北京奥运打下好基础

  2008年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作为一个基础项目,游泳届时在国人面前有什么样的表现,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去年年底的集训,我们组织了一些国家队的教练、科研人员、包括退下来的老专家,组成选材小组,到一些省市省运会观摩,考察了一圈,初步我们选定了一个2008年的大名单,我们是想这样通过一些层层的筛选,把一些适龄的运动员、有天赋的运动员选进来,尽早的确定下来。去年年底我们在郑州举行了这样一个二线队伍的集训,也是我们整个培养国家二线队伍的一个整体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这次集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还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也掌握了一批比较优秀选手的一些基本的情况,我们也想不断地把他们的情况进行一些跟踪,进行一些动态的考核。到今年年底,我们能够基本确定参加2008年奥运会二线队伍的阵容,进行系统的培养。

  去年12月底,刚刚召开了全国游泳工作会,在这个会议上提出了发展规划。跳水要继续保持优势,游泳要力争突破,水球和花样这两个项目要力争有新的提高,因为这四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都是全面参赛。比如说水球这个集体项目,它是不需要经过预选赛,作为东道主就要自然入赛,这两个项目怎么样有新的提高,这个我们也是作为一种工作目标,提出来了,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标。所以通过这样一次会议,我们在这个会上也是按照总局的要求,制定了我们长远的奥运争光的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在这个方案里面,我们也有一整套从国家队的组建,后备力量的培养,从训练,竞赛,从各个方面,有一整套的方案,我想第一仗首先是打好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吧。打好这一仗,对我们这四个项目,游泳中心这几个项目,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