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郑也夫:天才少年都哪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19 《足球》报

  我觉得这场球输得合理。上半场基本上是五五球,但韩国队的机会还是稍多一点。下半场是七三开,对方的配合极其流畅,欠缺的只是最后一击。我们则大部分时间在解围,前场队员几乎得不到任何准确有效的供给。应该说,双方技术含金量的对比要比冲击奥运的受挫更令人悲哀。就冲击奥运而言,三强之战客场输球不该太沮丧,何况输得不多。但是我们的技术含金量太低了,这将为今后的“抗韩”留下阴暗的伏笔。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沈教练极其敬业,肯于钻研,并且有人格感召力。队中没有骄兵悍将,大家有进取心,兢兢业业。于是在中韩对比中,首次出现了双方体能持平,甚至稍稍向中方倾斜的局面。球队训练有素,防守站位合理,补位及时。于是在中韩战史中,演出了悬念最大的一次比赛。问题是为什么沈教练和他的弟子们付出了这么大的气力,球队虽有进步,但在东亚足坛第二梯队的对比中,中国队仍然不占上风?

  赛前有记者问李章洙这个问题。李说原因有二:其一联赛质量的差距,其二年轮的差距,韩国联赛搞了24年,中国11年。后一句话修辞讲究,其实是客气、留面子。试问:如果联赛质量的差距一直存在,徒增年轮又有何益?而联赛质量不高的原因就一言难尽了。我们的联赛从来就没有走进市场,不过是找到了从“冤大头”那里拿钱的路子。这里没工夫说它。沈教练可以在一段时间中搞出一个小环境,但是联赛才是天才球员产生的温床,而少年时代的足球环境才是他们脱颖而出的摇篮,为什么这一茬中的尖子队员勤奋努力,却这么没才华?如此反差加强了我对中国少足环境的质疑。

  少足环境中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以为就是功利心太重,揠苗助长,训练如同苦役,没有了孩子玩耍的空间,没有了刺激兴趣的游戏氛围,没有了哺育英雄主义的土壤。我不知道伪造年龄的惯例是否得到抑制,但即使克服了这种恶习,以上方式也足以扼杀天才。对天才的最有效的扼杀不是条件不佳。少年贝利的条件好吗?最有效的扼杀是集中营式的少体校,是密不透风的刻板训练,是炫耀才能的空间的丢失。我对少体校只做过一点考察,但是我知道中国教育系统对天才的扼杀,而足球是最依赖天才的领地。因而我相信我们没有天才,是因为他被我们扼杀了。

  我最近刚刚调到北京大学。我在自己的第一堂课上对学生们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各地的状元,而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但愿这不是悲剧的前奏。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乃世间最残酷的真理,而这一真理在中国有最出色的兑现。当我们又一年的中学教育结束的时候,一百个天才少年中至少七十个已经没有了兴趣、爱好、对某个领域的痴迷、桀骜不驯的个性、舍我其谁的狂妄,他们成了标准的考试工具。“大本”读罢,天才就不足十个了。而我相信,中国少足在扼杀天才上一定更有过之,不然他们不会如此缺乏创造力。为了救救天才少年,也救救中国足球,眼睛别放在成年,甚至青年球员身上,好好对比一下中外少年球员的成长环境。我们这里要是没毛病就见鬼了。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