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墙外开花也是香--记乒坛“第三势力”海外兵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27 深圳商报

  他们是乒乓球赛场上身份特殊的一群;他们身上烙着中国的印记,却穿着别队的队服,与中国队隔台相望;他们带给国人的是难以名状的复杂心情。每逢乒乓大赛,人们就不能不把目光对准这股乒坛的“第三势力”———海外兵团。

  势头渐弱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翻开本届多哈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人员名单,有心人会发现12支争冠球队中的“海外兵团”都是老面孔,且数量寥若晨星,大约只有十人左右。海外兵团最“密集”的队当属新加坡女队,该队的3位主力队员井浚泓、李佳薇、张雪玲清一色是从中国“进口”的。此外,意大利队中也拥有3名来自中国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队首次与海外兵团绝缘,代之以本土年轻选手。事实证明,这种毅然“断奶”的做法提高了日本女队的成色,从半决赛险些让中国无敌舰队翻船就可以看出日本队独立了,成熟了。

  随着小山智丽、陈静等老将的相继淡出,海外兵团的鼎盛已然归于平淡。2001年大阪世乒赛时,包括教练、官员在内的海外兵团曾创下80余人的新高。到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海外兵团的人数锐减到30人以内。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男女前十位排名里,除了为中国香港队效力的帖亚娜有半出口的“嫌疑”外,海外兵团已经销声匿迹。

  打法多样

  虽然人数不多,但海外兵团有一点是让中国队不得不防的,那就是他们百花齐放的打法。巴黎世乒赛上,削球手的异军突起曾让中国队打法单一的弱点无处遁形,而海外兵团恰恰多是有着“一招鲜”的怪球手。为美国效力的高军和为奥地利效力的陈卫星都在巴黎表现不俗,这与两人的打法不无关系。陈卫星是削球打法的代表人物,他的削球技术让巴黎世乒赛男单亚军朱世赫也自愧不如;而高军则是国内选手罕见的直板正胶打法。现在意大利女队的领军人物谭文玲也是一位怪球手,她右手横握球板,正手反胶,反手生胶,中国队现役球员中几乎没有她的“同类”。德国女队中流砥柱的施婕更是凭女选手不“流行”的削球打法屹立至今。

  常青不倒

  与中国队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淘汰速度相比,海外兵团的运动寿命都很长。本届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开幕前,国际乒联网站上登出了一篇名为《有些事情永不改变》的文章,文章的主角就是西班牙男队的主力何智文。在西班牙,41岁的他成了乒乓精神的一种象征———永不放弃永远认真。与何智文一样“坚守阵地”的还有42岁的李春丽,32岁的陈卫星,36岁的施婕等等,在海外兵团中,似乎没有“超龄”一说。

  海外兵团的常青不倒固然与海外乒乓人才的匮乏有关,但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和执着亦是重要因素。许多在国内无用武之地的选手,到了国外如鱼得水,运动生命也重新焕发青春。在这一点上,作为最大的“乒乓人才输出国”,中国自然功不可没。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