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楼世芳详解“选帅进行曲”:吴金贵的出走很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1:45 新闻晨报

  楼世芳详述威尔金森时代史前状态

  今年中超要到五月份才开打,国内许多俱乐部也都没有落实主教练。但为何惟独申花会成为舆论的焦点,因主教练问题而为人所诟病呢?

  显然,几场国际性赛事是问题的根由所在。亚冠联赛以及A3冠军杯赛的接连失利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人不能不对申花的现状产生强烈的怀疑,而“主教练迟迟不到位”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想得到的话头。换句话说,如果申花没有国际比赛任务,他们大概是可以拥有更为充裕的时间以及更为宽松的空间的。因为,舆论的介入需要适当的由头和契机,亚冠联赛和A3冠军杯赛恰好给舆论提供了这样的由头和契机。

  自甲A夺冠到现在,已有三个多月的时间。申花的“选帅进行曲”究竟被写成了什么样的一张乐谱,记者从楼世芳那里,多少找到了一些答案。

  如果吴金贵在那是另一盘棋

  确切地讲,申花俱乐部的麻烦,是从吴金贵上调国家队那一刻开始的。

  “吴金贵的离去非常意外,当我从中国足协得到消息的时候,这件事实际上已经定了。而且,吴金贵本人也表示愿意去国家队”,楼世芳向记者再一次描述了自己当时的心情:“我当时的想法是,吴金贵去,我们也不留他;他不去,我们也不会赶他走。”

  夺冠之后,吴金贵与申花俱乐部高层的关系变得相当微妙———尽管一个赛季以来,俱乐部对吴金贵的执教能力持并不完全肯定的态度,并且,在联赛过程中申花战绩和状态不太理想的阶段,俱乐部曾经流露出聘请外教、为申花的长远目标作打算的念头,但解雇一位冠军教练(同时也是上赛季甲A最佳教练),又显然是有些不合情理的。

  “吴金贵要是没走,坦率地说,申花还会继续聘用他吗?”记者问楼世芳。楼世芳沉吟了一下,说:“那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肯定还是会留用他的,都已经跟他签约了嘛。”

  “那你们或许也没有现在这么多麻烦,亚冠和A3说不定也都是别样的情形了。”记者说。楼世芳意味深长地沉默着,然后从棋盒中拈起一粒棋子,轻轻地拍在棋盘上:“那会是另外一盘棋,另外一盘棋。”

  曾经考虑过朱广沪和涅波

  虽然吴金贵离去之后,俱乐部马上任命当时远在西班牙集训的毛毅军为代理主教练,但几乎与此同时,申花也迅速展开了主教练的搜寻工作。谁都清楚一支军队没有大帅意味着什么。

  据楼世芳透露,那时申花主要把眼光投向了外教市场,不过对国内个别优秀教练也很有“意思”,比如深圳队主教练朱广沪。“朱广沪是好的,我一向觉得他是好的”,从来注重措辞的楼世芳在谈到朱广沪的时候竟然运用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形容词,“国内好的教练不多,但朱广沪确实是一个。深圳队在他的调教下,你看,明显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我们当然非常希望他能来,但问题是他来不了。”至于为什么来不了,楼世芳没有回答,他暗示记者,这个话匣子,还是不要打开为好。

  圈中流传最广的还是关于申花和俄罗斯名帅涅波的故事。尽管申花从来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承认过与涅波有接触,但楼世芳还是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详情。

  “我们的确联系过涅波,我自己也跟涅波有过一番长谈。可惜涅波的身体不太好,他的肾结石需要动手术,而手术之后又必须休息三到五个月。其实在我们之前或者跟我们差不多时间,已经有球队向他发出了邀请,其中包括爱沙尼亚国家队,还有我们国内的一些俱乐部———涅波说这些俱乐部的名字他不便公开。涅波表示他自己很想来申花执教,但这样的话他就辜负了其他球队,对其他球队撒了谎。”谈到涅波,楼世芳一脸遗憾:“他是个非常令人尊敬的老头,如果说有什么地方和威尔金森相似的话,我觉得就是,他们都很具备绅士风度,有文化,并且敬业。”

  “涅波还说如果我们五个月后再请他,他肯定来,可惜我们等不了那么长时间”,楼世芳显得有些依依不舍:“要不是他身体不好,我一定请他的。”

  一长串名单里相中了威尔金森

  申花这样的俱乐部,显然是不愁无人问津的。“那段时间,我手里有一长串的名单”,楼世芳告诉记者:“委托经纪人去找的也有,人家自己找上门来的也有,好几份传真呢。”

