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国奥队兵败汉城夜 记者专访“快乐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02 新华网

  离开中国前,米卢说沈祥福跟他学会了微笑。中韩之战前,米卢还特意叮嘱他在中国的徒弟:国奥队的技战术没什么问题,你的微笑更加重要。我相信,沈指导肯定会记着老师的话。然而,有些时候不是他想笑就能笑出来的。宵禁、不许和陌生人讲话,大赛前突如其来的紧张气氛仿佛一张无形的网罩在国奥队的身上。

  就在米卢在比赛结束的一刻听说这支他颇为看好的队伍0比1负于韩国队时,他扼腕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息的同时,将失败的罪魁祸首归结为队伍的紧张氛围,“如果不能享受足球的快乐,何谈球场上尽情地发挥呢!”

  记者的电话铃声将米卢从睡梦中惊醒,听到中国队失利的消息,电话那一端的他甚至以为自己还在做梦。沉默了好一会,传来一声叹息,“真为他们感到遗憾呀!”米卢请记者详细讲述了比赛和失球的过程,他最关心的是队员发挥是否正常,韩国队是否很强大。但当记者告诉他两队实力相当,而中国队员有些紧张时,米卢连忙问起赛前队伍的氛围如何,记者只好将球队异常紧张的情况如实相告。

  米卢听后又是一声叹息,“唉,轻松的氛围很重要啊!想想十强赛时我们在赛前打保龄球,打台球,打高尔夫,让队员尽量多出去散步,进行休闲的活动,这些都比一个人闷在房间里好。”米卢又谈起了他的快乐足球,“都说快乐足球不好,可是如果一个球员无法享受足球的乐趣,他是不能在球场上尽情地发挥自己的!大赛期间更应该让队员多想想这项运动的乐趣,而不是天天开会强调比赛的艰巨性。”

  在米卢看来,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赛事,队员们不可能不紧张,足协官员和教练们也不可能不紧张,但“面对压力,我们是应该想办法应对它,而不是单纯的回避。躲在屋子里、不和陌生人讲话,是无法缓解压力的!”

  他认为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让队员之间、队员与外界多些交流,进行些轻松的活动,这样有助于队员心态的调节。米卢很理解沈祥福所承受的压力,“中国教练可能比像我这样的外籍教练承受更多的压力,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你们文化中的一员,我们没有太多的顾忌。”

  米卢当然不知道国奥队的每一次海外拉练几乎都是在“全封闭”中度过的,“宵禁”的命令岂止是3月3日中韩之战的新发明。虽然当年跟随米卢在欧洲、美国、中东进行飞行集训的国脚们,曾经抱怨过比赛前米卢总是把他们往外面赶,从来不喜欢他们闷在屋子里,但现在回想起来,很多国脚都觉得米卢执教的那些日子真是一段幸福的时光。

  光是沈祥福学会了微笑还远远不够,什么时候我们的足协官员们也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而不是天天在会上下军令状、喊口号了,中国足球才真是卸下包袱,开动机器了。(李响)(来源:体坛周报)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