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女团决赛前瞻:中国不再轻敌 香港伺机爆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9:10 新华网

    3月4日,在经历了漫长的拉锯战后中国女队以3比2险胜本不在一个档次的对手日本女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昂首率先进入决赛。胜利的背后不仅仅是荣誉和祝福,更伴随着掩藏不住的无奈和显而易见的问题。正当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想着决赛中如何排兵布阵对付韩国队或者日本队的时候,我们的姐妹中国香港女队却在金牌教练夫妇惠钧、李惠芬的带领下以3比2和3比0干净利落的战胜了强大的韩国女队和日本女队将在今日晚间的决赛中与中国队会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时过境迁,香港女队在世乒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是43届天津世乒赛和罗马尼亚女队并列第三名。那次比赛香港队正处于历史的巅峰时期,齐宝华、陈丹蕾分别为队中的主力选手,世界排名都在世界前十位。本想更有作为的香港女队在半决赛中“大意失荆州”,以0比3败给了以新秀朴海晶、朴境爱、柳智惠出战的韩国女队,爆出了当时一个大冷门。42届世乒赛后,韩国女队的主力玄静和、洪次玉和洪顺花纷纷挂拍,而另外一支劲旅朝鲜队也由于种种原因在国际乒坛上一直消失到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所以43届能向中国女队叫板的只有香港队,但是机会只此一次,失去了便不再回来,43届世乒赛也成为香港乒总心头挥之不去的痛。痛定思痛,香港女队在经历了44届和45届依靠削球手王晶和桑亚婵、郭芳芳打主力的窘境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招入了大阪世乒赛女单亚军林菱,大运会女单冠军帖雅娜,辽宁猛将张瑞,江苏新秀柳絮飞,更一举把在日本的惠钧、李惠芬夫妇挖来做了主教练。虽然林菱不具备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拥有如此豪华阵容也足以使得她们在世乒赛团体赛上能够有所作为。果真,小组赛中,香港女队分别战胜了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意大利和匈牙利四支欧洲劲旅,仅仅以1比3输给了有备而来的日本队。然而,好戏并未收场,半决赛遇见韩国队的香港队敢打敢拼,虽然帖雅娜不善于打削球丢了一分给金景娥,但是她们出色的训练水平和稳定的发挥保证了以3比2力克对手,报了43届半决赛的一箭之仇。日本女队虽然把中国队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她们万万没有想到小组赛中输给自己的香港女队能够以3比0并且不失一局地战胜自己。可事实就是如此,帖雅娜不仅没有给希望新星福原爱一点机会,更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自己反手独特的弹击“杀着”。柳絮飞也以一手神出鬼没的高抛发球打的梅村礼没有脾气,3比0完胜对手。最后王楠的师妹张瑞也以3比0完胜对阵李菊时“不可遏制”的藤沼亚衣,为香港队历史上第一次走进世乒赛的决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决赛对阵中国,也许是爆冷,也许是惨败,但香港女队不可能没有想法,“得陇望蜀”是人人都知道的浅显道理。届时,桑亚婵和帖雅娜的出场以及排阵顺序将是最大的疑点和看点。桑亚婵,来自中国河北,从师于功勋教练唐银生。她正手正胶,反手生胶,和国手白杨一个打法,在河北队多年的专业训练她就练就了扎实的快攻基础和低球突击的绝技。她正手不拉弧圈球,基本用小上旋配合凶狠的盖打,反手生胶拨打有力量有速度,两面摆速非常快。在45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她就在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一举击败了名将金英姬,直接为香港女队淘汰朝鲜女队打下了基础。在前不久举行的瑞典公开赛上,桑亚婵更是先后淘汰了世界排名第7的李楠、排名第2的王楠之后,又在半决赛中4比3战胜了世界排名第3的郭焱。决赛中她虽然以2比4憾负张怡宁,但是她显示出的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出色的技术实力都让行家赞不绝口。之所以说桑亚婵有可能出场,不仅仅是因为她在瑞典公开赛有突出的表现,更因为王楠本来对正胶、生胶一类的颗粒胶皮战绩不是很稳定,她对李佳薇、金茂校、柳智慧和前北京选手贾贝贝在大型赛事中都有过败绩,因此派桑亚婵出战虽然有风险连丢两分,但是也有可能爆冷拿一分。

