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齐鲁晚报:格局未变对手在变--从世乒赛看世界乒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波折,虽有意外,但中国男乒女乒最终双双夺冠。从这次世锦赛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世界乒坛的格局依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仍然是“整个世界在打中国”。不过,在大格局不变的前提下,世界乒坛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也随着这些变化而改变。

  格局未变:中国打世界 世界打中国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世界男子乒坛,中国之外不乏好手,德国有波尔、韩国有柳承敏、朱世赫,中国台北队也有蒋澎龙和庄智渊,这也使得中国乒乓男队的这帮小伙子在单项比赛上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在团体比赛上,中国队多达五六名实力平均的战将,个个均排世界前十名,这样的整体实力使其他球队仍然很难撼动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因此,在本次团体赛上,仍然是多支球队争夺与中国队竞争冠军的一个名额。

  尽管中国女队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从实力分析,她们的实力应该说更强大。其他队伍可以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但真的想要战胜中国队,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办到的。

  鉴于中国乒乓球“国球”的特殊地位,强大的整体实力,雄厚的群众基础,在短时期内乒坛老大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世界乒坛依然是“中国打世界,世界打中国”的格局。

  男队对手:瑞典已衰落 德国在崛起

  尽管“中国打世界,世界打中国”的格局未变,但是中国队的对手却发生了变化。

  男子方面,在此前的几届比赛中,瑞典队以及韩国队一直是中国队夺冠的最强对手。但这一次,实力强大的波尔却将这一格局改变。

  老牌劲旅瑞典队依靠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三杆老枪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夺走45届男团冠军闪烁了最后的光芒后,逐渐走向没落。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他们不会再有挑战中国队的实力。拥有金泽洙、朱世赫、柳承敏、吴尚垠这四名世界顶尖的男乒选手的韩国队本来也有实力与中国队一搏,但他们却未能闯过波尔这一关,老将金泽洙很快就将退役,朱世赫也不可能屡屡以奇兵出现,这也导致韩国队的实力将在未来几年内有所下滑。相比之下,拥有波尔的德国队很可能将在未来几年内对中国队形成一定的冲击。除了波尔,他们的沃西克、罗斯科夫虽过于老迈但余威犹存,而新秀费杰科内斯近来进步神速,与世界顶尖高手对阵也时有上佳表现。

  女队对手:朝韩不足惧 日本要警惕

  女子方面,随着中国香港和日本队的崛起,她们将取代朝鲜和韩国队成为今后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日本女队的表现在本届世锦赛上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中国队在与她们的交锋中竟然连输两阵。梅村礼、福原爱这两位日本队的主将在今后几年内都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由帖雅娜、柳絮飞、张瑞组成的中国香港女队与中国队在决赛上会师,这也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敢小视的生力军。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老对手韩国队的实力有所下滑。特别是在柳智惠退役后,两名直拍选手李恩实和石恩美始终无法跻身顶尖高手之列,曾击败过王楠的金景娥的综合实力目前尚无法对中国队产生真正威胁。

  本报记者 宋国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