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乒培养新人刻不容缓 日本给中国乒球上了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1:34 大连晚报

  日本队给中国乒球上了一课本报记者孙卫东在本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中一直顺风顺水的中国女队在昨天晋级决赛的比赛中遭遇了日本队的顽强抵抗,好在老将王楠发挥稳定最后力挽狂澜取胜了日本队。本场比赛,日本队给中国队带来了的威胁,而中国队也在比赛中玩了一把心跳。日本队崛起迅速在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基本上还是亚洲的几支劲旅,由于朝鲜队在赛前退出,使得中国女队没有了一报亚运会失败之仇的机会,同时这也让中国队乐观地认为中国女队将一枝独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在分组中,中国队与韩国队、新加坡队分在同一小组,这两支队伍也被认为最有可能给中国队带来麻烦的球队,而另一个小组,我们更看好中国香港队,但日本队却在小组赛中战胜了中国香港队成为小组第一,这场胜利也让我们对日本队刮目相看了。从昨天的比赛看,日本队的实力正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她们潜在的威胁似乎比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队更大。因为日本队的这几名选手的年龄只有22岁左右,虽然她们的国际排名并不太高,但这并不能说明她们的实力就比我们差很多。像梅村礼就在第四盘中战胜了张怡宁,她还差一点儿在第一盘中赢了王楠,而张怡宁和王楠是世界排名的前两位选手。而战胜李菊的藤沼亚衣的打法相当凶狠,而且脚下的移动相当快,她的打法很有冲击力。而另一名日本小将福原爱也是相当出色,她在小组赛中打得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一点儿脾气都没有。

  从这场比赛看,在未来几年的亚洲乃至世界赛场,日本队都是中国队不可小视的对手。中国队要大胆启用新人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安排了王楠、张怡宁和李菊出任单打,而牛剑峰和郭跃则坐在了看台上。本来,中国队的几位选手实力相当,谁上谁下是根据对手的情况和队员们的状态而定的,这是要教练组来决定的事。但就从整体而言,中国队在昨天的比赛中过于保守,不敢大胆启用年轻队员,这对于她们的成长是不利的。中国队人才济济,这么多优秀的选手打不上比赛也只有在中国队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适当给这些小将上场表现的机会,是对整个中国乒乓球发展的负责任。也许中国队的教练组在考虑到本场比赛时,认为这是两个小组第一之间的争夺,怕小将年轻没有经验而启用相对有经验的老队员。

  这种想法本来无可厚非,但中国队的实力在那摆着,所有对手都在研究我们,都在力拼我们,而我们如果过于保守的话,很可能就中了对手的招,让人家拼我们下了马。虽然中国队最终战胜了日本队,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战术上的成功,所以从长远考虑,中国队还是要在比赛中胆子大一点,多用一用年轻队员。输球不是一件坏事本届世锦赛团体比赛,中国队虽然没和所有的对手相遇,但能对中国女队构成威胁的大部分球员都遇上了,这对几个月后的雅典奥运会是一次实力的摸底。像昨天日本队的几名球员,还有韩国的金景娥、金茂校、李恩实,新加坡的井浚泓、李佳薇,虽然她们中有的球员发挥并不出色,但这次战胜她们,可以在几个月后的奥运会上提高我们再胜她们的信心,同时这也是奥运会前各队实力的一个摸底。

  在中国女队此前所完成的所有比赛中,王楠、张怡宁、李菊各输掉一盘比赛,王楠输给了韩国的削球手金景娥,而张怡宁和李菊输的就是日本的梅村礼和藤沼亚衣。现在输球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让我们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时更有针对性。像王楠在对付削球打法时就办法不多,在奥运会上这种情况也许还出现,因此,如何提高自己,是本次比赛后王楠以及中国队其他人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孙卫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