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甲A劲旅到联赛冠军:广东宏远千锤百炼铸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1:3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3月3日的浙江宁波,CBA九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冠军队伍———广东宏远,捧起了奖杯。然而,从甲A劲旅到联赛冠军广东宏远经历了千锤百炼。

  从最老到最年轻

  1995-1996赛季是CBA主客场联赛的初创赛季,成立两年的广东宏远男篮以乙级联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冠军身份获得了参赛资格。从此之后,广东宏远男篮的名次一直稳定在前八行列,但是在这中间却经历了队伍结构的大变动。

  在联赛第一个赛季,广东宏远是一支老迈的球队。队中球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数曾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国手,球队平均年龄达到了29岁,主力球员的平均年龄更是达到了33岁。我们不难记起的名字有关德友、黄云龙、张勇军、李春江、马永忠……

  当年的广东宏远成为CBA赛场上的一个景观,高龄球员在球场上经验老到,但是拼劲也很足。他们常规赛获得第二名,半决赛中又将当时拥有多名现役国手的辽宁男篮淘汰,只是在总决赛中尽显疲态,再无力与八一队抗争。

  第二个赛季老将关德友退役,接下来广东宏远开始了有计划的新老交替,随后几个赛季黄云龙离开,张勇军、李春江开始担任教练,同时,在组建俱乐部之后,就在着力建立强有力的二线队伍的他们,开始将青年队中表现突出的球员调入一队。杜锋、黄勇较早进入一队,接下来则是朱芳雨、林力,然后直到上一个赛季的易建联与陈大伟。

  在进行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广东宏远也经历了一个起伏,但是这个起伏很小,在1997-1998赛季,广东宏远队获得了第六名,而2001-2002赛季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他们遇上了势头正劲的上海队,最终排名第七。即使是球队状态最不好的时候,广东宏远队也不曾跌出前八。

  在这段时间,第一个赛季时还是年轻球员的李群与宋希在球队中起到了重要的传帮带的作用。促使年轻球员尽快接班。同时,为了稳定成绩,在这段时间,广东宏远队也不得不引进一些内援,比如湖北的陶小冈,济南部队的柳勇都在新老交替的阶段来到球队。

  可以说,在2001-2002赛季,有杜锋、朱芳雨进入国家队的广东宏远队已经渐渐完成了新老交替,此时,易建联、陈大伟进入国青队,也开始进入一队适应气氛。

  锤炼一颗坚强的心

  在队伍的结构完成转化之后,对广东宏远队来说,更大的锤炼是在心志上。

  因为要迈向总冠军,不但要有强大的实力,还要有强大的心里。

  可以说,从2001-2002赛季,广东宏远已经拥有了一颗“图强”的心。只是这一年,他们在季后赛中遇上了正处成熟期的上海东方,无奈止步。而接下来的一年,广东宏远突飞猛进,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年轻气盛的广东宏远充分利用了全场紧逼的规则,常规赛中往往是还未过中场就已经打得对手慌手慌脚,已经大比分领先了。包括八一在内,都被广东宏远的势头一时镇住。带着常规赛十三连胜,两次大分差优势取胜八一的欣喜,广东宏远开始与八一队争夺总冠军。

  也许是常规赛的势头过盛,这让年轻球员们把总决赛想简单了,在主客场接连大分差负于八一队之后,广东宏远才稍稍找到了一些总决赛的感觉。以1比3冲击总冠军失利之后,宏远将士一度回想自己的表现时感觉尴尬。在本赛季总决赛之前,朱芳雨曾表示这一次心态更好,有过上赛季的惨痛教训之后,这一次不会再有那样的失常表现。

  本赛季总决赛的第一场,广东宏远个别球员还是有些紧张,但是随着比赛的进程,广东宏远真正更加自信。俱乐部负责人曾劝解大家说,有过上赛季的经历之后,你们都已经是“过来人”了,还有什么好怕的。的确,接下来的三场总决赛,广东宏远面对八一队施加的巨大的压力时都坚强的挺了过来。事实证明,广东宏远的确成熟了。

  作者:马群利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