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德甲第一射手会不会成为中国冲击世界杯的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36 上海青年报

  张楠

  “球形闪电”艾尔顿火速加盟卡塔尔到底意味着什么?德甲第一射手会不会成为中国等亚洲国家冲击世界杯的障碍?周一,艾尔顿就要飞赴多哈签署合同,一直渴望参加国家队赛事的艾尔顿得以圆梦,只是,他所效力的并非是祖国的“桑巴军团”,也不是他所中意的“德意志战车”,而是急于“征兵”的卡塔尔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卡塔尔只有60多万人口,注册的足球运动员还不到3000名,为了提高联赛质量,卡塔尔足联吸纳了一批迟暮的球星来参加拥有10支球队的联赛,其中包括罗马里奥、巴蒂斯图塔、卡尼吉亚、埃芬伯格、勒伯夫和瓜迪奥拉等大名鼎鼎的人物。前皇马队长希耶罗也选择了卡塔尔,放弃了到日本和美国踢球的机会,只是因为卡塔尔可以提供更为优厚的合同。

  吸引过气球星踢联赛只是促进国内足球水平的手段之一,真正的“撒手锏”是不惜花费金钱引进“海外兵团”。目前,卡塔尔足球队的大多数球员都不是土生土长的卡塔尔人,80%的国家队成员来自非洲、伊朗和伊拉克,巴西人艾尔顿则是目前名气最大的“雇佣军”,法国“白巫师”特鲁西埃要将这支“多国部队”捏合起来征战世界杯:“凭卡塔尔队目前的实力,要想进军德国世界杯恐怕不太现实。要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海外征兵’是唯一出路。”

  卡塔尔在引进“海外兵团”方面已经颇有心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几名保加利亚举重运动员迅速加入卡塔尔国籍,其中两人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为卡塔尔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去年8月,名将杰洛诺代表卡塔尔夺得世锦赛3000米障碍赛冠军,他在几周前还是肯尼亚的选手。杰洛诺之所以同意成为卡塔尔公民,一方面可以享有稳定丰厚的待遇,另一方面可以避开激烈的国内竞争,在长跑项目上,肯尼亚运动员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实在是太惨烈了。

  不少足坛名流都对这种现象感到不安,德国主帅沃勒尔对艾尔顿加盟卡塔尔反应强烈:“卡塔尔的做法实在太过极端,如果大家以后都效仿他们,那么干脆还不如取消国家队!这样的话,国家队会变得空有其表,所有的球员都可以是雇佣军———谁能想象‘卡塔尔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时,场上站着的是五个巴西人和五个德国人?”

  当然,如果只是希求一时的成绩,而忽略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国内体育人才的发掘,即使暂时可以用钱解决问题,但单靠金钱拼凑“雇佣军”并不能改变体育资源的根本贫瘠,因为钱毕竟不是万能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