  “对于一些外教而言,上海实在是个好地方。有的东西用不着自己宣传,来过的人回去跟朋友说说,一个圈子里自然就知道了。当然我们也已经不比当初了,捡到篮子里就是菜,我们也要挑选、比较、考察,没有名气不行,那些光有名气的也不行”,楼世芳说:“范巴斯滕也给我们发来过传真,但我怎么可能冒险请他?知名度是不用说的,可是没有执教经验啊!我们不是为了简单地炒作一下就可以了,我们必须立足俱乐部长远的建设。”

  “那聘请英国教练算不算一种冒险呢?英国教练来中国的不多,霍顿是一个,但霍顿也是不成功的呀!”记者问楼世芳。“霍顿和威尔金森不能相提并论,威尔金森在欧洲足球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是霍顿无法相比的”,楼世芳不假思索地说,“霍顿没有俱乐部执教经验,而且霍顿临场指挥能力不行,这在他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时候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威尔金森当年把利兹从乙级带到甲级,又带到冠军……”一说起威尔金森的那段经历,楼世芳似乎比威尔金森自己还来劲。

  记者打断他的话头,就着霍顿问下去:“前一阵子有传言说霍顿要和威尔金森一起来,甚至自愿担任威尔金森的助手,有这回事吗?”

  “没有。霍顿不会来的。威尔金森这次自己带两个助手来,一个作为第一助理教练,一个负责体能训练。都谈好了的。”楼世芳说。

  不能把脏水浇在人家头上

  一周前,申花兵败A3冠军杯赛,之前又遭逢亚冠曼谷失利,这令不少媒体在分析申花现状时都将矛头指向“为什么主教练迟迟不到位”这一焦点,而且,由于楼世芳自己曾经承诺2月22日(即A3开始日)前确定主教练人选,多少也有点予人以口实的意思。

  谈到这个话题,楼世芳显得颇为无奈:“我是说过这样的话,可我并没有说22日威尔金森就到球队呀。其实很多事情是挺有讲究的,时机不对,事情的效果也不一样。”

  楼世芳接下去的一番心声是之前从未袒露的。“今天说说也不要紧。老实讲,我早就预感到A3要输球,亚冠联赛泰国这场球也危险———毕竟国奥的一批球员都不在,实力肯定受影响,再加上又没有主教练,这种情况你说比赛好打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也还跟队员们反复强调,要去拼,哪怕为了毛毅军,也要去拼。其实我自己心里明白胜与败是什么样的一个概率。”

  “威尔金森来了,A3就一定踢得比现在好?我看不见得,很不见得。你要他一下飞机就为申花弄出一套最好的战术打法,现实吗?时间太短了呀!要是还是照样打不好,你想人家要承受多大压力———第一炮就哑火了,用北方话说,闹心不闹心?何况这又不是人家的责任。”

  “任何一个教练,再怎么有本事,了解球队的时间至少也要一两个月吧?一两个星期,甚至一两天就要人家带队去打比赛———对手又都那么强,说穿了这叫勉为其难,等于人家刚来你就把一桶脏水浇在人家头上!”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3月7日就是最好的时机,但至少比在A3开始前把人家请来要好。”

  在申花正式敲定威尔金森之后,舆论的枪口又指向了那份较为新奇的合同———根据协议,申花将同威尔金森签订一份开放式的“3+7”的合同,而且威尔金森的头衔也仅仅是俱乐部技术总监,履行主教练职责。

  有舆论猜测,这份合同是在申花还没有彻底“搞定”威尔金森的前提下签订的,制造了一种“申花苦苦追求,威尔金森搭足架子”的氛围。对此,楼世芳表示:“我不知道他们到底要干吗!他们非要知道些什么?难道是所谓的内幕?讲到底,这种谈判牵涉到的东西很多,在还未正式公布之前,双方都可能有各自的立场。你说这是商业机密我同意,你实在要把这理解成是什么内幕,我也没有办法。我沉默总可以吧?沉默是金,沉默不是软弱,沉默是一种力量!”

  楼世芳生怕没有解释清楚,又对记者补充道:“老头子在英国这样讲肯定是有他自己的理由的,毕竟他在欧洲足坛影响力很大,又担任着其他一些职务。但我们也不会像有些媒体认为的那样被动。有些私下里的事,要慢慢来。我们和威尔金森的沟通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我也可以负责地告诉你,威尔金森也从来没有真正拒绝过我。棋要一步步地下,威尔金森来了之后,很多事情自然就会有变化。”

  威尔金森就在眼前,他和申花到底能下出一盘什么样的棋,现在没有人知道,但总会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