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卫冕考比伦杯当之无愧 排出奇阵新人赢得喝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6:17 北京晚报
  中国女乒在昨天进行的第47届世乒团体赛决赛上,经过艰苦拼搏,以3比0战胜由高水平的内地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香港女队,终止了对手的黑马角色,当之无愧地再次捧起了考比伦杯。

  排出奇阵新人赢得喝彩

  香港女队的三名运动员实力雄厚,帖雅娜曾夺得过2001年大运会的女单冠军,张瑞相持能力强,柳絮飞经验丰富。本届世乒赛上香港队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连击败实力强大的韩国女队和日本队,昂扬挺进决赛。柳絮飞赛前讲,和中国女队的这几位队员都是老朋友了,彼此打法也很熟悉,现在比赛打到这份儿上,已根本不在乎中国女队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香港队,中国女乒昨晚一亮相先让人大吃一惊,排出了一个两老带一新的阵容,其中前六场只露面一次的小将郭跃赫然排在第三号单打上。

  比赛开始后,张怡宁首先出场,面对曾在大运会上胜过自己的贴雅娜,前两盘打得很艰苦,第二盘还以9比11输掉了。后两盘张怡宁开始占据优势,凌厉的扣杀压住了对方,特别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胜过对手一筹,终于以3比1闯过头关。

  老将王楠迎战柳絮飞并无明显的优势,打满五局,经过多个回合才以3比2险胜。

  小将郭跃第三个出场,对手是师姐张瑞,能否打败师姐完成收官之作令人关注。两人虽都效力过辽宁队,但因为年龄差距,郭跃从未与这位大姐过招。郭跃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她充分利用自己速度快的优势,频频发动主动攻击,除了首局因经验不足而丢掉外,后面三局完全控制了局势,以3比1完成了自己在世乒赛上的决赛之作。陆元盛和蔡振华都称她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七战七捷,先后战胜了德国、韩国、日本等强队,锻炼了队伍和新人,达到了奥运会前练兵的目的。

  心态不错正常发挥出了水平

  原国家队教练许绍发认为,中国女队这场比赛已经从那天与日本队交锋时的心态下解脱出来了,心理状态比较好,正常地发挥出了水平。从这一点看,他说:“我感觉中国队不错。不过对国家队的队员也有几点希望。我认为王楠是个很全面的运动员,但是打球节奏有点慢。在今后的比赛中,她如果能够快慢结合,把快再加强一点就会更加出色。她有这个能力,主要是技术使用上的问题。郭跃的球看来是不错的,前几板威胁非常大,第一板和第二板动作非常干净利索,有可能把人打得站不住。然而过了第二板进入相持后,无谓失误就多了一些,很多很好的机会球丢掉了,很可惜。球快就容易控制不住,郭跃在两板之后能不能控制一下节奏,在这一点上再加强一下,进步会更大。张怡宁作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发挥比较正常,各方面给人的感觉都不错。”

  排阵合理“老中青”结合意在长远

  国家队教练李晓东说:“决赛中,国家队安排郭跃出场是有长远考虑的。应该说目前国家队5名队员实力相差不多,这个由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老、中、青”球员组成的阵容更合理一些。因为王楠作为老运动员,凭借意志、品质和经验在同日本队的比赛中拿了两分,应该说是第一功臣。张怡宁则担当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队里一直让王楠带着她打,使她能从王楠那里学一些东西,同时也让她在队里承担主力的任务,让她协助小队员成长。而郭跃作为一个年轻队员,尽管年龄小、比赛经验和技术还不成熟,但是她的打法突出女子技术男性化,这正是国家队需要的。更重要的是,郭跃的年龄结构可以充实女队主力阵容,甚至在2008年奥运会上能够担纲。这是一项长远的工作,必须从现在一步一步有计划地推进。”

  看清问题迎接更大的考验

  中国队实力超群毫无疑问,不过从过程看冠军仍来之不易。正如王楠所讲的,在亚运会丢掉团体冠军后,第二次参加这么重要的团体赛,压力是相当大的。在本届女团比赛中,几支队伍突飞猛进的进步也让中国队吃惊不小。特别是在与韩国队、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将们经受了强烈的冲击,“大姐大”的王楠输给了韩国金景娥后,对付削球选手办法不足的问题暴露出来。半决赛中对日本队,张怡宁和李菊先后输给梅村礼和藤沼亚衣,当对手采取搏杀战术时,中国女队手段不多的问题也摆到桌面上。王楠的攻杀力不够,张怡宁的脚步不活等,也都是蔡振华指出的问题。

  陆元盛在赛后说得很清楚,中国女队虽然赢了球,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改成11分制后,偶然性加大,强弱之间的差距有了缩小,中国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奥运会,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总教练蔡振华指出,世乒赛是奥运会的前哨战,在世乒赛上出现的问题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否则奥运会上就要危机四伏。最重要的是教练的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在女子男性化的训练力度上还要加大,发挥稳定性上还要下大工夫。雅典奥运会只有4个月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所有问题,在这段时间内解决是相当紧张的,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本报记者傅力李远飞

  “假小子”郭跃男子式打法闪亮乒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