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足替补为何自暴自弃 主力不变练得再好也白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52 球报

  哈恩心中早已经确定下了中国队的主力框架,这是个人人尽知的公开秘密。从正常角度去审视,越早确立下主力阵容对于一支球队打法的稳定性与娴熟性就越有积极帮助;但如果从逆向思维出发,提前确定下主力阵容也有一定的弊端,一个最根本的表现就是“替补队员容易自暴自弃”。

  大约在年初的东亚四强赛结束之际,哈恩就已经勾勒好了中国队主力阵容的蓝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之后他立刻在训练中采取了泾渭分明的分组模式,主力阵容的成员与替补组的选手永远被分成界限清晰的两个群体,除非有极其特殊的情况出现,否则哈恩绝不会打破界限对两个部分的队员进行混编。连扒着铁丝网看训练的球迷都能一眼看出哪拨是主力、哪堆是替补,国脚们心中对自己的身份当然更加清晰无比了。一名替补队员私下里不止一次地抱怨过:“现在训练根本是一点动力都没有,你练得再好也没用,哈恩绝不会根据你在训练中的表现而把你提到主力组里的。所以,现在咱打了替补,就只能是一天天地混日子。”这种消极情绪的蔓延速度是极其惊人的,在中科之战前夕,一些替补国脚甚至每天都沉浸在打牌、玩网络游戏和赌球(海外联赛)之中,而杨晨、韩文海两人的主动请辞,也都是“自感绝望”的一种体现。

  这就是提前确定主力阵容的一个无法调和的弊端。聪明一点的做法应该是沈祥福那样的。沈祥福所统领的国奥队在比赛中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姑且不论,但在训练中这支球队的精神面貌绝对是世界第一流的。因为沈祥福从不提前确定主力阵容,即使到了比赛前一天,还是会有状态好的人抽冷子夺得主力身份。“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主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打替补”在这种机制下,国奥队人人自危,个个在训练中奋勇争先,沈祥福从来就没为队员的态度问题而苦恼过。

  其实,替补队员的存在意义不仅仅是对主力阵容的补充,还应该对主力队员产生一种威胁感,“可以给任何人机会”与“只给一部分人机会”所能产生的促进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只靠11个人就能包打天下的球队是不存在的。对于哈恩而言,也许推迟一点亮出自己的界定标尺,就会推掉很多眼前的烦恼。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