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闵鹿蕾:北京首钢队需要保级是我丢人了(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2:50 京华时报
  作者: 杨屾来源:
张云松凭借优异表现入选国家队。
  主场战胜浙江后,闵鹿蕾终于从保级的紧张中松弛了下来。从去年10月到现在,闵鹿蕾承受的压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闵鹿蕾挺了过来,而且还要继续挺下去。他说:“我小闵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干出点事来。”但回想今年的联赛,闵鹿蕾坦言:“今年是我压力最大的一年,球队打到需要保级,我是丢人了。”球队缺乏核心

  记者:今年联赛,北京队勉强保级,从去年的第四到今年的保级,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滑坡?

  闵鹿蕾:其实今年打到这种程度我是早有准备的。从巴特尔走后,我们队一直处于比较困难的情况。赛季开始前,外援迟迟没有到位,到位后又不是很理想,焦健的停赛、张云松的伤病,这些都是原因。

  记者:但前五场却出人意料地赢了三场,而此后成绩却直线下滑。

  闵鹿蕾:按当时的情况,前五场我们已经做好了只赢一场的准备,但却赢了三场。而后从和山东的比赛开始,成绩就开始下滑。和山东队的比赛,裁判没判我们罚球,输球后队员就琢磨,是裁判不让我们赢球,心气儿一下子就没了。张云松一受伤,队员就认为输球也是正常的,就这样,一点儿波动就影响了球队的稳定性。

  记者:这说明球队仍然没有真正的核心?

  闵鹿蕾:的确是这样。应该说,焦健本来算是核心,但亚锦赛后,焦健有点浮躁,停赛后状态一直很差,好在最后保级战时调整得不错,那股浮躁劲也没有了。其实,本来我的预想是内线有一个好外援、后卫有张云松、锋线上是陈磊和焦健,再找一个好的内援。但除了焦健状态不好,陈磊的投篮也不是很稳定,只是身体条件和拼劲还算出色。张云松今年投篮不错,但作为“核心后卫”还很不成熟,有时候还犯非常低级的错误,因此球队今年基本是在没有形成核心的情况下打球的。用人存在失误

  记者:除了这些,那您个人今年有没有什么失误的地方,有什么可以总结的?

  闵鹿蕾:我要总结的太多了。在外援的选择上,我们开始都在等齐门尼回来,在一棵树上吊死了,但最后他没回来,因此耽误了许多时间。沃戈尔因种种原因无缘北京队。马特不仅敬业精神差,而且心脏还有毛病。此外,作为一个年轻教练,临场指挥上有点缺乏经验,有时队员出现失误就骂,虽然队员都特别理解我,但后来想想,还是有其他办法解决的。

  记者:相比其他球队而言,北京队打球的人比较少,年轻队员好像没有及时顶上来。

  闵鹿蕾:其实,我们队的主力球员年龄也不大,焦健和张云松也不过二十四五岁。但相比而言,其他球员确实和他们有差距。我向来是要培养年轻队员的,焦健状态不好,我一直让李翔和他交换着打。陈磊已经打了3年,我一直对他期望很大,但表现也很不稳定。门维是今年才从二队上来的,联赛第一场我就让他首发。和山东队他拿了最高分,下来就有点飘。包括张云松,今年打得好了,有好多小姑娘追着签名,我也告诉他,要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孙长俊、乔俊强,我也给了他们不少机会,但今年成绩打成这个样子,要锻炼新人又要取得好成绩,确实很难协调。队员让我感动

  记者:但这些年轻球员在关键时刻还是挺争气的。

  闵鹿蕾:我一直很感谢队员对我的支持,即使我在比赛时那么骂他们,他们都知道我没有别的想法,也理解我是为他们好。今年春节时,陈磊和张云松都发条短信给我说:闵指导您放心,我们肯定会越打越好的。虽然就短短的几句话,但我特别感动,因为队员还信任我,还有心气儿,这种凝聚力是我们今年能够保级的重要因素。家人担惊受怕

  记者:北京队从来都是前四名的成绩,今年却只是保级,您的压力肯定非比寻常!

  闵鹿蕾:今年是我压力最大的一年。成绩不好,各方面都下了死命令,一定要保级。今年北京要是掉级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怎么来形容这种压力呢?

  闵鹿蕾:很难形容!想保级的时候,累得睡着了又会突然醒过来,整天都在想怎么去保级。现在保级了,这种状态仍然在持续着。按说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了,但这两天仍然是这样。

  记者:您都这样了,那您的家人肯定特别担心!

  闵鹿蕾:简直是担惊受怕。我母亲得癌症好多年了,现在连球都不敢看。我每次去客场,老太太都特别担心,怕出事。一般我12点的飞机都会说11点,为的就是留点余地。今年球队打成这样,我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孩子我也没时间管,我爱人压力也特别大。包括其他亲戚,今年一赢球,他们就像过年一样。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小闵一赢球,大家睡觉都能睡好了。”相关张云松:进国家队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本报讯(记者杨屾)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18人大名单,北京队有焦健和张云松两人入选,其中,张云松还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昨天,对于此次入选国家队,张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记者打通小云的电话时,他正在和家人一起在外面吃饭,“为你进国家队在庆祝啊?”记者问。“也不算是,这只是个大名单,关键还是能不能最后留下。”虽然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小云对在国家队的位置还是有清醒的认识。本赛季,小云在北京队表现十分出色,远投排在CBA第三,特别是在焦健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小云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他入选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入选国家队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小云十分认真地说。

  本届国家队为的就是今年的雅典奥运会,而能参加奥运会一直是小云的梦想。“虽然面临着残酷的竞争,但我肯定会努力的,我会尽最大努力留在国家队。”确实,虽然老将郭士强没有入选,但范斌、刘炜、张云松和胡雪峰,国家队仍有4名后卫,而其中能去雅典的也就是其中的2至3人。相比而言,范斌丰富的经验、刘炜身高上的优势,第一入选国家队的小云显得没有什么“底气”。对于小云在国家队的前景,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认为:“入选国家队对小云来说绝对是件好事。但小云毕竟还年轻,虽然投篮比较稳定,但在分配球上还有待提高。无论小云最后能不能留下,他能进国家队增长经验和见识,对小云以后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记者手记保级后的闵鹿蕾

  北京队保级了,闵鹿蕾终于可以暂时放下篮球,去忙点别的了,眼下的事就是跑跑孩子的学业。

  “平时没有什么时间管孩子,现在没什么事,总该跑跑了。”确实,闵鹿蕾在圈内的敬业精神是众所周知的,要不篮管中心为什么会在北京队成绩如此糟糕的情况下,还让闵鹿蕾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记者看到,在闵鹿蕾宿舍的窗台上堆满了录像带。整个赛季厚厚三本准备资料摆在桌子上,记者偷偷翻看了一下,闵鹿蕾对每场比赛准备得都异常详细,就连最后一场和浙江队无关紧要的比赛,闵鹿蕾也写了足足六七页纸。而据记者了解,其他队的教练,一个赛季可能连一本也没有。整个9年下来所有准备的资料,据说都被闵鹿蕾收藏在一个柜子里。

  闵鹿蕾说:“我感谢媒体对我的包容,用‘包容’这个词,说明我做得还不够,带队打保级我觉得很丢人。”但谁都知道,以北京队目前的情况,能打成这个样子已经颇为不易了。但愿从国家队回来后,能像闵鹿蕾自己说的那样“学点东西回来”,帮助北京队摆脱困境。本报记者杨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