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人大代表炮轰“公款足球” 中国足球该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体育专电 “国有资本从职业赛事中退出来,中国足球肯定还是现在的水平,照样有人踢。”人大代表向目前中国的“公款足球”开炮。

  中国国奥队3日兵败汉城,续写20年中国足球逢韩不胜历史。关注中国职业赛事的全国人大代表常金月,要求扭转畸形足球市场的急迫之情溢于言表。人代会前,他早就准备了一件议案,建议政府尽快制订国有资本退出足球市场的时间表,推进职业赛事改革。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职业化的体育赛事,特别是足球、篮球等较成熟的职业赛事中,许多国家都禁止国有资本介入,但在中国却有大量国企资金流入职业体育赛事这个不成熟市场。譬如,男足在开展职业联赛以来,支撑足球产业的重要力量是国有资本,就现在的中超来看,就有国有电力企业、烟草企业、国有传媒等企业的大量资金的投入。

  “公款”大量介入,不计成本,不讲回报,一方面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导致足球市场严重扭曲。其中最受公众诟病的是,尽管中国足球的水平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俱乐部普遍亏损,但球员收入却一路高歌猛进。据资料介绍,中国人均年收入为0.09万美元,但甲A各俱乐部球员的年平均收入是中国人均收入的130倍,而在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世界顶级足球联赛中,球员收入与普通人群的收入差距最多也不过30倍。虽然中国足协多次发出“限薪令”,但实际收效甚微。

  常金月是山东省济南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早在1988年他就赞助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他认为,体育赛场就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市场,应当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但国有资本的介入已经将它变成了一个病态的市场。投资足球需要大量资金,有人形象地将其概括为烧钱比赛。“公款”介入这样的比赛,既造成了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又助长了“假球”、“黑哨”等诸多消极现象,也不可能真正促进足球事业健康发展。

  常金月建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当对国有企业投资职业足球作出禁止性规定,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他认为,只有建立起民营企业加外国资本的足球市场运作模式,才能推进中国足球健康发展,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才可能提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