    张瑞,来自中国辽宁,她直拍反胶打法,球路清楚,没有什么特别的杀着,基本功相当扎实。她的打法一般是用高抛侧上、侧下旋发球钳制对手抢拉,然受主动用正手和对手周旋,虽然她正手力量旋转有限,但是凭借一手出色、变化多端的推挡张瑞在相持中也不像一般直拍选手一样顾此失彼。张瑞的打法酷似当年的国手许竞和满丽,比较粘乎,善于打持久战,这和她多年于王楠征战国内赛场不无关系。在去年的美国公开赛上,张瑞一度和张怡宁打到第七局,并且险些获胜,因此在今天的比赛中张瑞上场的可能性也不小,至于是几号主力,还看惠钧怎么斡旋。

    目前香港女队的核心人物就是帖雅娜。这位出生在郑州的河南妹子球风也和她文静的外表一样“绵里藏针”,她成名于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次运动会上,她一人独揽三金。特别是在女单比赛中连续击败牛剑锋和张怡宁而获得冠军。此后帖雅娜的名字在国内乒坛开始“大红大紫”,她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并且从师于著名教头臧玉英。在国内联赛打拼多年之后她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来到了中国香港队,此后的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和女子世界杯比赛让她的球技和名声一起看涨。帖雅娜两面反胶打法,主动进攻比较少,因此对阵削球手时总显得办法不多。她正手一般不拉弧圈球,遇见下旋球以小弧圈上手,然后正手伺机盖打和快攻。一旦对方拉起弧圈,帖雅娜的特点便会显露无疑,她善于在中近台两面“贴”住对方的落点,以对方的力量和旋转为自己制造机会,这样独特的打法形成了她的节奏特色和特点,更让她在对阵如同牛剑锋这样力量旋转型球员的时候心里有数。帖雅娜的反手是她技术的核心,反手推挡,快拨可轻可重,落点极准,并且在强力弧圈球的攻击下总能“四两拨千斤”为自己反手发力弹打找到机会。釜山亚运会上帖雅娜便以技术核心的身份和香港男选手张钰击败了韩国的柳承敏和柳智惠强强组合而获得冠军,那场比赛帖雅娜让所有球迷见识到了一种全新的,充满生命力的打法。帖雅娜对阵王楠和李菊的战绩很一般,主要是因为在节奏的控制上难以把握,但是她对阵张怡宁特别是牛剑锋的时候总有不少办法可以化险为夷,因此在今日的比赛中,她将以几号主力出战,和中国队谁碰面都是最大的疑点。

    如果单从实力上来说,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就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是自从日本女队以2比3憾负中国队后,大家都在把随机因素和临场发挥列入主要的考虑方面。中国队在认真总结了和日本队的比赛后一定也研究了香港女队的排兵布阵,估计不出所料的话,明日中国队将以王楠、张怡宁、牛剑锋出战香港女队。而香港女队则可能是帖雅娜、张瑞和桑亚婵,当然柳絮飞也有可能出任主力,这主要看教练的安排,就如同输球的李菊一样也有可能上场一样。“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是兵家战前的良策,我想,只要女队队员摆正心态,估计足困难,做多手准备,击败香港队第十五次高举考比伦杯指日可待。(宋斐)

·(2004-03-06)
·(2004-03-04)
·(2004-03-04)
·(2004-03-04)
·(2004-03-04)
·(2004-03-04)
·(2004-03-03)
·(2004-03-03)
·(2004-03-03)
(来源:新浪网)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