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多哈听涛:从零开始 徐寅生给陆元盛的“逆耳忠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女队昨天第15次捧得考比伦杯,真是可喜可贺。但一直在前方观战的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向中国队姑娘们道贺后,却对主管女队的副总教练陆元盛说了一番“逆耳”的话。

  徐寅生说:“尽管这次又赢了,但暴露的问题还不少呢。我看我们某些技术比别人落后了,打法也太单调,我们5个球员基本上是同一种打法,这太吃亏了。以后我们再不下点功夫,肯定会吃亏的。”他说,过去中国乒乓球以打法多样和变化多样著称,如今这个称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恐怕要移交给日本队、香港队和韩国队了。

  的确,看看中国队参加这届世乒赛的王楠、张怡宁、李菊、牛剑锋和郭跃5员大将,个个都是横拍弧圈加快攻打法,技术特点极其相似,不同的恐怕就是有两个左撇子而已。按徐寅生的说法,就是我们现在的打法太正统了,看看人家日本、朝鲜,将我们过去各式各样的打法全学过去了,而我们自己却反倒都丢了。

  是啊,想当年,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不仅是我们拿了世界冠军,还有我们的球员在技术打法上的百花齐放,可以说,那时候的中国乒坛,你想找什么样风格类型打法的选手都可顺手拈来。看看十多年前的中国女队,既有高军这样的直板正胶快攻打法,也有王辉的削球打法、陈子荷的长胶以及邓亚萍的生胶快攻打法,那可真叫多样。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练兵要想找“假想敌”岂不是易如反掌?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女子乒坛,似乎流行的是像王楠、张怡宁这样的打法,成绩斐然呀。于是乎,全国上下全在模仿,都不愿培养像打长胶、生胶这样的“怪球手”,其结果必然导致这类“怪异打法”后继无人。这样下去,中国队将找不到“怪异打法”的“假想敌”,而我们的选手一旦出去遇到这类的“怪球手”,结果就可想而知。王楠在釜山亚运会时输给朝鲜队两分,正是自己不熟悉这类长胶打法所致。为何不熟悉?就是因为国内找不到这一类好一点的选手陪练呗。

  胜利后找差距,一切从零开始,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笔者认为,如果中国女队不想在未来的奥运会、世乒赛上重蹈釜山亚运会的覆辙,就应当居安思危,在培育打法多样化方面下功夫。只有这样,将来遇到对手,我们就能真正做到“来一个抓一个,来两个拿一双”,中国女乒的长盛不衰才有保障!

  特派记者 吴广崖(本报多哈专电)(晓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