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谁将成为神秘第三人:郭跃年轻制胜 王皓逼近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1:45 新闻晨报

  3月10日,一个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却会让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内的一些人从此铭心刻骨。因为就在这天,根据国际乒联规定,各个国家将上报奥运会参赛队员名单。

  该名单上报的一个月后,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将在北京海淀体育馆拉开战幕。以往,中国队可以派男女各三人参加预选赛,全部过关后再在其中挑选“男三号”和“女三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参加奥运,时间相对宽裕,回旋余地较大。可偏偏国际乒联今年扔出了一纸新规定:对雅典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各协会参赛人数作了限制,由原来可派3人改为1人。这也就意味着,谁参加预选赛,谁就是“三号”。

  对于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选择的烦恼是一种丰富的痛苦。多哈,也因此成了解开这一问题的最好钥匙。

  郭跃年轻制胜

  是28岁的李菊,还是23岁的牛剑锋,抑或是不到16岁的郭跃?这道中国女乒奥运三号人物的选择题中,答案很自然的倾向于后两者。但只能留下一个的结果中,究竟是牛剑锋,还是郭跃?

  虽然牛剑锋也属中国女队中的年轻选手,此次世乒赛前的世界排名也高于郭跃,就在与中国香港队的决战之前,她还特意打电话请战,但最终代表中国队出场的除了早已确定的王楠和张怡宁外,还有的是此前只打了一场比赛的郭跃。这一组合,无疑是中国女队目前老、中、青三代最好的写照。而在赛后的评价中,女队主帅陆元盛给郭跃打了9分。蔡振华则表示:“出于对中国女队今后的发展,和为2008奥运会储备人才的角度考虑,派上不到16岁的郭跃打这样重要的比赛对她也是很好的锻炼。而且,前五场的比赛中,中国女队的表现一直比较沉闷,派郭跃上场,一是希望她为女乒增加一些新鲜血液;二来也希望利用她的冲劲、活力和朝气冲击一下对手。”

  在中国女队,郭跃被看成是未来的又一个邓亚萍。她年纪虽小,可打球脑子活,作为左手横握球拍型选手,打法为弧圈结合快攻,球风男性化,前三板快、发抢凶、小球处理非常细。但她有的不只是年轻和冲劲,以及过硬的技术,还有沉稳的心理。决赛中,第三个出场的她,尽管曾因发球前准备时间过长被裁判出示红牌罚掉了一分,但她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加上此前三次战胜对手张瑞的心理优势,结果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不仅为蔡振华在最后决赛排兵布阵中的险招正名,也使自己成为乒乓球运动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所以,此次多哈之行,教练组没选20岁的郭焱,而把机会给了郭跃,就是有意培养她,希望她能在2008年家门口的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此外,不可忽略的是来自外界的因素。从此次多哈世乒赛来看,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大格局没有变化,但在细节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包揽前四名的亚洲四强中,特别是重新成为强队的日本阵中,已经看不到小西杏等人的身影,梅村礼、福原爱等年轻选手开始挑大梁。这也就意味着,从长而计,中国女队需要更好的培养像郭跃这样的年轻小将。

  王皓逼近雅典

  在2月份的中国男乒队内挑战赛上,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蔡振华就一再表示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选手———雅典奥运男乒第三单打将在世乒赛团体赛后才会揭晓。如果说这次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比赛无疑是考察“三号人选”的最后一次机会,那么今年还不满22岁的王皓无疑是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

  从这届世乒赛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排兵布阵上,我们就不难发现王皓目前在中国男乒的地位。虽然是第一次打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但是王皓在第一场和法国队的比赛中就以第一主力的身份出场。并且在和老将希拉的比赛中,克服了紧张心态,反败为胜,取得了中国男乒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第一场胜利。和日本队比赛,小组最关键的一场和韩国队的比赛以及进入最后阶段的两场决战,王皓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他不是第一主力就是第二主力,并且在面对希拉、朱世赫等世界名将时都取得了胜利。

  反观和王皓竞争“三号人选”的孔令辉和刘国正,出场的机会很少。孔令辉只打了和日本队、意大利队以及奥地利队的三场小组赛。刘国正更是只在和奥地利队的比赛中打了一场球。虽然两人参加的比赛都获得了胜利,但是比赛的关键程度显然和王皓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1983年出生的王皓是右手直握球拍的选手,打法是快攻结合弧圈。技术全面,打法稳中带凶,正手抢拉、抢攻意识强是他的特点。而且作为直板选手,他的反手直拍横打技术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乒坛顶尖级的选手,不但运用娴熟,还有很强的杀伤力。虽然在国际大赛上获得的冠军头衔不多,但他与德国的波尔、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被认为是未来世界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

  当然从比赛经验考虑,如果中国乒乓球队要求稳的话,那么近来状态有所回升的老将孔令辉也是很有希望成为“三号人选”的。要是出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的考虑,那么依旧是小将王皓去雅典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在目前的情况下,王皓离雅典最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